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們為什麼要努力?

好多年不用寫作業了。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寫努力的話題,是因為當時刷知乎的時候,看到一條提問?為什麼那些加班到凌晨兩三點的人能堅持下去?

最高贊的答案我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

那條回答里有一個細節,每次讀到都忍不住落淚。

答主因為參加西餐廳的抽獎活動,抽了一個300元的套餐,答主叫上了女朋友和爸媽一起去吃,因為有很多很多菜,大家都吃得很撐,準備結帳的時候,上了最後一道價值68元的冰淇淋,大家都吃不下了,答主決定要走了,就說:「別吃了」,結完帳回去的時候,他就看見自己的媽媽一個人吃掉那個本應該幾個人吃的冰淇淋。

他媽有些心疼地說:「你們怎麼都不吃,多浪費啊」

我每次看到這個細節的時候都忍不住想哭。

因為這個細節太生活了,就像生活里我的父母一樣。

在武學上學的時候,有年暑假帶了好幾盒周黑鴨回去了。當時調皮的小表弟來我家,非要拆開嘗嘗,鴨脖,鴨翅,鴨鎖骨都拆開了,每盒都只吃了一塊,然後就不吃了。

夏天,食物拆開之後,不儘快吃掉味道就會變。我無奈地搖了搖頭說,吃不完就倒掉吧,結果是我媽愣生生地吃完了。我媽胃不好,不能吃太辣的,可那幾盒周黑鴨都特別辣。

那種感覺很奇怪,有點心酸,有點難受,更多的是堵得慌。

她們不是因為喜歡愛吃,只是因為不想浪費。

這世界有人愛著我們,也有我們愛著的人。

去年夏天八月份的時候,太陽毒能曬化馬路,出門不打傘就會黑個三度,在室外呆半小時就會覺得自己要被蒸熟了。

有天中午在公司吃完午飯,給老爸打了個電話。

依舊是聊那些固定的內容,我最近做了些什麼,在外面要好好照顧自己,在公司不要得罪人啊,要記得吃好點,沒錢了就和家裡說........

全都是關於我的,聊著聊著,我察覺我爸聊天的時候大喘氣。撲哧撲哧的,就問他:「爸,你幹嘛呢?」

他說自己手機壞了,上不了網,之前拿去移動公司修,結果沒修好,所以他打算去二手市場淘部舊手機。我當時一聽就急了,這麼熱的天,他在外面曬著。

我說要給他買部新的,他一直說,不用不用,弄部二手的湊合用就行。

湊合湊合,這個詞耳熟能詳,卻是老爸人生的主旋律,他很少買衣服,一輩子就那麼幾件衣服,還都是便宜貨。每次讓他買新衣服,他總是嚷嚷著,買那麼貴幹嘛,湊合能穿就行。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那麼拼?女孩子安逸點不好嗎?

夢想啊,未來啊,其實都是假的,大抵是看透了人情冷暖,我知道我爸媽他們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我了。

我的願望挺簡單的,拚命努力,也只是期望我在乎的為數不多的幾個人能夠過的好。

我想要閃閃發光,也不過是因為我想成為他們的驕傲,能讓他們在人群里一眼就看到我。

爸媽這輩子失望過太多次,所以實在不忍心去辜負他們。

難熬的日子總會過去的

有人問我,一直堅持著會不會很累啊。

累,孤獨,迷茫,不知所措,脆弱......種種當然都會有。

去年元旦的時候,發高燒,一個人,家裡沒水,嗓子啞的難受,頭痛,餓了一整天,胃痛,那時候超級害怕自己一病不起,最後死在家裡都沒人知道。

我當時甚至有點後悔,應該找一個人合租的。

就算病成這樣,我腦子居然還在想應該寫一篇文,題目就叫2016年的最後一天,我還是一個人。

這世上本沒有什麼熬不下去的日子,熬著熬著就過去了。

說實話,我不相信努力的人會一生落魄,時運不濟可能會有,但沒人會一輩子都時運不濟。只要你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地付出,你想要的,命運都會給你。

可是現在的你們啊,都在追求速成。

什麼三十天速成簽約作者,一個月賺夠十萬,要不就是一周十本書?

我有時候看著都不知道說些什麼,這世上沒有什麼是容易的,不要總想著走捷徑,不要總想著抄近道。

因為該摔的跟頭,一個都不會少。(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