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每一個努力的現在,都藏著一個美好的未來

今天上課,新任課老師一上來就給我們餵了滿滿的一碗雞湯。語重心長的給我們說了很長一段話。

「你們是專科院校的學生,今年大二,在學校還有一年的時間,你們不比人家本科生,尤其是那些重點和名牌大學的學生。並不是歧視大家,而是你們要有危機感,要認識到嚴重性。」

「我自己也畢業於一個不算很好的學校,雖然是個本科院校,後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去了好的學校讀研。在這個社會,女孩子一定要努力,並且,要比男孩子更努力。」

「你們還這麼年輕,等你們再過幾年,就很難有衝勁了,趁現在還年輕,去決定自己生活的樣子。」

接著,她還給我們提了幾點建議。希望我們最好能專升本提高自己的學歷,升本之後可以去考公務員。

可以在大學多考幾個證,像教師資格證這類的。學校的活動也可以多參加,尤其是涉及國賽。女孩子教書和考公務員都是不錯的選擇。

她給我們提了很多很中肯的建議。還有以及有關於畢業後的規劃,有關於招聘面試,有關於就業求職。

她還鼓勵我們去考CPA,我們都知道CPA不好考,她很直白的說到,不要首先就說自己不行,這世上沒有誰天生就不能做什麼事,也沒有誰天生就註定一定能做好什麼事,人生在世,一定要有個目標和奔頭,不要等以後回憶,才悔不當初。

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在別人還不了解或者說不清楚你能力的時候,學歷和證書才是證明你能力的唯一標準。

她說,我之前畢業的學校,每年到畢業時都會多岀一個班,那個班就是專升本上來的同學。

不要以為專升本很難,要對自己有信心,在事情還沒去做之前,誰都不知道結果是怎樣,我之前考研的時候,我身邊的人都勸我換個學校,說那個學校太難考了,但我後來還是考上了。所以現在才能站在這裡。

很多學生都會怕,這是態度問題。

她還給我們舉了個例子。

老師之前讀大學的時候,隔壁班有個專升本上來的女同學,其實那個女同學已經畢業工作兩三年了,本來也是按部就班的上班族,一個月拿幾千塊的工資。

交往一個武漢大學的高材生,武大大家都知道,「985」和「211」高校。在全國大學排名也一直是靠前。他們倆以前是同學,大學時在一起。本來是很幸福的。

後來很俗套的劇情,男孩子嫌女孩子是專科學歷,認為女孩子配不上自己。甩了女孩子。

女孩子傷心是自然的,但也受了刺激,決定要努力。本來專升本只能是大三應屆畢業生才能考,一生也就只有這一次機會。後來不知道是用了什麼方式,有資格能參加專升本的考試。並且考上了。

女孩子會計專業,考CPA也是一生的終極目標,也就是註冊會計師。本來CPA是只能大專以上學歷才能考,在校大學生是考不了的,只能畢業了才能考,但那時候CPA的報考有個漏洞。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老師所在的學校能夠報名,所以好多人都在大學時就報了名,不過現在是肯定不行了。那女孩子很幸運,大學裡,就通過了CPA,不僅如此,ACCA還通過了九門。

CPA是中國承認,而ACCA是國際通用,被稱為是國際註冊會計師,雖然沒全部考完,但已獲得高級商業會計證書。

畢業時有知名企業來學校招聘,老師所在學校那一年有五個人被錄取到一家很有名的企業,年薪和待遇都沒的說。四男一女。那女孩子就是其中一個。

因為公司在國外也有分公司,所以錄取後要去國外分公司待三年,但這三年公司會為你承擔一切費用,回來後,年薪可能上百萬。

企業也沒別的什麼要求,就是至少是研究生學歷。大家都知道,研究生是本科之後再讀兩三年,所以如果錄取成功的話,等你去國外待三年之後再回來,就要年過三十了,然而女孩子又跟男孩子不一樣。

所以企業一般不要女孩子。但企業又不能直接說不要女孩子,這樣會有性別歧視的嫌疑。

可那女孩子本來就是工作了兩三年之後再專升本的,讀本科的時候就比身邊的同學大兩歲,所以如果在國外待三年,年齡就更大了,也還沒交男朋友。

企業在面試時,對於其他四個男生都是問幾個基本的問題,而到女孩子時,儘是問些專業性很強的問題,並且反反覆覆。

因為女孩子實力也有這麼強,專業素養也很高,畢竟也考過了這麼難的證。所以最後還是被錄取了。

後來聽說,女孩子嫁給也一個比自己還小一歲的男孩子,同樣也很優秀,兩個人很是恩愛,現在女孩子過的很好,羨煞旁人。

可以說是已經「功成名就」。

老師說到這裡,大家都很羨慕但更多的是敬佩。

有一個問題,大家都很好奇,所以有同學問老師,那個女孩子之前的男朋友後來回來了嗎?

