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和鼠有關的成語

1、兩鼠鬥穴: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2、貊鄉鼠攘:舊指民風澆薄、宵小橫行的地區。

3、狼貪鼠竊:如狼那樣貪狠;似鼠那樣慣竊。常形容敵人貪狠卑鄙。

4、鼠竊狗盜: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5、投鼠之忌: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乾。同「投鼠忌器」。

6、蠅營鼠窺:像蠅一樣營營往來,像鼠一樣四下窺伺。比喻到處鑽營,貪婪無恥。

7、官倉老鼠:官倉:放公糧的地方。比喻有所依恃的惡人。

8、狗盜鼠竊:像鼠狗那樣的盜賊。比喻成不了氣候的反叛者。

9、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10、捧頭鼠竄:抱著腦袋,象老鼠似地逃竄。形容倉皇逃跑的狼狽相。

11、鼠屎污羹:比喻加進了不好的東西,從而破壞了原來美的事物。

12、鼠肝蟲臂: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13、梧鼠之技: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同「梧鼠五技」。

14、孤雛腐鼠: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15、狐潛鼠伏:像狐狸和老鼠一樣潛伏、藏匿。形容膽怯躲藏的樣子。

16、十鼠同穴: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17、雀鼠之爭:指強暴侵凌引起的爭訟。

18、貊鄉鼠壤:舊指民風澆薄、宵小橫行的地區。同「貊鄉鼠攘」。

19、鴟張鼠伏:比喻時而囂張,時而隱蔽。

20、鼠目麞頭:麞,同「獐」。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同「鼠目獐頭」。

21、鼠盜狗竊:像鼠狗那樣奔竄偷盜。同「鼠竊狗盜」。

22、首鼠兩端: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右動搖不定。

23、鼠偷狗盜:像鼠狗那樣奔竄偷盜。同「鼠竊狗盜」。

24、鴟鴉嗜鼠:比喻嗜好各不相同。

25、鼠心狼肺:形容心腸陰險狠毒。

26、狼奔鼠竄:狼群鼠輩到處流竄。形容人四處奔跑逃竄。

27、賊頭鼠腦: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28、貓鼠同眠: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29、鼠目獐頭: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30、蛇頭鼠眼: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31、梧鼠五技: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五技:據說鼫鼠有五種技能。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

32、鳥駭鼠竄:形容驚恐逃竄。

33、狗偷鼠竊:像鼠狗那樣的盜賊。比喻成不了氣候的反叛者。同「狗盜鼠竊」。

34、鼠首僨事:壞了事情。比喻人辦事沒決斷,就象膽小的老鼠,在出洞時頭在洞口伸伸縮縮一樣。

35、掘室求鼠:挖壞房子捉老鼠。比喻因小失大。

36、梧鼠技窮: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比喻才能有限。

37、鼠入牛角:比喻勢力愈來愈小。

38、相鼠有皮:相:視。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舊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

39、鼠臂蟣肝:猶言鼠肝蟲臂。指或為鼠臂或為蟣肝,指人世變化無常。

40、城狐社鼠: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作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41、鼠穴尋羊:比喻沒有功效的做法。

42、鼠跡狐蹤:比喻人行蹤鬼祟。

43、鼠竄狼奔:形容狼狽逃跑的情景。

44、鼠齧蟲穿:指鼠咬蟲蛀。

45、賊眉鼠眼: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46、雀目鼠步:比喻惶恐之極。

47、雉伏鼠竄:指恐懼地躲藏,驚慌地逃竄。

48、鴞鳴鼠暴:鴞鳥鳴叫,老鼠肆暴。()比喻惡人氣焰囂張。

49、鼠竄狗盜:像鼠狗那樣奔竄偷盜。

50、鼠憑社貴:老鼠把窩做在土地廟下面,使人不敢去挖掘。比喻壞人仗勢欺人。

51、奉頭鼠竄:奉:捧。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52、鼷鼠飲河:比喻欲望有限。

53、狐奔鼠竄:比喻非常狼狽的逃竄。

54、鼠雀之牙:指爭訟之事。

55、鼠雀之輩:蔑視他人之詞。指鄙陋卑微之徒。

56、社鼠城狐: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57、掉頭鼠竄:轉過頭來像老鼠一樣逃竄。形容狼狽逃竄。

58、鼠肚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59、狼眼鼠眉:形容人相貌兇惡。

60、狗頭鼠腦:比喻奴才相。

61、抱頭鼠竄: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62、鼠竊狗偷: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63、鼠腹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64、狐鼠之徒: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65、偃鼠飲河:比喻所需極有限。

66、鼠牙雀角:鼠、雀:比喻強暴者。原意是因為強暴者的欺凌而引起爭訟。後比喻打官司的事。

67、投鼠忌器: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乾。

68、鼠腹蝸腸:鼴鼠的肚子,蝸牛的腸子。比喻所求有限或氣量狹小。

69、蟲臂鼠肝: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70、狼奔鼠偷:形容壞人到處擾亂。

71、狐憑鼠伏:象狐狸、老鼠那樣潛伏在裡面。

72、貓鼠同乳: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73、老鼠過街:比喻害人的東西,人人痛恨。亦作「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74、蟻潰鼠駭:形容敵軍驚駭潰逃。

75、鳥驚鼠竄:形容驚恐逃竄。同「鳥駭鼠竄」。

76、過街老鼠:比喻人人痛恨的壞人。

77、鼠屎汙羹:比喻加進了不好的東西,從而破壞了原來美的事物。

78、膽小如鼠:膽子小得象老鼠。形容非常膽小。

79、雀角鼠牙:雀、鼠:比喻強暴者。原意是因為強暴者的欺凌而引起爭訟。後比喻打官司的事。

80、捉鼠拿貓:拿:抓住。捉住老鼠和貓。比喻能制服敵手。

81、窮鼠嚙狸:嚙:咬;狸:狸貓。無路可逃的老鼠也會咬貓。比喻受人欺壓,雖然敵不過,也會拚死抵抗。

82、稷蜂社鼠:穀神廟裡的馬蜂,土地廟裡的老鼠。比喻倚勢作惡手的人。

83、鼠竄蜂逝:形容紛紛跑散。

84、貓鼠同處: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85、獐頭鼠目: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86、鼠嚙蠹蝕:指鼠咬蟲蛀。

87、鼠囓蟲穿:指鼠咬蟲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