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和樹有關的成語

1、支葉扶疏:支:同「枝」。枝葉繁茂四布,高下疏密有致。形容樹木茂盛。也比喻宗支繁衍鼎盛。

2、盤根錯節: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3、直木先伐: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樹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會遭到迫害。亦作「直木必伐」。

4、濃蔭蔽日:形容樹木枝繁葉茂,可以遮住陽光。

5、落葉歸根: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6、瑤林瓊樹:瑤、瓊:美玉。就像美玉做的樹木一樣。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

7、人非草木: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同「人非木石」。

8、心如木石:心靈像樹木石頭一樣,毫無情感、慾念。

9、樗櫟散材:樗櫟:不成材的樹木。比喻平庸無用的人。常用作謙詞。

10、童山濯濯:沒有樹木,光禿禿的山。

11、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12、瑤花琪樹:瑤、琪:美玉。就像美玉做的樹木一樣。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

13、一枝一節:①本指樹木的枝節。②比喻事物之細小部分。

14、形如槁木:槁:乾枯。形態象乾枯的樹木。

15、濃翠蔽日:翠:青綠色;蔽:擋住。形容樹木茂密遮擋陽光。

16、奇樹異草:珍稀的樹木花草。

17、木已成舟:樹木已經做成了船。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改變。

18、焚林而獵:焚燒樹木林,獵取禽獸。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久打算。

19、桑梓之地:桑、梓:古時經常栽種在家宅旁邊的樹木,代稱故鄉。比喻故鄉。

20、斬木揭竿:揭:舉起;竿:竹竿。砍削樹木當兵器,舉起竹竿作軍旗。比喻武裝起義。

21、樹猶如此,人何以堪:堪:勝任。樹木尚且凋落,人怎能不衰老。

22、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沉:沉沒;側畔:旁邊;帆:船。沉船旁邊有很多船過,發病的樹木旁邊有很多茂盛的樹木。比喻新生勢力銳不可當。

23、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24、蟠根錯節: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盤屈,枝節交錯。比喻事情的艱難複雜。

25、刀耕火耨:耨:除草。古人播種前先伐去樹木燒掉野草,以灰肥田。泛指原始的耕作技術。

26、朽木死灰:腐朽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27、尺樹寸泓:泓:水深。泛指地方雖小,卻有花草樹木、清泉流水的景區。

28、錯節盤根:錯:交錯;節:枝節;盤:盤曲。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①比喻事情紛難複雜。②形容人堅韌不拔。

29、冢木已拱:墳墓上的樹木以很高大。比喻老死多年。

30、枯木發榮: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

31、草衣木食: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32、連理之木:不同根的樹木而枝幹連生在一起。古時認為是吉祥的徵兆。

33、百花爭艷: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34、瓊枝玉樹:指披上冰雪的樹木。也比喻品格高潔的人。

35、枯木再生: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36、突兀森郁:突兀:山峰高高聳起的樣子;森郁:形容樹木多而茂盛。形容山勢險峻,樹木繁茂。

37、山木自寇:山上的樹木,因長成有用之材,而被人砍伐。比喻因有用而不免於禍。

38、異木奇花:珍奇的花草樹木。

39、山有木工則度之:度:圖謀。山上有樹木,工匠才能量材使用。比喻人有了德才,然後才有可能被人重用。

40、敬恭桑梓:敬恭: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41、枝木之冠:冠:帽子。冠多華飾,好像樹木的繁枝。

42、毫毛斧柯:毫:細毛;柯:斧柄。很小很細的雜木如果不被拔除,那麼它就會長成像斧柄那樣粗的樹木。比喻微小的隱患不除,將有可能釀成大禍。

43、斬木為兵,揭竿為旗:揭:舉起;竿:竹竿。砍削樹木當兵器,()舉起竹竿作軍旗。比喻武裝起義。

44、停僮蔥翠:停僮:枝葉茂密;蔥翠:蒼綠色。形容樹木枝葉十分茂密。

45、恭敬桑梓:恭敬: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46、見樹不見林:只看見眼前的樹木,卻看不到背後的森林。

47、鑄木鏤冰:指約束樹木(使其按人為的形態生長),刻鏤冰塊(使其成某種精緻的工藝品)。比喻經辦毫無成效的事情。

48、十圍之木,始生如櫱:十圍:形容極其粗大;櫱:樹木的嫩芽。十圍粗的大樹,初生時只是一棵嫩芽。比喻事物是由小到大逐漸發展起來的。

49、古木參天: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繁葉茂異常高大。

50、根柢未深:根柢:樹木的根。樹根還沒有扎得很深。比喻事業或學業的基礎不牢,底子尚薄。

51、根株結盤:樹木的根與乾盤曲相結。比喻關係錯綜牢固。

52、枝末生根:樹木的枝梢上生根。比喻不合事理,不可能。

53、刻楮功巧:楮:一種樹木。比喻技藝巧妙高超。

54、擇木而棲:棲:棲息。鳥兒選擇合適的樹木棲息。舊時比喻選擇賢明君主,為其效命。

55、芝蘭生於深林:芝蘭:芝草、蘭草,都是香草。芝蘭生長於樹木深處。比喻德高的人不因沒有人看見而變節。

56、乾雲蔽日:乾:沖;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或建築物高大。

57、粗枝大葉: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58、玉樹瓊枝:①形容樹木華美。②比喻貴家子弟。

59、罄山采木:罄:完,盡。把山上的樹木全部採光。比喻殘酷剝削。

60、死灰槁木:冷了的灰燼,枯槁的樹木。比喻毫無生氣或意志消沉,對世事無動於衷。

61、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62、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合抱:兩臂圍攏,形容樹粗大;毫末:指幼苗,比喻細小。粗大的樹木都是由小樹苗長成的。比喻大事是由小事逐漸發展演變而來的。

63、木石為徒:徒:同類。與樹木石頭為伴。指寄情山水,不問世事。

64、撼山拔樹:搖動山嶽,拔起樹木。形容威勢之大。

65、枯株朽木:株:露出地面的樹根。朽:腐朽,腐爛。枯死的樹樁,腐朽的樹木。比喻衰朽的,沒有多大用處的人或物。

66、人非木石: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67、濃蔭蔽天:蔽:擋住。形容樹木茂密遮擋陽光。

68、樗櫟庸材:樗櫟:不成材的樹木。比喻平庸無用的人。常用作謙詞。

69、濯濯童山:濯濯:光禿的樣子;童:山無草木。沒有樹木,光禿禿的山。

70、集苑集枯:集:棲息;苑:茂盛的樹木;枯:枯樹。有些鳥栖於茂盛的樹木,有些鳥栖於枯樹。比喻人的志趣不同,趨向各異。

71、擇木而處:鳥兒選擇合適的樹木做巢。舊時比喻選擇賢君明主,為其效命。

72、末大必折:末:樹梢,末梢。樹木枝端粗大,必折其乾。喻下屬權重,危及上級。

73、草木蕭疏: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74、枯枝再春: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75、雨膏煙膩:指花草樹木在煙雨中顯得肥腴潤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