老師很理所當然的回了一句,還回來幹嘛?

是啊,當我有能力時,我也已經變得這麼優秀,也能夠配得上更好的人。謝謝你當初的看不起和配不上,因為你,我才能夠遇上更好的自己。

當然也不能怪那個男孩子,當別人足夠優秀時,那就值得更優秀的人,有了更高的追求和更廣闊的世界。不能怪別人,要怪只能怪自己,自己若是不思進取,安於現狀,不求上進,你又怎麼能怪別人看輕自己?

女孩子無疑是幸運並且勵志的,雖然過程很艱辛,其中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知道,我們不得而知。

但還好,我已經強大到自己可以獨擋一面,能夠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上帝沒給你想要的,是因為你值得更好的,只有錯過錯的人,才能遇見對的人。時間會是最好的證明。

「我為什麼要這麼努力?我之所以努力,是為了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以及,在未來遇見一個優秀的你。」

那女孩子讓我認識到,只要你想,你還是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去決定自己生活的模樣,年輕時就應該多去嘗試,多去拼搏,不然老了,你要拿什麼回憶?

不要等以後才說,我本可以。

人生總要有一段時光,在往後談及時,要熱淚盈眶。總要讓自己不留遺憾,問心無愧。

其實這世上努力的人很多,這世上不乏努力的人。

之前在一個自考群里,群里有個女孩小艷。

高中畢業,高考失利,後來沒上大學。畢業工作幾年了。喜歡上一個男孩子。男孩子是本科畢業生,長得高大帥氣。甚是優秀,很多女孩喜歡。

小艷在男孩子面前一直都很自卑,也只敢在心裡默默的喜歡,認為自己配不上他,一度把自己當做灰姑娘。

本來就是一場關於一個人的暗戀,可意外的是,男孩子有天竟然對她表白了。她很驚喜。

開心是肯定的,開始還一度不相信,用了好幾天的時間才適應過來,男神是自己的男朋友,自己的男朋友和男神是同一個人。

這時候她很後悔,後悔當初沒好好讀書,自己這麼差勁,男朋友這麼優秀,於是她想盡一切辦法來提升自己。因為沒上過大學。她選擇了自考。

先是自學會計,考了會從證和初級職稱。然後又自考了會計大專,和會計本科。

雖然是第二學歷,但這對自己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很多人都說自考沒什麼用,因為它是第二學歷,但相對於其他取得本科方法來說,自考是含金量最高的。當然,得除了統招專升本,專升本是第一學歷,但她沒機會專升本。

自考不是很難,但時間長,科目多。所以很多人都堅持不下去,中途放棄。普遍來說要考十四門,一年的時間考不完,有些省份一年可以報四次,有些是一年兩次。一次最多報四門,但一般不會報四門,因為複習不過來。就算報了也很難全部通過。很少。

她自考了會計專科,然後又自考了會計本科。這就說明近乎考了三十門科目。考了好幾年。

她沒學過會計,又自學考過了會從和初級職稱。

她在說這些經歷的時候,群里一下子炸開了鍋。因為當時好多人是邊工作邊考,考了兩三年還沒考完,想放棄了。

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一定要堅持下去,說我都自考了會計大專又自考了會計本科,這我都過來了。至少你們好多人都上過大專只要考會計本科。

她開始在群里鼓勵大家,也給大家分享了一些經驗。

很多人都很佩服她,問她,你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啊?

她發了個笑臉,然後附帶說了一句,因為當時男朋友很優秀。老覺得自己配不上他。

有人問,那現在呢?還在一起吧?

她很自然的回了一句,當然。

大家都很羨慕,有人還在群里笑稱她女神。

她很不好意思的說沒有沒有,只是當初覺得自己太差勁,跟男朋友相差很大,雖然現在還是有距離,但我會慢慢跟上他的。

大家都很替她開心,努力的女孩才最美。開始祝福她們。

突然想起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話

「因為你,我願意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不想成為你的包袱,因此發奮努力,只是為了想要證明我足以與你相配。」

我們這一生,會遇見很多人,從相逢到相知,最後再到相守,但能夠到相守的人,卻很少。只有那一個。

什麼才是最好的喜歡?是因為對方,想變成更好的自己。

要跟能帶給你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愛情也好,友情也罷。

希望我們都能遇到那個讓自己拼盡全力,奮力奔跑的人。

希望我們都能遇見最好的愛情。

希望當我們足夠優秀,在遇到自己喜歡的人時,不用擔心自己配不上他。能很自豪的說,你很優秀,但我也不差。

最好的愛情是,因為你,我想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希望能站在你身邊能跟你匹配,餘生很長,還請你多指教。(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