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眼睛有關的成語

1、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2、鼠目寸光:老鼠的眼睛只能看到一米遠。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3、以耳代目:以:用;代:代替。拿眼睛當耳朵。指不親自去調查了解,光聽信別人說的。

4、伈伈睍睍:伈伈:小心恐懼的樣子。睍睍:也作「俔俔」,眼睛不敢睜大的樣子。小心害怕或低聲下氣的樣子。

5、睚眥必報: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借指極小的仇恨。象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比喻心胸極狹窄。

6、眼明心亮:心裡明白,眼睛雪亮。形容看問題敏銳,能辨別是非。

7、手揮目送:手揮:揮動手指彈琴;目送:眼睛追視歸鴻。手眼並用,怎麼想就怎麼做。也比喻語言文字的意義雙關,意在言外。

8、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9、掩人耳目:遮掩別人的耳朵和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人,欺騙人。

10、一暝不視: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

11、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12、停瞋息怒:瞋:發怒時睜大眼睛。停止發怒和生氣。多用作勸說,停息惱怒之辭。

13、悅心娛目:使心裡高興,使眼睛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意。

14、眼明手挗:眼睛明亮,手腳利落。形容看得準,動作敏捷。

15、有眼不識泰山:雖有眼睛,卻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16、鷹化為鳩,猶憎其眼:鳩:鴿子一類的鳥;憎:憎恨。即使老鷹變成了鳩鳥,眾鳥仍然討厭其眼睛。比喻外表雖然有所改變,但改變不了其兇惡本性。

17、頭昏目暈:猶言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發花。

18、重足而立,側目而視:重足:雙腳併攏;側目:斜著眼睛。形容畏懼而憤恨的樣子。

19、魚目混珠: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20、小冠子夏:指漢代杜欽。比喻眼睛不好的人。

21、睚眥小忿: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引申為極小的怨恨。比喻極小的怨恨。

22、一葉蔽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23、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24、以眥睚殺人:眥:眼眶;睚:眼邊;睚眥:瞪眼睛發怒,指極小的仇恨。因為小小的事殺了人。

25、眼不交睫:睫:眼睫毛。眼睛一眨也不眨。形容心情不安而長夜不眠。

26、銀海生花:銀海:道家指眼睛。眼睛因接觸到反射的光線而昏花。比喻眼睛看得迷亂。

27、翹首遠望:翹:抬,解釋;抬頭向遠處張望,形容盼望之切。

28、左右顧盼:向兩旁或周圍看來看去。

29、一瞑不視:瞑:閉眼。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也指逃避現實。也可形容不怕犧牲。

30、眼乖手疾:眼睛明亮,手腳利落。形容看得準,動作敏捷。

31、極目遠望:指用盡目力向遠處眺望。

32、擠眉弄眼:用眼睛、眉毛示意。

33、掩眼捕雀:遮著眼睛捉痲雀。比喻自己騙自己。同「掩目捕雀」。

34、皺眉蹙眼:蹙:收縮。皺眉頭,眯眼睛。形容不滿的神態。

35、玉樓銀海:道家語。稱雙肩為玉樓,稱眼睛為銀海。

36、盈盈秋水: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37、張眉努目:揚起眉毛,瞪著眼睛。比喻粗獷淺露。

38、有眼如盲:雖有眼睛,如同瞎子。指不認識著名人物,或不識大體。

39、東張西望: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40、眼飽肚飢:眼睛看個夠,肚子依然餓得慌。()比喻只能飽飽眼福,不解決實際問題。

41、獐頭鼠目:腦袋像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42、望眼將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同「望眼欲穿」。

43、張眉努眼:揚起眉毛,瞪著眼睛。指善於作態。

44、鼠目獐頭: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45、張眼露睛:指瞪著眼睛說瞎話。

46、息怒停瞋:瞋:發怒時睜大眼睛。停止發怒和生氣。多用作勸說,停息惱怒之辭。

47、悅目娛心: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48、極目四望:極目:盡眼力之所及;四望:向四周眺望。形容企盼心切。

49、宛轉蛾眉:宛轉:輕而柔的起落。蛾眉:細而長的眉毛,指美麗的眼睛。漂亮的眼眉輕輕揚起。常用作美人的代稱。

50、一葉障目: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51、一指蔽目,不見泰山:蔽:遮蓋;泰山:山名。一根手指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52、眼底無人:眼睛裡沒有別人。形容狂傲自大,瞧不起人。

53、睚眥殺人: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引申為極小的怨恨。因極小的怨恨而行兇殺人。形容驕橫不法。

54、直眉瞪眼:形容發脾氣或發獃的樣子。

55、有目如盲:雖然有眼睛卻和瞎子一樣。指對事物的識別能力差。

56、胸中正,眸子瞭:為人正直,眼睛就明亮。

57、眼裡揉不下沙子:眼睛裡不能揉下去沙子。比喻不能容忍不合理、不公平的事。

58、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59、萬目睚眥:睚:眼角;眥:眼框;睚眥:瞪眼睛。眾人瞪目表示憤怒。

60、助我張目: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61、眼觀六路: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了解。

62、一指蔽目:蔽:遮擋。一個指頭遮住自己的眼睛,就什麼也看不見了。比喻拒絕接受別人的意見。

63、掩目捕雀:遮著眼睛捉痲雀。比喻自己騙自己。

64、死也瞑目:瞑目:閉上眼睛。指死後無所牽掛。

65、心明眼亮:心裡明白,眼睛雪亮。形容看問題敏銳,能辨別是非。

66、雙瞳剪水: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

67、眼不著砂:著:同「著」,著落。眼睛裡不能容一點沙子。指對壞人壞事不能容忍。

68、星眸皓齒:眸:眼珠;皓:白的樣子。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比喻美女。

69、眼穿心死: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70、眾目共睹: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顯。亦作「眾目共視」、「眾目具瞻」。

71、眼中疔,肉中刺:疔:疔瘡。眼睛裡面的疔瘡,肌肉中的刺。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討厭的人。

72、轉眄流精:眄:斜眼看;精:神采。一抬眼之間眼睛會流露出神采。

73、睚眥之恨: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像瞪眼看人這樣的小怨恨。比喻極小的怨恨。

74、懸珠編貝:懸:吊掛。懸掛的明珠,編排整齊的貝殼。形容人眼睛明亮美麗和牙齒潔白整齊。

75、拭目以觀:擦亮眼睛看。

76、自視不明:自視:單靠自己眼睛看事物;不明:看不清楚。指單靠自己眼睛看事物則看不清楚。

77、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78、屠腸決眼:屠腸:剖腹出腸;決眼:挖出眼睛。形容死得異常慘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