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夏天的成語

1、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2、椅席炙手:椅子、蓆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3、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4、無間冬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同「無冬無夏」。

5、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6、燕雁代飛: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7、炎天暑月:指炎熱的夏天。

8、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9、火傘高張:比喻烈日當空。

10、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11、炎陽炙人: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12、祁寒暑雨: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濕熱。

13、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14、春去夏來:春天過去,夏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15、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16、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17、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18、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19、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20、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21、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22、冬箑夏爐:箑:扇子。冬天搧扇子,夏天生火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23、炎炎夏日:非常炎熱的夏天。

24、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25、冬暖夏凊:凊:涼。冬天使溫暖,夏天使涼爽。()比喻適合時用。

26、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

27、盛暑祁寒:祁:大。炎熱的夏天,嚴寒的冬季。形容氣候條件惡劣的時節。

28、火傘張:火傘:比喻烈日;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酷熱難耐。

29、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冬天寒冷卻要抱冰,夏天炎熱卻要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30、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31、祁寒酷暑: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濕熱。

32、暑往寒來: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33、若張火傘:張:展開;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酷烈。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34、春風風人,夏雨雨人:春風:春天的和風;風:吹人。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夏天的雨水滋養人。比喻幫助了別人,人家也會給予回報。

35、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36、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37、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38、冬扇夏爐:冬天的扇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39、溫凊定省: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40、青衫涼笠:衫:單衣;笠:斗笠。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

41、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42、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