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衣有關的成語

1、繃扒弔拷:古代的一種刑罰。強行脫去衣服,捆綁並吊起來拷打。繃:捆綁。扒:脫掉。

2、篳路藍褸:篳路:柴車;藍褸:破衣服。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3、褐衣蔬食:褐衣:粗布衣服;蔬食:粗糙的飯食。穿的是粗布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飯。形容生活困苦。

4、大寒索裘:等到大冷天才去找毛皮衣服。比喻平時沒有準備,事到臨頭十分慌亂。

5、篳路藍縷: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6、慘綠少年: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7、縕褐瓢簞:縕:舊棉花,亂痲。褐:粗布衣服。瓢:飲水用具。簞:盛飯的竹器。身上穿粗布衣服。飲食用的是瓢、簞。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8、侈衣美食:侈衣,華美的衣服;美食,鮮美的食物。言衣食俱精。

9、漂母進飯:漂母:在水邊漂洗衣服的老婦。指施恩而不望報答。

10、行不勝衣:衣服都禁受不起,比喻體力衰弱。

11、如不勝衣:勝:能承受,能承擔。身體不能承受衣服的重量。形容身體瘦弱。也形容謙退的樣子。

12、弊衣簞食: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13、解衣衣人:脫下衣服給別人穿。

14、返我初服:返:歸還;初服:未做官時的衣服。比喻辭官歸隱。

15、粗衣糲食:粗:粗劣;衣:衣服;糲:差的;食:事物。形容生活清苦。

16、衣繡晝行:晝:白天。穿了錦繡衣服在白晝行走。比喻在本鄉作官,或富貴後回到故鄉。

17、糲食粗衣:糲:粗米。粗布衣服,粗劣的食品。比喻生活清苦。

18、玉食錦衣:錦衣:鮮艷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19、乘肥衣輕: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20、懸鶉百結: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

21、衣不完采: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22、解衣推食: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23、衣不蔽體:蔽:遮。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24、粗服亂頭:粗服:粗布衣服;亂頭:蓬頭亂髮。形容不講究修飾。

25、惡衣糲食:糲:糙米。穿粗劣的衣服,吃糙米做的飯。形容生活儉樸。

26、深厲淺揭:厲:連衣涉水;揭:撩起衣服。意思是涉淺水可以撩起衣服;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沒有用,只得連衣服下水。比喻處理問題要因地制宜。

27、泣下沾襟: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淚水滾滾流下,沾濕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傷

28、鶉衣百結:鶉衣:比喻破爛衣服;百結:補丁疊補丁的衣服。形容衣服破爛不堪。

29、汗流洽衣:汗出甚多,濕透衣服。形容極其惶恐羞愧。

30、汗流浹背:浹:濕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31、馬牛襟裾:襟、裾:泛指人的衣服。馬、牛穿著人衣。比喻人不懂得禮節。也比喻衣冠禽獸。

32、千補百衲:形容衣服很破,補了又補。

33、軟裘快馬:輕暖的毛皮衣服和善跑的馬,喻生活豪奢。

34、菲食薄衣:菲:微薄。微薄的衣服,粗劣的食物。形容生活十分儉樸。

35、拖天掃地:形容衣服過長。

36、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37、被甲持兵:身穿護身衣服,手握武器。指全副武裝。

38、裾馬襟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亦作「襟裾馬牛」。

39、衣衫襤褸:襤褸:破爛。衣服破破爛爛。

40、量體裁衣: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41、被甲執兵:甲:古代打仗時軍人穿的護身衣服。兵:兵器。身穿護身衣服,手握武器。指全副武裝。

42、愛毛反裘:古時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視根本,輕重倒置。

43、衣輕乘肥:衣:穿。輕:輕暖的裘衣;肥: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駕馭肥壯的馬。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44、裂裳衣瘡:撕下自己的衣服,裹扎農民的瘡傷。

45、稱體載衣:稱:適合。按照身材剪載衣服。比喻根據實際情況辦事。

46、和衣而臥:和:連著;臥:躺下。穿著衣服躺下睡覺。

47、舞衫歌扇:舞衫:跳舞的人所穿的衣服;歌扇:唱歌的人所拿的扇子。()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的人。

48、衣衫藍縷:衣服破爛。

49、襟裾馬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

50、褐衣不完:褐:粗布衣服。連粗布衣服也穿不周全。形容生活困苦。

51、膏粱文繡:指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亦泛指精細貴重的東西。

52、曳裾王門:曳:拉;裾:衣服的大襟。比喻在權貴的門下做食客。

53、弊衣蔬食: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儉樸。亦作「弊衣簞食」。

54、惡衣粗食:惡:壞;衣:衣服;食:事物。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清苦。

55、侯服玉食: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56、若不勝衣:形容身體羸弱,好像連衣服的重量都不能承擔。

57、椎髻布衣:椎形髮髻,布製衣服。指婦女樸素的服飾。

58、子夏懸鶉:鶉:鶉鳥尾禿有如補綻百結。指子夏生活寒苦卻不願做官,衣服破爛打結,披在身上像掛著的鶉鳥尾一樣。形容人衣衫襤褸,生活困頓卻清高自持,安貧樂道。

59、推食解衣: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60、縞紵之交:縞紵:縞帶和紵衣。縞帶指用白色絹製成的大帶。紵衣指用苧麻纖維織成的衣服。指交情篤深。

61、狐裘羔袖:裘:皮衣;羔:指小羊皮。狐皮衣服,羔皮袖子。比喻整體尚好,略有缺點。

62、衣錦夜行: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夜裡穿著錦繡衣服走路。比喻不能在人前顯示榮華富貴。

63、衣繡夜行:衣:穿。繡:錦繡。穿著精美鮮艷的錦繡衣服夜間上街行走。比喻人富貴以後不為人知。

64、被褐懷珠: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寶珠。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65、掣襟露肘:掣:牽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兒就露出來。形容衣服破爛,生活貧困。

66、鮮衣美食:鮮:有光彩的。穿的是華麗的衣服,吃的是美味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

67、同袍同澤:袍:長衣服的通稱;澤:內衣。原形容士兵互相友愛,同仇敵愾。比喻共事的關係(多指軍人)。也指有交情的的友人。

68、鶉衣鵠面:破爛的衣服,瘦削的面形。形容窮苦落魄之狀。

69、惡衣薄食:衣:衣服;薄:淡薄;食:事物。形容生活清苦。

70、惡衣惡食:惡:粗劣的。指粗劣的衣服和食物。

71、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72、蓽路藍蔞:篳路:柴車。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73、弱不勝衣:形容人瘦弱得連衣服的重量都承受不起。

74、振衣濯足:濯足: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污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

75、流汗浹背:①形容出汗多,濕透了背上的衣服。②形容慚愧不安之極。

76、接袂成帷:袂:衣服袖子。帷:帷帳,帷幕。衣袖連線起來,可以形成帷幕。形容人口眾多,城市繁華。

77、夜行被繡:謂身穿錦繡衣服在黑夜行走。比喻顯貴不為人所知。

78、正襟危坐: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79、褒衣危冠:褒衣:寬大的衣服。危冠:高帽子。古代儒生的裝束。指寬袍高帽。

80、被褐懷玉: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美玉。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81、捉襟見肘: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82、彩衣娛親: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菜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