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家辦學導論讀後感

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拜讀了林森老師的《教育家辦學導論》一書,從書中的論述讓自己感覺到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一直感受到一個聲音在呼喚,站在「校長」這樣一個位置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教育家。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努力做一個好校長,一個專家校長。

這本書的主旨就是幫校長「做好」,助校長更好更快地完成專業化歷程,成為專家、教育家,辦出優質學校、優質教育、辦出人民滿意的學校和教育,「真辦教育,辦真教育」 。

作者在書中總結性指出,校長應是富有工作激情的人,校長的工作需要有激情,展現給人以向上、精神飽滿的面貌與品格,這是他的天職與使命。就是說,校長是教師的教師,校長必定要做學生和教師的表率,必定要承載起辦學辦教育的重任。「教育家」、「教育家辦學」、「像教育家一樣辦學」就是校長的「興奮劑」。它激勵校長努力去修行其神聖的教育領導角色,成為一人真心熱愛學校的教育事業並為之奮鬥的人,成為一個真正熱愛學生和教師並有益他們成長發展的人。()

校長還應是充滿智慧的人,是智慧的化身,作為學校的引領者,智慧應屬於校長,校長的智慧,智慧的校長始終需要的,也是賴以生存的就是學養。教育家」、「教育家辦學」、「像教育家一樣辦學」就是校長的「學養劑」,它規正校長的學養方向,滋養校長的辦學思想,不斷促進校長形成教育的「大智慧」,讓校長富有遠見,高屋建瓴,成為學校發展的實際領導者。

校長還應是不負人生的人,是一個實現人生價值的人,是一個大寫的人,是一個名留學校光榮史冊的人。校長不僅追求自身「自我實現」,更追求學校的成功,追求其社會的價值和意義。「教育家」、「教育家辦學」、「像教育家一樣辦學」就是校長走向成功的「遠航標」,它引導校長不斷地有所作為,大有作為;樹立崇高的理想目標,努力辦優質學校,優質教育,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努力像教育家一樣辦學」、「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是未來日子裡自己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辦優質教育,做一個像教育家一樣的好校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