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草有關的成語

1、藉草枕塊:藉:墊襯。古時居父母之喪,坐臥在草墊上,枕著土塊。形容悲痛欲絕。

2、草創未就:草創:開始創辦或創立;就:完成。剛開始做,尚未完成。

3、草草收兵: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4、不棄草昧:草昧:原始,未開化。不嫌棄矇昧無知的人。用作謙詞。

5、白草黃雲八公山上,草木皆兵:將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是士兵。形容極度驚恐,疑神疑鬼。

6、撥草尋蛇:比喻招惹惡人,自找痲煩。

7、草木皆兵: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8、長林豐草: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形容邊塞荒漠淒涼的景象。

9、疾風知勁草: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10、一草一木: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11、草廬三顧:顧:拜訪。劉備為請諸葛亮,三次到草廬中去拜訪他。後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對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或過訪。

12、飯糗茹草: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13、草頭天子: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

14、打草驚蛇:原比喻懲甲菟乙。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15、草滿囹圄:監獄裡長滿了草。比喻政治清明,犯罪的人極少。

16、依草附木:原指鬼神有所依憑,擅作威福。後比喻憑藉他人勢力,為非作歹。也比喻不能自立,依靠別人。

17、草木俱朽: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18、斬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19、風吹草動: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20、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21、草衣木食:木:樹。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衣食簡單,生活清苦。

22、草薙禽獮:薙:除草;獮:殺戮。像割除野草,捕殺禽獸一般無所顧惜。比喻肆意屠戮,無所顧惜。

23、結草銜環: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24、積草屯糧:儲存糧食和草料。

25、草草了事: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26、寸草不留:連小草也不留下。比喻搞得精光,()一無所剩。

27、膚皮潦草:形容不紮實,不仔細。

28、剪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生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29、草間求活: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30、草率收兵: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31、風行草偃:偃:倒伏。風一吹草就倒下。比喻道德文教的感化人。

32、草莽英雄:草莽: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

33、蔓草難除:蔓草:蔓延生長的草。蔓生的草難於徹底剷除。比喻惡勢力一經滋長,就難於消滅。

34、結草銜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35、驚蛇入草:形容草書寫得矯健而活潑。

36、草行露宿:走在野草里,睡在露天下。形容走遠路的人艱苦和匆忙的情形。

37、草木皆兵:木:樹。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生多疑的錯覺。

38、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39、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指出兵之前,先準備好糧食和草料。比喻在做某件事情之前,提前做好準備工作。

40、草木愚夫:愚:愚蠢;愚夫:匹夫。像山野之中草木那樣愚昧無知的人。也指粗俗平庸的百姓。

41、寸草不留:連小草也不留下。比喻把人斬盡殺絕或把各種東西破壞殆盡,什麼也不留下。

42、風吹草動:風稍一吹,草就會隨之搖動。比喻一點動靜或動盪。

43、春暉寸草: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44、草率收兵:比喻馬馬虎虎、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45、草率從事: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46、草菅人命:草菅:野草。把人命看作野草。比喻反動統治者隨意謔殺人民。

47、草木知威:連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形容威勢極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