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竹有關的成語

1、吹竹彈絲:吹奏管樂器,彈撥弦樂器。

2、品竹彈絲:品:吹弄樂器;竹:指簫笛之類管樂器;絲:指琵琶、二胡之類弦樂器。指吹彈樂器。

3、胸有成竹: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4、豪竹哀絲:指管弦樂。

5、罄竹難書:罄:盡,完;竹:古時用來寫字的竹簡。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6、東南竹箭:比喻優秀人才。

7、竹籃打水: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8、鮎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9、尺竹伍符:本指記載軍令、軍功的簿籍和軍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則。亦借指軍隊。

10、金石絲竹:金:指金屬制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11、成竹在胸: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12、磬竹難書:罄:用盡;竹:竹簡,用以寫字;書:寫。用盡竹子也難寫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後泛指事實多,寫不完。

13、竹柏異心: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

14、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15、武昌剩竹:比喻尚可備用的材料。

16、弄竹彈絲:指吹奏管弦樂器。

17、竹籬茅舍:常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

18、絲竹管弦: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也指音樂。

19、竹報平安:比喻平安家信。

20、竹苞松茂:苞:茂盛。松竹繁茂。比喻家門興盛。也用於祝人新屋落成。

21、竹頭木屑:比喻可利用的廢物。

22、鳩車竹馬: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23、茂林修竹: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24、胸無成竹:指心中沒有完整的謀劃打算。

25、松茂竹苞:比喻興盛繁榮。

26、哀絲豪竹:絲、竹:弦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

27、朽竹篙舟:爛竹竿作篙推舟。比喻做事的工具或條件不佳,()難能成就。

28、曝書見竹:指睹物思人。

29、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30、柳門竹巷:指幽靜儉樸的住宅。柳門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

31、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32、青竹丹楓:青竹生南方,丹楓長北地。借指南北。

33、永垂竹帛:竹帛:竹簡和絹,古時用來寫字,因借指典籍。指人的姓名、事跡、功名記載於史書上,永遠傳於後世。

34、翠竹黃花:指眼前境物。

35、刀過竹解: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36、芒鞋竹笠:芒鞋:草鞋。竹笠:用竹子編成的斗笠。穿草鞋,戴斗笠是古人外出漫遊的工具。指到處漫遊。

37、易如破竹: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38、垂名竹帛:垂名:傳名。竹帛:古代供書寫用的竹簡和白絹,借指典籍、史冊。名字被載入史冊,流傳後世。

39、破竹建瓴:勢如破竹,高屋建瓴。比喻居高臨下,所向無敵。

40、著於竹帛:著:寫作。竹帛: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

41、名垂竹帛: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

42、彈絲品竹:吹彈樂器,諳熟音樂。

43、調絲品竹:指吹彈樂器。

44、品竹調絲:泛指吹彈管弦樂器。

45、破竹之勢: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