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這個世界總是這麼艱辛,還是只有我們這樣?

1

昨晚把《這個殺手不太冷》這部電影又看了一遍,裡面有一處對白特別印象深刻。瑪蒂達問里昂:這個世界總是這麼艱辛,還是只有童年這樣?當時,里昂特別肯定地回答了一句:總是這樣。

電影中的瑪蒂達,從小被繼母欺負,姐姐不讓她看卡通片,唯一喜歡的弟弟最後還被殺了。世上沒有別的親人,只剩下她一個,當時的她覺得生活糟糕透了。

記得最開始實習時,我的情緒一度很崩潰,就像瑪蒂達問里昂一樣,我也問過一個朋友:為什麼覺得這段時間如此難熬,這個社會一直這麼為難人,還是就我的生活這麼艱辛?

面對我的抱怨,朋友特別平淡地說了一句:你習慣就好了。

因為他的這份冷漠,後來我還在心裡怨了好久,覺得他不夠理解我。

實習是在一家報社,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跟著老師出去跑採訪,然後回來寫稿子。因為採訪的地點不固定且很偏遠,當時我還住在學校,基本每次到達採訪地點都需要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的車程。

所以,很多時候為了趕早上的採訪,我五點半就得起床,然後不敢停歇地趕路。有時路上特別堵,好幾次我都乾脆直接下車,跑過最堵的那段路,再打車過去,我每天都神經緊繃怕遲到。

2

有一次採訪,定的時間是八點半,採訪地點離學校三個小時車程,八點二十五的時候,我還在車上,距離採訪地點還剩一站路。預估到自己可能會遲到幾分鐘,於是禮貌性地給老師發訊息說:「不好意思,我還有一站路,可能要晚到幾分鐘,我會儘快趕過去的。」當時,他很直接地跟我說:那你不用來了,直接回報社吧。

然後,我下車,又花了接近一個小時回到報社。主任罵了我一頓:「工作最重要的是守時,守時很重要,你不知道嗎?」當時,我低著頭站在旁邊,一個勁兒地說:「不好意思。」

我心裡很委屈,很想為自己辯解,但我都忍住了。因為我很清楚,距離遠、時間趕,這些都不是理由。在工作中,領導往往只看最後的結果,其餘那些稱之為理由的問題沒解決,常常是自己能力不達標而已。

當時,我在心裡特別委屈地想,很多次我都按時到了,結果老師沒來,我就在那裡乾癟癟地等了他一個多小時。好幾次都是我先跟著別家媒體一起先採訪做記錄,這次我不就可能遲到幾分鐘嗎,為什麼要如此教訓我,說我不懂守時?

有時候真想自暴自棄,真想對生活耍一次賴皮說:這一局我實在玩不下去了,我們洗牌重新來一次好不好?可轉念一想,我又沒成為人生的VIP,生活憑什麼給我重新來過的權利。

後來,我在心裡安慰自己說,可能這就是生活。生活很現實,當你啥都不是時,只能低著頭,讓別人說了算。而等你強大到一定的程度,你才有機會說了算。

我想快點攢夠跟生活談條件的砝碼,然後帥氣地推翻從前,說一句:不陪你們玩了,我要制定自己的遊戲規則,下一把我說了算。

3

那段時間,室友有時開玩笑對我說,你每天來回花在公交上的時間就差不多有五六個小時了,還經常為了趕時間打車過去,不僅一分錢實習工資也沒有,還需要投入自己的時間、精力、金錢……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想過,有時候也會覺得不公,也會在心裡和室友對比:朝九晚五,在學校附近一家普通一點的公司實習也挺好的,可為什麼我的生活這麼艱辛?

曾經有一段時間,挺喪氣地問了朋友一個特別幼稚的問題:我們的生活為什麼要這麼苦,為什麼不能活成理想中的狀態?快樂多一點,煩惱少一點,像別人。當時,他都懶得理我。

我明白他的意思,在生活中摸爬滾打,你要麼努力成為被人尊重的強者,要麼就被out出局。對於大多數人,生活有兩種選擇,要麼走艱辛一點的上坡路,迎著風和各種壓力;要麼就走輕鬆容易一點的下坡路,過索然無味的一生。

每個人生活中都有大家看不到的另一面,在人前,你可能會覺得我光鮮亮麗無憂無慮,但另一面的我也承受著各種委屈,不肯妥協地與生活抗爭著。無數個深夜焦慮不安,也曾特別幼稚地乞求上天放過我一回,賜我好運氣,直接送我到更遠的地方吧。

但是後來發現,不必指望別人,我們才是自己的貴人。生活常常艱辛,不管此刻還是以後,這一點我們都要正面接受。可能你會覺得,現在這段時光挺難度過,但你也要知道:有成千上萬人正和你一起面對這世間的難題,你並不是唯一一個。你得咬緊牙關一步步跨過去,只有這樣,你才會離你想要的東西越來越近。

就像通關遊戲一樣,此刻的你可能覺得這一關很難過,這一關的BOSS很難打,你也清楚,越往後走,遇到的BOSS可能越強勁。但你沒放棄,很多時候,只因為你想去見識一下更厲害的人和更不一樣的風景。那就努力升級吧,學習技能,強大自己。

到最後,一切艱辛都會過去。

來源:簡書(ID:jianshuio) | 作者:文長長,簡書籤約作者,公眾號:文長長(wenchangchang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