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和手有關的成語

1、毒手尊拳:毒手:兇狠的毆打。泛指無情的打擊。

2、礙足礙手:礙:阻礙。妨礙別人做事。同「礙手礙腳」。

3、舉手之勞:一舉手那樣的辛勞。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4、一手遮天: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民眾。

5、七腳八手:形容動作忙亂,許多人一齊動手。亦作「七足八手」。

6、洗手奉職:洗手:使手乾淨,比喻廉潔;奉職:擔任職務。比喻忠於職守,廉潔奉公。

7、指手劃腳:用手指,用腳劃。形容說話時用手腳示意,也比喻瞎指揮,亂加指點批評。

8、縮手縮腳: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9、躡手躡足: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同「躡手躡腳」。

10、心狠手辣:心腸兇狠,手段毒辣。

11、眼疾手快: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12、得心應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13、拿手好戲: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14、手無縛雞之力: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15、束手坐視:拱著手,坐著看。比喻對應當管的事無能為力或不管不問。

16、束手無策: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17、人多手雜:指動手的人多。也只人頭雜的場合,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

18、高下其手:猶言上下其手。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19、束手無術:指捆住雙手,無計可施。形容遇到問題沒有解決的辦法。

20、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21、不擇手段:擇:選擇。指為了達到目的,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

22、輕手軟腳:猶言躡手躡腳。形容走路時腳放得很輕。

23、束手就擒:束手:自縛其手,比喻不想方設法;就:受;擒:活捉。捆起手來讓人捉住。指毫不抵抗,乖乖地讓人捉住。

24、心靈手巧: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25、束手縛腳:捆住手腳。形容膽子小,顧慮多。同「束手束腳」。

26、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27、愛不釋手: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28、束手待斃:斃:死。捆起手來等死。比喻遇到困難不積極想辦法,坐著等失敗。

29、袖手旁觀:把手籠在袖子裡,在一旁觀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過問,也不協助別人。

30、易於反手:猶易如反掌。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31、反手可得:反:翻轉。翻轉手掌學可得到。()形容極其易得。

32、束手就禽:捆起手來讓人捉住。指毫不抵抗,乖乖地讓人捉住。見「束手就擒」。

33、手眼通天:比喻辦法多,手段高明。

34、一手一腳:一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35、手到擒來:擒:捉。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36、捏手捏腳:形容輕手輕腳地走。也形容輕薄的舉動。

37、點手莋腳:形容說話時兼用手勢示意。多形容說話放任不拘,或輕率地指點、批評。

38、出手得盧:盧:古時樗蒲戲一擲五子皆黑,為最勝采。比喻一下子就取得勝利。

39、斷手續玉:斷:砍下;續:接上。砍下手來再接上一塊玉。比喻得不償失。

40、搏手無策:搓著雙手,毫無辦法。

41、舉手投足: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42、丹青妙手:丹青:原指丹砂和青欔兩種作顏料的礦物,後泛指顏料。多指國畫大師。

43、指手畫腳: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44、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45、唾手可得: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動手就可以取得。比喻極容易得到。

46、炙手可熱:手摸上去感到熱得燙人。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47、束手無措:措:措施,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48、手到病除:剛動手治療,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

49、舉手加額:拱手與額相齊,是古人表示歡慶的意思。

50、舉手相慶:指舉手加額,以相慶賀。

51、垂手而得: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52、倒持手板:古代官員持手板以朝。倒持手板,指驚惶失態。同「倒執手版」。

53、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54、白手興家:形容原來無基礎或條件很差而創出一番事業。同「白手起家」。

55、手忙腳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