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魚的成語

1、魚爛土崩:比喻國家內部發生動亂。

2、放魚入海:比喻放走敵人,留下禍根。

3、鮎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4、射魚指天:向天射魚。比喻雖勞而必無所獲。

5、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太公:指周初的呂尚,即姜子牙。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6、彈鋏無魚:鋏:劍把。指處境窘困,有求於人。

7、魚龍曼羨:比喻世事變幻。

8、魚餒肉敗:餒:魚臭爛;敗:肉腐爛。魚爛肉腐。泛指變質的食物。

9、似水如魚:像魚和水一樣不能離開。形容關係密切,不可分離。多指男女情人。

10、魚目間珠:比喻以假亂真。

11、魚游沸鼎: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十分危險,有行將滅亡之虞。

12、城門魚殃: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13、肥魚大肉:指豐盛的魚肉菜餚。

14、穩坐釣魚船:比喻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仍然沉著鎮靜。

15、狐鳴魚書:指起事者動員民眾的措施。

16、魚爛而亡:魚腐爛從內臟起。比喻國家因內部禍亂而滅亡。

17、宵魚垂化:用來頌揚地方官善於教化。

18、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19、魚尾雁行:指兵輪行進之佇列,一輪居中為首,其它輪船按人字形兩旁依次排列,狀如魚尾,又如雁陣。

20、河魚之疾:河魚:腹疾的隱稱,因魚腐爛是從腹中開始而得名。指腹瀉。

21、三日打魚,兩日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22、指天射魚: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23、魚游釜內: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十分危險,有行將滅亡之虞。

24、瞎子摸魚:比喻做事盲目,缺乏調查研究。

25、魚帛狐篝:指藉助鬼神製造輿論,以便起事。

26、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

27、臨淵羨魚: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28、魚躍龍門: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

29、雀馬魚龍:泛指珍禽異獸。

30、土崩魚爛:魚爛:魚腐爛從內臟起。比喻國家內部發生動亂。

31、魚沉鴻斷: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32、魚貫雁比:比喻連續而進,猶如魚群相接,雁陣行進。

33、魚質龍文: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34、撒水拿魚:抽乾水捉魚。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35、鳥驚魚散: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同「鳥散魚潰」。

36、籠鳥池魚:關在籠里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37、釜魚幕燕:生活在鍋里的魚、築巢在帷幕上的燕。比喻處境極不安全。

38、魚龍變化:指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變化。

39、魚水深情:象魚兒離不開水那樣,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40、河決魚爛:比喻事物壞到極點,不可收拾。

41、牛蹄中魚:牛蹄:是指牛蹄印里的積水。牛蹄印坑裡的魚。比喻死期迫近。

42、魚生空釜:指貧窮得無糧可炊。

43、魚肉百姓:魚肉:指受宰割者。後比喻用暴力欺凌,任意殘害無辜的人們。

44、魚貫而入: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45、吞舟之魚: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46、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里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47、叢雀淵魚:比喻不行善政,等於把老百姓趕到敵人方面去。

48、池魚幕燕:比喻處境危險極易遭殃的人。

49、前庭懸魚:比喻不吃請,不受賄。

50、水清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51、魚帛狐聲:指藉助鬼神製造輿論,以便起事。

52、為淵驅魚,為叢驅爵: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爵,通「雀」。

53、魚死網破:不是魚死,就是網破。指拼個你死我活。

54、魚龍百變:像魚龍那樣變化多端。

55、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56、淵魚叢雀:把魚趕進深潭,把雀趕到叢林。原比喻統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往別國。現也比喻把可以團結的人趕到敵方去。

57、池魚堂燕:比喻無辜受禍。

58、魚與熊掌:比喻俱為所欲,難於取捨之物。

59、魚沉雁靜: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60、魚躍鳶飛:指萬物各得其所。

61、魚傳尺素:尺素: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因此稱書信。指傳遞書信。

62、魚大水小:比喻生產不夠消費。也比喻機構臃腫,行動不靈。

63、清水無大魚:指待人處事不能求全責備。

64、白魚登舟: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

65、甑塵釜魚:甑里積了灰塵,鍋里生了蠹魚。形容窮困斷炊已久。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

