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頭的成語

1、白頭相守: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2、豹頭環眼:形容人的面目威嚴兇狠。

3、徹頭徹尾: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4、虎頭虎腦: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5、街頭巷尾:指大街小巷。

6、頭會箕賦:按人數徵稅,用畚箕裝取所征的穀物。指賦稅苛刻繁重。同「頭會箕斂」。

7、磕頭禮拜:磕頭:舊時禮節,跪在地上頭碰地。禮拜:向尊敬的人或神行禮。恭敬地跪在地上叩頭行禮。

8、呆頭呆腦:呆:呆板,不靈活。形容思想、行動遲鈍笨拙。

9、灰頭土面: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

10、巴頭探腦:形容伸著頭偷看。

11、出頭露面:指在公開場合出現。也指出風頭。

12、點頭哈腰:比喻虛假的恭敬或過分的客氣。

13、虎頭燕頷: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14、頭昏腦脹:頭腦發昏。形容人的繁忙或事物毫無頭緒,使人厭煩。

15、臼頭深目:形容相貌醜陋。

16、頭重腳輕: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17、頭痛灸頭,腳痛灸腳:指針對疼痛的部位治療,不追究病根。比喻只解決具體問題,不深究產生問題的根源。

18、昏頭昏腦:形容頭腦發昏,暈頭轉向。

19、回頭是岸:佛家語,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獲得超度。後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決心悔改...

20、床頭金盡:床頭錢財耗盡。比喻錢財用完了,生活受困。

21、改頭換面: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22、當頭一棒:迎頭一棍子。比喻受到嚴重警告或突然的打擊。

23、狗頭軍師:比喻愛給人出主意而主意又不高明的人。也比喻專門出壞主意的人。

24、蠶頭燕尾: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

25、頭高頭低:形容用秤稱東西時,秤桿的一端高一點或低一點,難免稍有出入。

26、頭上末下:第一次,初次。

27、都頭異姓:最高貴的稱呼。

28、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29、頭一無二:唯一,只有一個。

30、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比喻被動應付,對問題不作根本徹底的解決。

31、改頭換尾:指改變原來的面目。比喻只作形式上的變動,而實質內容不變。

32、方頭不劣:方頭:俗指不通時宜;不劣:倔強不馴順。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33、佛頭著糞:著:放置。原指佛性慈善,在他頭上放糞也不計較。後多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玷污的好的東西。

34、頭沒杯案:頭伏在酒杯和桌子間。比喻盡情歡樂,不拘形跡。

35、抱頭大哭: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36、頭昏目暈:猶言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發花。

37、鬼頭鬼腦:形容行為舉止詭秘,不光明正大。

38、頭破血淋:頭被打破,流出了血。形容受到嚴重打擊或遭到慘敗的樣子。

39、斷頭將軍:比喻堅決抵抗,寧死不屈的將領。

40、頭眩目昏:頭腦昏暈,眼睛發花。同「頭昏眼花」。

41、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42、焦頭爛額: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帶有誇張的意思。

43、戴頭識臉:比喻有面子有身分。

44、奉頭鼠竄:奉:捧。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45、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46、頭角崢嶸: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47、肥頭大耳:一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48、頭上著頭: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49、出頭之日: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50、草頭天子: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

51、劍頭一吷:劍頭:指劍環頭小孔;吷:象聲詞,形容聲音微小。比喻言論無足輕重。

52、當頭棒喝: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53、當頭對面:當面商量或面對面辯論。

54、頭會箕斂:頭會:按人頭徵稅;箕斂:用畚箕裝取所征的穀物。形容賦稅繁重苛刻。

55、頭痛治頭,足痛治足:比喻只解決具體問題,不深究產生問題的根源。同「頭痛灸頭,腳痛灸腳」。

56、佛頭加穢: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玷污的好的東西。

57、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58、竿頭日進: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59、對頭冤家:對頭:冤家、仇人。指仇人。

60、頭暈目眩:頭髮昏,眼發花。

61、頭暈眼花:頭髮昏,眼發花。

62、頭面人物:指在社會上有較大名聲或勢力的人(多含貶義)。

63、大頭小尾:猶「虎頭蛇尾」。比喻做事前緊後松,有始無終。

64、頭疼腦熱:泛指一般的小病。

65、交頭接耳: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66、頭稍自領:比喻自討苦吃,自找痲煩。同「頭梢自領」。

67、刀頭舔蜜:舔:用舌頭接觸東西或取東西。比喻利少害多。也指貪財好色,不顧性命。

68、頭昏目眩:頭腦昏暈,眼睛發花。同「頭昏目暈」。

69、頭痛腦熱: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災小難。同「頭疼腦熱」。

70、竿頭直上:比喻進步很快。

71、傲頭傲腦:形容倔強、桀驁不馴的樣子。

72、頭足倒置:比喻顛倒事物的主次關係。

73、白頭如新: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時間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

74、抱頭鼠竄: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75、藏頭露尾: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76、雞頭魚刺: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

77、頭童齒豁: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豁:缺口。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78、頭破血流: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79、頭癢搔跟:頭癢搔腳。比喻花了氣力而於事無補。

80、白頭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81、頭梢自領: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痲煩。

82、頭痛額熱: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災小難。同「頭疼腦熱」。

83、頭昏眼暗:猶言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發花。

84、掉頭鼠竄:轉過頭來像老鼠一樣逃竄。形容狼狽逃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