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戰爭場面的成語

1、赤地千里: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2、硝雲彈雨:硝煙如雲,子彈像雨。形容激烈的戰鬥。

3、有事之秋:指戰爭或多事故的年頭。

4、楚界漢河: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5、兵強馬壯: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6、兵微將乏:乏:缺乏。形容軍隊戰鬥力薄弱。

7、以戰養戰: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8、鳴金收兵:用敲鑼等發出信號撤兵回營。比喻戰鬥暫時結束。

9、各自為戰:各自成為獨立的單位進行戰鬥。

10、槍林彈雨:槍桿象樹林,子彈象下雨。形容戰鬥激烈。

11、刀折矢盡:折:斷;矢:箭。刀也斷了,箭也用盡了。形容戰鬥到最後,無力再戰了。

12、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

13、不戰而潰:潰:潰敗。沒有開戰就自行崩潰。形容毫無戰鬥力。

14、刀槍入庫: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痳痺,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15、肝髓流野:形容戰鬥激烈殘酷、屍橫遍野。

16、白骨露野:露:暴露;野:野外。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造成的悲慘景象。

17、持槍實彈:持:握。手握鋼槍,子彈上膛。形容全副武裝,準備戰鬥。

18、倒載干戈:倒:把鋒刃向里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武器。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19、偃革倒戈:指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20、擦拳抹掌:形容戰鬥或勞動之前,人們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

21、金鼓連天:金鼓:古時作戰,用金鉦和戰鼓指揮士兵,擊鼓表示前進,鳴金表示後退;連天:響徹雲霄。形容軍威盛大或戰鬥激烈。

22、休養生息:休養:何處保養;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盪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23、飛箭如蝗:飛:飛快,迅速;蝗:蝗蟲。飛快的箭像成群的蝗蟲一樣多。形容激烈的戰鬥。

24、兵戎相見:兵戎:武器。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25、馬壯人強:猶言人強馬壯。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26、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27、磨盾之暇:暇:閒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28、炮火連天:形容炮火非常猛烈。

29、兵勇將猛:士兵勇敢,將帥勇猛。形容戰鬥力很強。

30、彈雨槍林:彈下如雨,槍立如林。形容戰鬥劇烈。

31、窮兵黷武: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32、上兵伐謀:上:上等,引申為最好的。兵:指戰爭,引申為用兵。伐:討伐,攻打。伐謀:用計謀粉碎敵人的計策。用兵的上策,是以謀略取勝。

33、大動干戈: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34、休兵罷戰:休、罷:停止。停止或結束戰爭。

35、糧盡援絕: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

36、戰火紛飛:形容戰鬥頻仍、激烈。

37、弓開得勝:弓:射箭的武器。形容戰鬥一開始就獲得了成功。也用來比喻事情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38、枕戈寢甲:枕著戈、穿著鎧甲睡。形容經常生活在戰爭之中。

39、散兵游勇: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里獨自行動的人。

40、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41、偃甲息兵:甲:古代作戰時穿的護身服。兵:兵器。停止戰爭。

42、矢石之難:矢石:箭和礧石,古代作戰的武器。難:不幸的遭遇。指戰爭中的危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