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植物的成語

1、眼花耳熱:兩眼昏眩,雙耳燥熱。形容飲酒微醉時的感覺。

2、眼花心亂:形容心神迷惑不定。

3、披荊斬棘: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4、葵藿傾陽:葵:葵花;藿:豆類植物的葉子。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嚮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5、漂蓬斷梗:飄飛的蓬草和隨波逐流的植物斷莖。比喻生活不安定,到處漂泊。

6、豆蔻年華: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處女。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7、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咽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8、枯楊之稊:枯:枯槁;稊:植物的嫩芽。枯萎的楊樹又長出了芽。比喻老夫娶少妻。

9、頭暈眼花:頭髮昏,眼發花。

10、古寺青燈:古寺:年代久遠的寺廟;青燈:以植物油為燃料的燈,其光發青。形容虔誠修行者生活的悽苦與寂寞。

11、糞堆上長靈芝:靈芝:菌類植物,古人以為吃了可以長生。比喻在卑下的環境中產生出高貴的東西。

12、柳暗花明又一村: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

13、藕斷絲連: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

14、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15、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16、飄萍斷梗:隨波逐流的浮萍和植物的斷莖。比喻飄泊無定的身世。

17、瓜葛相連:瓜、葛:都是蔓生植物,其藤能攀附在別的物體上。比喻輾轉攀連的社會關係。也比喻兩件事或兩個人相互牽聯的關係。

18、紅豆相思:紅豆:植物名,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比喻男女相思。

19、蔓引株連:蔓:蔓生植物的根莖。順著蔓尋根。比喻一網打盡。

20、拔茅連茹:茅:白茅,一種多年生的草;茹:植物根部互相牽連的樣子。比喻互相推薦,用一個人就連帶引進許多人。

21、枯楊生稊:稊:植物的嫩芽。枯萎有楊樹又長出了芽。舊喻老人娶少妻。

22、踐土食毛:指蒙受君恩;亦泛指起居生活。毛,泛指土地上生長的糧食蔬菜等植物。

23、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24、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25、牽蘿莫補:蘿:女蘿,植物名。指無法彌補。

26、胸有成竹: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27、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28、團花簇錦:形容五彩繽紛,十分華麗。

29、指桑罵槐: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30、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31、心如芒刺:芒:植物的刺。心裡像芒刺扎一樣難受。形容心裡極其痛苦。

32、移花接木: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

33、楚楚可憐: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34、棘刺母猴:棘:多刺的植物。在棘刺尖端雕刻的獼猴。形容欺騙的勾當或艱難的事業。

35、出山小草:出山:從山裡出來;小草:植物。比喻隱士出來做官。

36、蔥翠欲滴:蔥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37、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38、異草奇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39、蒲鞭之政:蒲:香蒲,一種草本植物。以蒲為鞭,柔軟不能傷人。舊時稱官吏寬厚仁慈。

40、范張雞黍:范:範式;張:張劭;雞:禽類;黍:草本植物,指黍子。範式、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41、羞花閉月:形容女子貌美,使花羞愧,月隱藏。

42、破殼而出:帶殼的動植物衝破其外殼而生長。形容新生事物十分頑強。

43、葉瘦花殘:比喻女人的衰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