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太陽的成語

1、日薄崦嵫:日:指太陽;薄:迫近;崦嵫:山名,在今甘肅省天山縣西,古指太陽落下的地方。太陽迫近崦嵫山。比喻人已到暮年或事物已到盡頭。

2、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3、獻曝之忱:獻:貢獻之意;曝:曬太陽。比喻以物品或意見獻之於人,所表達的自謙之意。

4、牖中窺日:牖:窗戶。隔著窗子看太陽。比喻見識不廣。

5、蔽日遮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6、日薄西山: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7、旭日東升: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8、逐日千里:追逐太陽,奔跑千里。形容馬跑得極快。

9、日昃不食:太陽已偏西還不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10、如日中天: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11、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12、如日方升: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13、日出冰消:消:溶解。太陽一出來冰就溶解。形容一下子消失了。

14、躡景追風:景:通「影」;躡影:追趕太陽影子。趕上太陽的影子,追逐上風。形容速度極快。也比喻進步極快。

15、開雲見日:開:散開。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16、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17、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18、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19、日昃之離:昃:太陽西斜;離:附著。太陽西斜附在天邊,不久將落。

20、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太陽升起就起來勞動,太陽下山就休息。原指上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後亦泛指單純簡樸的生活。

21、蜀犬吠日: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22、旗旆成陰:旆:旆旗。指眾多的旗幟遮住太陽。形容旗幟很多。因古時為官的人才能樹旗,故又引申為做官的人很多。

23、天無二日:日:太陽,比喻君王。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24、隱天蔽日:把天遮住,把太陽也擋住了。形容覆蓋的面積廣大。

25、冰山易倒:冰山遇到太陽就消溶,容易倒塌。比喻不能長久依賴的靠山。

26、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27、西山日薄:薄:逼近。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亦作「日薄西山」、「西山日迫」。

28、日上三竿: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29、浮雲翳日:浮云:漂浮在空中的雲;翳:遮蔽。浮雲遮住太陽。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的光明,但時間不會太長。

30、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31、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32、夕陽古道:傍晚的太陽,古代的大道。比喻淒涼愁苦的景象。

33、危如朝露:危險得象清早的露水,太陽一出就會消失。比喻處境極危險。

34、雲開見日: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35、日月相推:太陽和月亮相互交替出現。

36、雨淋日曬:雨水淋澆,太陽曝曬。亦形容露天勞作或旅途的辛苦。

37、揮日陽戈:猶言揮戈反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

38、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桑榆:指太陽到了桑榆星附近,比喻晚年。不要說歲數已大,將落的太陽還能放出滿天霞光。比喻老當益壯,老有所為,積極進取。

39、心貫白日:指心地與太陽一般光明。極喻坦誠,磊落。

40、摩天礙日:礙:遮蔽。觸摩著天,遮蔽著太陽。形容山或建築物非常高大。

41、駐景揮戈:駐:停留;景:同「影」,日光;戈:古代的一種兵器。揮舞長戈使太陽停止運行。比喻留住逝去的光陰。

42、若張火傘:張:展開;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酷烈。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43、揮戈返日:將戈一揮,可以使西下的太陽迴轉過來。①比喻留連光景,希望白天能夠延長。②後常用以形容有能夠排除困難,扭轉危局的雄才大略。

44、日中則昃,月盈則食:昃:太陽偏西。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到了最圓時就必定開始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45、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6、揮戈回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

47、出作入息:太陽一出來就開始工作,太陽落山就休息。指日常生活。

48、雨淋日炙:炙:烤。雨里淋,太陽曬。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49、殷天蔽日:染紅了天,遮住了太陽。形容儀從之盛。

50、日昃旰食:太陽偏西天色晚了才吃飯。形容勤於政事。

51、遮天映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52、蔽日乾云: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53、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54、夸父逐日: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55、揮戈反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比喻排除困難,扭轉危局。

56、葵藿傾陽:葵:葵花;藿:豆類植物的葉子。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嚮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57、揮戈退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同「揮戈反日」。

58、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59、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做工。太陽升起就做工,太陽下山就休息。泛指簡樸單純的生活。

60、日中必彗:彗:曬乾。太陽到中午正好曬東西。比喻做事應該當機立斷,不失時機。

61、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62、日出三竿:太陽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63、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64、旭日初升: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65、回天轉日:使天倒轉,讓太陽轉動。比喻權勢、威力極大,能扭轉危局。

66、乾雲蔽日:乾:沖;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或建築物高大。

67、日落西山: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68、日昃之勞:昃:太陽西斜。從早晨到午後一直顧不上吃飯。形容工作繁忙。

69、日月無私:太陽和月亮無私地普照大地。比喻普遍施與恩惠。

70、金烏西墜,玉兔東升:烏: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太陽東山,月亮升起。指黃昏時分。也借指時光。

71、鳳鳴朝陽: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72、指日誓心:對著太陽發誓,表明忠誠無二。

73、精誠貫日:精:精神;貫:貫通;日:太陽。精神和太陽貫通起來。形容極端忠誠。

74、重見天日: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75、噴薄欲出: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76、玉走金飛: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77、蚌鷸爭衡:蚌張開殼曬太陽,鷸去啄它,嘴被蚌殼夾住,兩方都不相讓。漁翁來後把兩個都捉住。比喻雙方爭執兩敗俱傷,便宜第三者。

78、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79、鷸蚌相持:《戰國策·燕策二》記載:蚌張開殼曬太陽,鷸去啄它,嘴被蚌殼夾住,兩方都不相讓。漁翁來後把兩個都捉住。比喻雙方爭執兩敗俱傷,便宜第三者。

80、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81、陽煦山立:象太陽那樣暖和,象山嶽那樣屹立。比喻人性格溫和,品行端正。

82、長繩系日: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83、日出而作:作:勞動。太陽出來就出去勞動。指古人純樸簡單的勞動生活。

84、與日月齊光:與太陽、月亮的光芒相當。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85、一枕日紅:一覺睡到次日太陽升起。比喻因酣睡而起床晚。

86、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87、金鑼騰空:金鑼:比喻太陽;騰:上升。比喻太陽高照。

88、日月合璧: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89、與日月爭光: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90、矢天誓日:對著蒼天和太陽發誓。表示信念堅貞,或忠誠不二。

91、十日並出: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暴亂並起。

92、爭光日月: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93、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94、冬日之溫:冬天城太陽的溫暖。封建時代比喻君主的恩惠。

95、日高三丈:猶日上三竿。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96、流景揚輝:形容太陽西沉時發出的光芒。

97、狂犬吠日: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

98、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傳說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從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

99、披雲見日:披:分開,劈開。劈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重見光明。

100、日中則昃:昃:太陽偏西。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101、田父獻曝:田父:老農;曝:曬。老農將曬太陽取暖的方法獻給國君。常作向人獻物或獻計的謙詞。

102、眾陽之長:太陽的別稱。

103、黃綿襖子:比喻冬天的太陽。

104、冬日之陽:冬天裡太陽的光和熱。比喻人民所嚮往的仁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