66、魚升龍門: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

67、魚貫而出:像游魚那樣連貫著出現。

68、魚書雁帛:泛指書信。

69、禍近池魚:猶言殃及池魚。比喻無辜而受害。

70、枯魚涸轍:枯魚:乾魚;涸轍:乾的車轍溝。比喻陷入困境。

71、魚釜塵甑:指貧窮的無糧可炊。

72、魚游濠上:表示縱情山水、逍遙遨遊。

73、魚水相投: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74、以筌為魚:筌:捕魚的竹器。把捕魚工具看作是魚。()比喻滿足對事物表面膚淺認識,不去更深入了解事物本質。

75、登木求魚:登: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達到目的。

76、枯魚病鶴:比喻處境窮困之士。

77、魚游釜底: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十分危險,有行將滅亡之虞。

78、釜魚甑塵:釜中生魚,甑中生塵,比喻生活清貧。

79、魚米之地:盛產魚類及稻米等的富庶地方。

80、鳥焚魚爛:指因內亂而覆亡。

81、魚爛河決: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

82、龍戰魚駭:比喻戰爭激烈。

83、鳶飛魚躍:鳶:老鷹。鷹在天空飛翔,魚在水中騰躍。形容萬物各得其所。

84、池魚之慮:指擔憂無端受累遭災。

85、信及豚魚:及:達到;豚:小豬。信用及於小豬和魚那樣微賤的東西。比喻信用非常好。

86、渾水摸魚: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87、魚瞵鶚睨:像魚和鶚那樣瞪眼注視。比喻瞠目而視。

88、鯉魚跳龍門: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89、自相魚肉:魚肉:當作魚肉一般任意宰割。比喻內部自相殘殺。

90、鰥魚渴鳳:比喻獨身的男子急於求得配偶。

91、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

92、魚水和諧: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93、凍浦魚驚: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後為孝親之典。

94、以魚驅蠅:魚腥能招來蒼蠅,用魚驅趕蒼蠅,蒼蠅更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95、涸轍枯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同「涸轍之鮒」。

96、鼎魚幕燕:宛如鼎中遊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97、鮎魚上竹竿:俗說鮎魚能上竹竿,但鮎魚黏滑無鱗,爬竿畢竟困難。後以之比喻上升艱難。

98、及賓有魚:用別人的魚請客。比喻藉機培植私人勢力。

99、魚肉鄉里:魚肉:比喻受宰割;鄉里:老百姓。把地方上的老百姓當作魚、肉一樣任意宰割。

100、禍及池魚:猶殃及池魚。比喻無辜波及而受害。

101、魚目混珠: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102、魚沉雁杳: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103、鱷魚眼淚:鱷魚:一種生性兇殘,捕食人、畜的爬行動物。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邊吃邊流眼淚。比喻惡人的假慈悲。

104、魚米之鄉: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105、魚驚鳥散:指像魚腐爛鳥潰散。比喻迅即崩潰,完全失敗。

106、化及豚魚:比喻教化普及而深入。

107、釜底游魚:在鍋里游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108、鴟張魚爛:比喻外表囂張,內則潰爛而自行覆滅。

109、羊續懸魚: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為官清廉,拒受賄賂。

110、魚貫而行: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跟一個單行前進。

111、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12、鳥驚魚駭: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113、釜中游魚:在鍋里游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中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114、如魚得水: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115、魚水相歡: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116、池魚之禍: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

117、魚潰鳥離:指像魚腐爛鳥潰散。比喻迅即崩潰,完全失敗。

118、雁逝魚沉:比喻彼此音訊斷絕。亦作「雁斷魚沉」。

119、為淵驅魚: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120、蟲魚之學:指繁瑣的考據訂正。

121、魯魚帝虎:指文字傳抄錯誤。

122、枯魚銜索:穿在繩上的乾魚。形容事物存在的日子已經不多。

123、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124、混水撈魚: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同「混水摸魚」。

125、魚龍曼延:①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

126、魚網鴻離:鴻:鴻雁;離:遭受。張網捕魚,捉到的是鴻雁。比喻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127、如魚飲水,冷暖自知: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128、河魚天雁:古傳魚雁都能傳遞書信,後即以之借指傳送書信者。

129、魚貫雁行:比喻連續而進,猶如魚群相接,雁陣行進。

130、葬身魚腹: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131、殃及池魚: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132、魚游釜中:釜:鍋。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危險,快要滅亡。

133、以蚓投魚:用蚯蚓做魚餌釣魚。比喻用較小的代價換得較大的收穫。

134、得魚忘筌: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