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想努力卻又努力不起來,怎麼辦

我每天都能收到好多讀者朋友發來的私信,這話以前提起的時候,我挺自豪的,因為這代表著我受歡迎啊,爽。

後來我越來越不敢輕易說了,因為越說,發私信問問題的讀者就越多,一方面回不過來,另一方面,遭遇一些「無解」的問題,答不上來顯得我多low啊……

真遇上過幾個形式不同本質卻差不多的無解提問,如:

韓大爺,我高三了,各科都拖後腿,拆了東牆補西牆,眼看著高考臨近,卻提不起勁頭。

韓大爺,我大三了,正在提前備戰考研,一大堆書在那摞著,想看,但就是看不進去。

韓大爺,我三十三了,而立之年一過,更能體會到肩上擔子的分量,也明白要努力一點,但……我努力不起來。

有心直口快的朋友看了這幾句話,可能會脫口而出:都是藉口,壓根就是懶,什麼想努力卻努力不起來,分明就是欲望不夠強烈嘛,拿把刀逼著看你有沒有動力!

剛開始我也不免這麼想,這通抨擊是有道理,但不解決問題啊,光這麼打嘴炮也沒意思,更沒意義。

其實細想想,咱們人都這樣,沒有誰真正說「老子天生愛吃苦」「我時時刻刻都充滿正能量」的,那不現實,那是甲亢。

誰不想歇著啊,誰都有這種「想努力卻又努力不起來」的時候,心裡干著急,但就是血招沒有。

面對這種「坑爹」的狀況,我這裡有幾個方法,不敢保證說像江湖術士的萬能藥水一樣包治百病,但你不妨一試,若是你掌握後有一點精進與改善,也算是好事一樁。

1.提醒自己:此時是我與「平庸人」拉開差距的臨界點

我上文中提到過一句「其實細想想,咱們人都一樣」,這句話太有用了,它的存在,不知給了我們多少脫穎而出的機會與動力。

什麼算平凡呢?就是保持和身邊的人一樣唄,一樣地懶惰,一樣地天生喜歡歇著,一樣靠感性主導理性,用本能和欲望驅使自己去生活,這樣的活法最省力了,但你跟別人沒有什麼不同,他們邁一步你也邁一步,他們時速二十邁你也如此,超越?是談不上的。

那什麼算不凡呢?不凡即為「變態」,需要我們脫離普通人的常態,需要砍掉一些「人之常情」中拖後腿的部分。我們看到的很多「成功人士」,其實都是「變態」產生的後果,你去看他們的作息時間表,去看他們面對心裡小黑人時的做法,個頂個都挺「沒人性」的。

差距就在這裡。當你在做任何需要你繼續前行但你死活就是沒動力的事情時,不要先貶損自己:完了,我廢了,我要被淘汰了。越這樣你壓力越大。

你不妨換個角度去想:機會來了,我消沉旁人也會不可避免地消沉,只要我稍一振作,立馬就會甩開一批普通人,我的機會來了!

時刻記住,所有你面臨的問題,基本上是大家都會面對的問題,所以,你在面對的不僅僅是一個問題,更是一次次機遇,趁此良機,請你乘勝追擊。

這樣一想,壓力就成了動力,沒有誰天生就具備著無限的意志力,能堅持下去的秘籍不是「後邊有鞭子在趕著你」而是「前面有塊肉在等著你」。

2.想像一下,把你的這堆爛攤子交給你欽佩的人,他會怎麼做

有時候人想努力卻努力不起來,很大一個原因是陷在「自我挫敗式」對話中拔不出來。

假如說:我最近諸事不順,跟家人吵架,與戀人分手,工作總挨罵,喝水都塞牙。這個時候,我會在焦躁的情緒下認定眼前是一大堆「爛攤子」,我會在一天中的某個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哪哪都不行,絕望得想死,更甭談努力了,因為窟窿太多,我彌補不過來。

在心裡把自己數落得一文不值,可以說是把自己逼到了絕境,不妨讓思維再往前走一步,想一想「如果我真的掛掉了,換成另一個我很佩服的人來全盤接管我的人生,他會怎麼打理呢?」用心仔細地想像他的做法,學著做,你也許就可以絕境逢生。

