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指有關的成語

1、不吝指教:不要捨不得指點教導。

2、發綜指示:獵人發現野獸的蹤跡,指示獵狗跟蹤追捕。比喻在後面操縱指揮。

3、以指撓沸:撓:攪。用手指攪開水。比喻不自量力,一定失敗。

4、令人髮指: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5、千人所指:千人:眾人,許多人;指:指責。為眾人所拇。

6、千夫所指: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

7、指東畫西: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

8、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指個人的言論行動總是在民眾的監督之下,不允許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

9、發蹤指示:獵人發現野獸的蹤跡,指示獵狗追殺。比喻在幕後操縱指揮。

10、戟指怒目:指著人,瞪著眼。形容大怒時斥責人的神態。

11、指手畫腳: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12、瞭如指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里給人家看一樣。

13、惡籍盈指:猶惡貫滿盈。

14、交臂歷指:交臂:兩手反縛;歷指:古代拶指的刑罰。象罪犯兩手反縛、受拶指的刑罰一般。形容痛苦萬狀,毫無自由。

15、指天畫地:形容說話沒有顧忌,目中無人。

16、發縱指示:發:發現;縱:放縱,也通「蹤」。發現野獸的蹤跡,指示獵狗跟蹤追捕。比喻暗中操縱指揮。

17、伸手不見五指:形容光線非常暗,看不見四周圍的事物。

18、點指畫字:指在契約文約或供詞上按手印簽字畫押。

19、指腹為婚: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

20、駢拇枝指:駢母:腳上的拇指與第二趾合成一趾;枝指:手上大拇指帝多生一指。比喻多餘的、無用的東西。

21、髮上指冠:毛髮豎起貌。形容極度憤怒。

22、食指大動: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23、攻瑕指失:批評缺點,指出失誤。拱挹指麾:謂從容安舒,指揮若定。

24、指天射魚: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25、指桑罵槐: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26、十指連心:十個指頭連著心。表示身體的每個小部分都跟心有不可分的關係。()比喻親人跟自身休戚相關。

27、眥裂發指:眼角裂開,頭髮上豎。形容憤怒到極點。

28、瞭若指掌:比喻對情況十分明白清楚。

29、指雞罵狗: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30、指揮若定: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31、詞約指明:言詞簡潔,旨意明確。

32、指山說磨:比喻錯此說彼。

33、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34、指日可下:表示不久就可以攻下。

35、指鹿作馬: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36、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37、目指氣使:用眼神和氣色示意以指使人。形容態度驕橫傲慢。

38、發指眥裂:發指:頭髮直豎;眥裂:眼眶裂開。頭髮向上豎,眼瞼全張開。形容非常憤怒。

39、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40、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41、指不勝屈:指:手指;屈: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

42、戟指嚼舌:戟指:伸出食指、中指指人;嚼舌:咬破舌頭。形容憤怒之極。

43、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44、使臂使指:象使用自己的手臂和手指一樣。比喻指揮自如。

45、口講指畫:一面講一面用手勢幫助表達意思。

46、首屈一指: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47、惜指失掌:惜:吝惜。因捨不得一個指頭而失掉一個手掌。比喻因小失大。

48、眄視指使:形容驕傲的神態。

49、指雁為羹: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50、頤指氣使: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51、寸指測淵:以一寸之指而測深淵。比喻淺學不能探明深理。

52、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53、如臂使指:比喻指揮如意,沒有牽制。

54、指名道姓:明確指出姓和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