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天的成語

1、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2、知命樂天:命:命運;天:天意。安於自己的處境,由命運安排。這是相信宿命論的人生觀。

3、富埒天子:富:富貴;埒:相等。財富與天子相等。形容非常富有。

4、德配天地:指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5、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6、氣沖牛斗:氣:氣勢;牛、斗: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7、與天地同壽:壽:壽命。與天地一樣長久。比喻壽命很長。

8、滿天星斗:星斗:星的總稱。布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9、回光反照: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10、騰空而起:騰空:向天空飛升。向高空升起。

11、叄天兩地:叄:三。原為易卦立數之義,古代指天取奇數,地取偶數,三是奇數的開端。引申為人的德行可以與天地相比,或人配合天地以成三才。

12、水天一色: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13、怒氣衝天:怒氣部上天空。形容憤怒到極點。

14、硬語盤空:硬:遒勁有力的語句;盤:盤旋。遒勁有力的語文盤旋在天空中。形容文章的氣勢雄偉,矯健有力。

15、妙想天開:形容想法奇特、乖謬。

16、天羅地網: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17、水光接天:水的光色與天的光色相連線。形容水域廣闊。

18、福壽齊天:福壽與天一樣高。是祝頌之辭。

19、天朗氣清: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20、人謀不臧:人謀:人的謀劃;臧:善。事情之所以不成,或失敗是由於人沒有謀劃好,與天時、地利無關。

21、天清氣朗: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22、碧空如洗: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23、動如參商:參、商:星名。參星出西方,商星出東方,二星此出彼沒,不同時在天空中出現。比喻長時間的分離難以會面,如參星出西方,商星出東方。

24、昊天罔極: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25、彤雲密布:彤云: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布的陰雲。很厚的雲層布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26、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27、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28、黃旗紫蓋: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29、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30、天空海闊:①謂天地廣闊。②常用以形容宏大寬闊。

31、星羅棋布:羅: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32、指天射魚: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33、日月麗天: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34、殆無虛日: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35、與天地同休:休:停止。生命力與天地相同。比喻無窮無盡。

36、蔽日遮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37、發喊連天:連天:與天相連。叫喊的聲音直達天上。形容喊聲宏大。

38、寸地尺天:指一小塊土地和天空。

39、蠡測管窺:蠡:瓢;管:竹管;窺:人小孔縫隙里觀看。用瓢來量大海,從竹管的小孔看天空。比喻見識片面狹窄,看不到事物的整體。

40、天誅地滅:指為天地所不容而喪命。多用作賭咒語。誅:殺死。

41、功均天地:均:等同。功業與天地等同。極言功業之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