讀大學時,我有一階段過的真是渾渾噩噩,沒有方向沒有希望,感覺周圍的一切都被我禍害得亂糟糟,想死都死不了。

當時我特別欽佩我們班的班長,他是那麼的優秀,那麼的全面,所有事情都搭理得井井有條,對一切都保持著耐心與興趣,總之就是好得不得了。

有一天我就躺在床上想:唉,好想跟這個人互換人生啊,想去過他的日子。突然我很好奇:如果他來過我的生活,他會怎麼做呢?啊,他肯定不會像我這樣躺在床上,他會先走下床鋪,一點點收拾好我昨晚的酒瓶,把垃圾倒掉,把我的桌面整理好,然後打開電腦,清理下最緊急的任務,拉個時間表,一件一件地把事情挨個做好……

於是,神奇的一幕出現了:我坐了起來,走下床鋪,一點點收拾好我昨晚的酒瓶,把垃圾倒掉,把我的桌面整理好,然後打開電腦,清理下最緊急的任務,拉個時間表,一件一件地把事情挨個做好……

當你覺得你的生活正在一點點潰爛掉,想要把手裡的這一大堆臭牌扔了,說:「這局不算,重來!」的時候,不妨想想牌技一流的賭俠會如何處理你手中的臭牌,然後照貓畫虎,耐心冷靜地給自己配個主角光環,把壞牌打好。

3.適當開啟「消極」的力量,轉逆勢為順勢。

最後的一招,是在前面兩招統統不管用的情況下,我建議你嘗試的方法。多少有點「以毒攻毒」的意思,但別上來就用,容易提前出局。

我們都說:正能量是好的,負能量是壞的,但正負相互轉化,有時候悲觀的力量也能產生奇效。

如果我以下的言辭挑戰了某些觀念與常識,先別急著否定,黑貓白貓,能逮住耗子才算好貓。

很多人問我,你的人生信條或座右銘是什麼,我的座右銘有兩句,一正一反,今天把反的那個說給你:唉,這輩子就這樣了,混吧。

沒錯,就是這麼一句消極到爆的話,是在我讀某本小說的時候,男八號的一句隨口一說的台詞。

這句話真的幫了我不少忙啊,你很難想像,每當我走投無路,覺得壓力大到不行的時候,反倒是這句「這輩子就這樣了,混吧」讓我通體舒暢,吹著口哨繼續走下去。

背後的原理是什麼呢?我們許多年輕人,尤其是中國的孩子,從小承載的來自各方面的期望與能量都太高太多了,過猶不及,就像是一把刀至鋼至硬的時候,反倒容易被摧毀,一個人,身體裡如果全是「期望」「雞血」「正能量」,那麼這個人但凡遇到點挫折就會崩潰,因為他沒韌度,更受不了那個心理落差啊。

我們都覺得過年「累人」?道理也是如此,重大節日人人都覺得我「應該」開心,「應該」熱鬧,於是人人都高八度的嗓門,情緒架空得特別高也下不來,搞得跟傳銷員工似的,能不累麼。

過日子也是一樣,不妨在壓力很大的時候跟自己說:也罷,我這人天資有限,也心知肚明自己的天花板在哪,估計這輩子也取得不了多大的成功,不想那些了,能做一點兒算一點兒,慢慢混吧。

這顆毒丸吞下,其實反倒是痊癒的可能性更大,因為它把你內心裡過剩的能量給消解了,輕裝上陣,自然健步如飛。

一年前,我的生活便是漏洞百出,滿目瘡痍,當時也面臨過「真的很想努力很想成功,但就是努力不起來啊」的窘境。

當時我生怕自己選錯了道,就此廢掉,後來一琢磨:我這輩子也就這點出息了嘛,那就去他的,混吧,抱著這種輕鬆的心態,我吃得更開了,反倒更勤快了,那些曾勸我不要「混跡」一生,要積極向上的長輩們卻不知道,「向上」沒能讓我真的向上,反倒是「混」的很好。(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