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葉有關的成語

1、落葉歸根: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2、秋風落葉: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3、雨條菸葉:雨中的柳條,煙霧中的柳葉。形容淒迷的景色。亦比喻情意的纏綿。

4、枝流葉布:比喻後裔支派分布甚廣。同「枝布葉分」。

5、駢枝儷葉:指偶句儷辭。

6、紅葉題詩: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7、尋枝摘葉: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8、抱枝拾葉: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9、兩葉掩目:如同兩片樹葉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蒙蔽而對事物分辨不清楚。

10、御溝紅葉:御溝:流經宮苑的河道。指紅葉題詩的故事,後用以比喻男女奇緣。亦作「御溝流葉」、「紅葉之題」。

11、加枝添葉:在敘事或轉述時,於主要事件外,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12、梧桐一葉落: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

13、粗枝大葉: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14、枝葉相持:比喻相互扶助。

15、落葉知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16、連枝帶葉:同根所生的枝葉。常比喻兄弟之間的密切關係。

17、葉落歸根:樹葉從樹根生髮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18、添枝加葉:在樹幹上添上些枝葉,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19、落葉歸根: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20、胡支扯葉:東拉西扯,不著邊際。同「胡枝扯葉」。

21、移根換葉:比喻徹底變換處境。

22、破桐之葉:比喻已分不可複合的事物。

23、一葉迷山:意指一葉蔽目,不見泰山。

24、改柯易葉:指枝葉凋敗。比喻人品蛻變。

25、重熙累葉:形容累世聖明有德,天下昇平昌盛。同「重熙累洽」。

26、添枝增葉:比喻接連不斷地附加。同「添枝接葉」。

27、莫辨楮葉:莫:不;辨:分辨,不能分辨楮葉的真假,()比喻模仿逼真或以假亂真。

28、胡枝扯葉:指東拉西扯,不著邊際。

29、枯枝敗葉: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30、枝葉扶疏:①形容枝葉繁茂四布,高下疏密有致。②比喻分析事理詳明縝密。③比喻興旺發展。

31、枯枝敗葉: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32、秋風掃葉:比喻威力大、氣勢猛。

33、金枝玉葉: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

34、有枝添葉: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35、枝葉扶蘇:形容枝葉繁茂四布,高下疏密有致。

36、有枝有葉:形容真切詳盡。

37、疾風掃秋葉:比喻力量強大、行動迅速,象暴風掃除落葉一樣。

38、西風落葉:形容秋天的景象。多比喻人或事物已趨衰落。

39、根深葉茂:茂:繁茂,根扎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40、紅葉題詩:唐代宮女良緣巧合的故事,比喻姻緣的巧合。

41、添枝接葉:比喻接連不斷地附加。

42、枝附葉著:比喻上下關係緊密。亦作「枝附葉連」。

43、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44、同心葉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45、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46、冰銷葉散:比喻事物消失瓦解。

47、金枝玉葉: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

48、牡丹雖好,全仗綠葉扶持:比喻人不管有多大能耐,總得有人在旁協助。

49、如振落葉:形容輕而易舉。

50、吹葉嚼蕊:指吹奏、歌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