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和月亮有關的成語

1、眾星拱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2、日月無私照:太陽和月亮無私地普照大地。比喻普遍施與恩惠。

3、月明如晝:月亮照耀得像白天一樣明亮。

4、月暈知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知道要颳風。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5、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6、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7、玉兔銀蟾:傳說月亮中有廣寒宮,宮中有玉兔和銀蟾。故以此比喻天上的明月。

8、月中聚雪:月亮里堆積著白雪。形容女子潔白而美麗。

9、日月無私:太陽和月亮無私地普照大地。比喻普遍施與恩惠。

10、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11、與日月爭光: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12、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13、月盈則食:盈:滿;食:通「蝕」,缺。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14、月落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天色將明。

15、日有長短,月有死生:死生:指月亮有缺有圓。同樣的一天有時長有時短,同一個月亮有時缺有時圓。指隨自然界的不斷變化,情況也有所變化。

16、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17、星月皎潔:星星和月亮明亮潔淨。

18、廣寒仙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19、月閉花羞:閉:躲避;羞:害臊。閉月形容貂禪,羞花形容楊玉環。使月亮見了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形容女子貌美。

20、金烏西墜,玉兔東升:烏: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太陽東山,月亮升起。指黃昏時分。也借指時光。

21、月滿則虧,水滿則溢: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水滿了就會溢出來。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22、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指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23、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24、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25、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26、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27、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28、玉走金飛: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29、寒底撈月:撈:從液體中取物。從井底撈月亮。比喻做事白費力氣,根本達不到目的。

30、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1、月暈礎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礎:柱子底下的石墩。月亮出現光環就要颳風,礎石潮濕就要下雨。比喻事物發生變化的前兆。

32、花閉月羞:閉:躲避;羞:害臊。閉月形容貂禪,羞花形容楊玉環。使月亮見了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形容女子貌美。

33、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

34、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35、嫦娥奔月: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36、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37、金飛玉走:金:金烏,指太陽;玉:玉兔,指月亮。日月如飛。比喻時光容易流逝。

38、今月古月: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39、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40、月銜半規:規:圓形。指農曆初八、九或二十二、二十三,月亮上弦、下弦的日子。

41、金烏玉兔:金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玉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借指時光。

42、步月登云: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

43、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44、水底撈明月:到水底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45、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6、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47、千里共嬋娟:嬋娟:指月亮。千里範圍內的人共享明月。比喻不同地域的人共同享受同一樣的良辰美景。

48、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九州:指全中國。月亮普照全中國,而人間苦樂不同,少數人過著吃喝玩樂奢侈豪華的生活,好多人卻過著饑寒交迫的苦日子。

49、日月經天,河海帶地:經:經過。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50、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51、流星趕月: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52、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53、山高月小:形容夜景的氣勢:從山下望去,山高高聳立,天上的月亮小而明亮。

54、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55、星月交輝:星星和月亮交相照耀。

56、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57、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58、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59、日月相推:太陽和月亮相互交替出現。

60、日中必移,月滿必虧:移:遷移。太陽到了正午就要西斜,月亮滿圓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盛極必衰,或發展到一定限度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61、飛金走玉:金:金烏,傳說日中有三足烏,因指太陽;玉:玉兔,傳說月中有玉兔,因指月亮。形容時光飛逝。

62、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63、秋月如珪:珪:玉器。形容秋天的月亮像珪一樣的皎潔、晶瑩。

64、井底撈月:撈:從液體中取物。從井底撈月亮。比喻做事白費力氣,根本達不到目的。

65、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66、日中則昃,月盈則食:昃:太陽偏西。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到了最圓時就必定開始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67、爭光日月: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68、月暈主風:暈:日光或月光通過雲層時因折射作用而形成日、月周圍的光圈。月亮周圍出現暈圈,則是有風的預兆。

69、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70、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71、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移:遷移。太陽到了正午就要西斜,月亮滿圓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盛極必衰,或發展到一定限度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72、與日月齊光:與太陽、月亮的光芒相當。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73、眾口捧月:大家共同捧舉月亮。比喻共同擁戴一個人。

74、一月三舟:佛家語,同是一個月亮,三隻船上的人看的角度各不一樣。比喻佛家的道規只有一個,而因人理解不同而異。

75、鏤月裁云: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76、月過中秋:指錯過時機。中秋節時月亮最圓、最亮、最美,故用以比喻良機。

77、墜兔收光:兔:月亮。落月將光收回去了。指月亮落下。

78、日月不可逾:逾:超越。太陽月亮都不能超過。形容高不可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