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歲月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

1

上大學那幾年,我認識了一位80後的養老院院長,他放蕩不羈的外表下卻有著一顆無比善良的心。

那時,我們同在北京市宣講團中當講師,他總能用樸實無華的語言描述出一個個讓人淚流滿面的故事。

每次聽完他的演講,我的鼻頭都是紅紅的,一時半會兒恍不過神來。有時候,直到下一場演講都進行一半了,我才能聽清講的具體內容。

歲月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

我問他是不是專門學習過演講,不然怎麼能把故事講述得那麼貼切真摯。

他一笑,露出兩顆代表性的小虎牙說,學歷不高看書都頭疼,哪有專門學過什麼演講,不過是把生活最原本的樣子描述出來而已。

我們最初相識是在宣講團集中封閉訓練的時候,他給我們屋送來了一整套洗護用品,「普樂園」三個字映入眼帘,我們頭一回聽說這個牌子的洗髮水。

後來在第二天的演講訓練中,我們才得知他竟然是一位養老院院長。

80後養老院院長?最年輕的北京榜樣?曾有人千萬元收購養老院,他卻毅然決然拒絕了!大部分人一定會不由自主地聯想到「富二代」這類辭彙。

19歲時,他的父母將全部身家投入到「既能行善,又能賺錢」的養老院事業,可沒想到養老院成立不久就遭遇了合作夥伴撤股和他母親患有癌症的雙重打擊。

剛剛起步,只有5個老人的養老院入不敷出,母親出院不久,父親又被查出了腦梗塞。曾經在象牙塔中生活的他,在父親的淚眼中瞬間長大了。

為了生活他撿過煤球、賣過皮包,還開過商務車,有時候一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硬生生地頂起了這麼大的一個家。如今的養老院被他經營得風生水起,並且他實實在在地給老人們建起了一個安穩的家,各種榮譽也接踵而來。

我們聽到這些背後的故事時已經快凌晨2點了,他一如既往地露著兩顆虎牙笑呵呵地講完,我卻是哭著聽完的。

沒錯,他是一個富二代,可真正了解他的人必須在前面加一個定語,那就是努力的富二代,曾經歷過人生低谷卻努力攀爬渡過難關的富二代。

我很難想像他曾經忍受了多大的壓力,耐住了多少寂寞,經受了多少冷漠與寒風冷雨,直到這些日子裡,他可以放下所有包袱笑著把這些故事分享給我聽。

他還時刻鼓勵我說:「我妹子是最優秀的,雖然最初你看起來有點冷,可是我知道你內心住著一團火,終有一天會在平靜中爆發出來,那種力量一定超凡脫俗。」

於是,凌晨3點時我在痛哭中寫下了《用右手撐起一片晴空》這篇演講稿,在網路上一時間被轉發了很多次。這讓我更加堅定信念:我們這些再平凡不過的人,終究會在平靜的歲月中,努力地撐起屬於自己的一片晴空。

2

昨天,我從早上8點上班,工作到晚上11點多才下班。眼睛一直盯著電腦,用手繪板一張張地繪製著設計圖,腦袋裡還要高速運轉想著2016年新的廣告詞。除了兩杯濃咖啡和幾塊餅乾,我幾乎沒有進食。

夜深人靜,點擊了左上角的保存鍵,將設計檔案生成了JPEG的格式,起身的瞬間我欣喜不已。當注意力從電腦移開,我才感覺到肚子餓了。

視野所及的小店都已經關門了,只能把前一天剩下的朱古力麵包吃掉。

創業初期,我承擔起了課程推廣設定、廣告設計、宣傳片拍攝、視頻後期剪輯等一系列工作,有時人手不夠還會替代前台接待。

國中的同桌見我這麼忙碌,開玩笑地提醒我說:女生這麼強,以後可不好找對象。

可是,面對前期為了創業傾力的資金投入,面對那些等著我發工資而生存的員工,面對父母對我的期許,看著夜幕中學校的輪廓,我的眼圈一次次地熱了,臉上起了好多個痘,口腔潰瘍疼得吃不下飯,重壓下我明白了爸爸說的那句話:吃得了多少苦,享得了多少福。

教育行業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成功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會影響學生未來幾十年的命運,它是一個良心活兒。世界上所有光環的背後,必須承載著無數的拼搏與努力,承受著常人無法理解的寂寞與孤獨。

但我始終相信,每一段平靜單純的努力背後,隨之而來的會是成功的驚喜與生命的榮耀。

3

從小我就特別崇拜我的語文老師,因為她可以把一篇篇複雜的古文講述得生動精彩,也可以把意境描繪得如同畫面一般呈現在眼前,就像她本人一樣清新脫俗。

那時的我,渴望像語文老師一樣,拿起書本便可以洋洋灑灑地講述著古文背後的典故,出口成章,妙語連珠。下了課,我還追著老師去了辦公室,希望她可以傳授我一些秘訣。

她什麼都沒有說,笑著把語文教材遞給了我。接過教材,我發現同樣一本語文書,老師書上的每一頁卻有些不同。翻開書後每兩行空隙間寫著密密痲痲的小字,空白處也有用序號標註的各種對應的典故概述,書中紅筆的標記更是把重點難點寫得清清楚楚。

語文老師從教已經15個年頭,每年都帶實驗班,這些內容對於她來說就算不用教材或許都可以講得不錯。可她每天都用所有空閒的時間備課,設計與開發更多新的課程。

她告訴我說:「教學相長嘛,每天和你們在一起覺得自己一直很年輕,要是能用你們當下感興趣的事把古人的文章講明白,不也是一種新的成功嗎!」

我們愛她敬她,因為她讓我們明白了滴水穿石的力量與執著。

4

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快節奏的時代,快到今天努力明天就要看到結果;快到只有做事情前發一個朋友圈就好像已經要成功一樣;快到我們有時候已經忘記自己為什麼要出發。

志在巔峰,路在腳下。即使我們再想一步登天,也需要平靜下來不計回報地付出辛勤的汗水,承載一路上襲來的狂風怒吼。

只有一步一個腳印地走,我們才能不輸給時間,不輸給命運,不輸給那個胸懷遠大夢想的自己。

就好比畫畫一樣,一個人想要修養身心,培養藝術美感,畫一天很容易,畫一周不難,畫一個月或許咬咬牙也可以堅持,但是一年呢?一輩子呢?

在絢爛的色彩下,背後要承受多少沉寂與孤獨,就好比美術高考一般,雖然要背著幾十斤的畫具疲憊奔波,每天與削不完的鉛筆與畫不完的速寫為伍,可這卻是所有藝術生最懷念最值得珍藏的時光。因為在那樣一段歲月里,我們心中懷著明確的目標在奮鬥,用完的每一根鉛筆都讓我們離成功又進了一步,我們在夢想中有計畫地拼搏著。

或許,在努力的日子中,我們永遠也追趕不上時間,但是,至少我們不會被時光所征服。生活一直都是很公平的,你想成功,那麼努力就是唯一的捷徑。

這世界沒有橫空出世的不敗神話,那只是努力給自己披上的一件華美的戰服,不論寒風襲來或者電閃雷鳴,握緊你手中那把名為「努力」的寶劍,在沉著冷靜中戰勝一切看似強大的妖魔鬼怪。

心中始終留給陽光一片空間,讓希望與夢想溫暖著你一路踏雪而歌。

相信歲月永遠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你想要的,生活最終都會給你。(摘自《生活總會厚待努力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