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戰爭場面的成語

1、擦拳抹掌:形容戰鬥或勞動之前,人們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

2、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3、馬壯人強:猶言人強馬壯。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4、全民皆兵:指把能參加戰鬥的人民全都武裝起來,隨時準備殲滅入侵之敵。

5、烏合之眾: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6、金鼓連天:金鼓:古時作戰,用金鉦和戰鼓指揮士兵,擊鼓表示前進,鳴金表示後退;連天:響徹雲霄。形容軍威盛大或戰鬥激烈。

7、草木皆兵: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8、各自為戰:各自成為獨立的單位進行戰鬥。

9、戰火紛飛:形容戰鬥頻仍、激烈。

10、兵強馬壯: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11、四面楚歌: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12、赤膊上陣: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13、縱橫馳騁: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馳騁:縱馬疾馳。不受阻擋地往來賓士。形容英勇戰鬥,所向無敵。也比喻寫作上才思奔放,意到筆隨。

14、槍林彈雨:槍桿象樹林,子彈象下雨。形容戰鬥激烈。

15、糧盡援絕: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

16、兵勇將猛:士兵勇敢,將帥勇猛。形容戰鬥力很強。

17、用兵如神:調兵遣將如同神人,形容善於指揮作戰。

18、刀折矢盡:折:斷;矢:箭。刀也斷了,箭也用盡了。形容戰鬥到最後,無力再戰了。

19、打草驚蛇: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20、鳴金收兵:用敲鑼等發出信號撤兵回營。比喻戰鬥暫時結束。

21、弓開得勝:弓:射箭的武器。形容戰鬥一開始就獲得了成功。也用來比喻事情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22、馬革裹屍: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23、兵微將乏:乏:缺乏。形容軍隊戰鬥力薄弱。

24、堅壁清野:堅壁:堅固壁壘;清野:清除郊野,對付強敵入入侵的一種方法,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

25、執銳披堅:執:拿著;銳:銳利,鋒利,指兵器;堅:指鎧甲,古代軍人護身的戰衣。身穿鎧甲,手持武器。形容投身戰鬥或作好戰鬥準備。

26、彈雨槍林:彈下如雨,槍立如林。形容戰鬥劇烈。

27、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28、肝髓流野:形容戰鬥激烈殘酷、屍橫遍野。

29、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30、硝雲彈雨:硝煙如雲,子彈像雨。形容激烈的戰鬥。

31、捉將挾人:挾:制服。在戰鬥中能制服、活捉敵將。

32、飛箭如蝗:飛:飛快,迅速;蝗:蝗蟲。飛快的箭像成群的蝗蟲一樣多。形容激烈的戰鬥。

33、炮火連天:形容炮火非常猛烈。

34、不戰而潰:潰:潰敗。沒有開戰就自行崩潰。形容毫無戰鬥力。

35、持槍實彈:持:握。手握鋼槍,子彈上膛。形容全副武裝,準備戰鬥。

36、揭竿而起:揭:高舉起,竿:旗竿,代旗幟,原形容秦末陳勝、吳廣發動農民起義時的情況,後即指武裝起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