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春天有關的成語

1、斗色爭妍:形容花盛開,競相逞美。

2、惠風和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惠:柔和;和:溫和;暢:舒暢。

3、口角春風:原指言語評論如春風之能生長萬物。後比喻替人吹噓或替人說好話。

4、月旦春秋:比喻評論人物的好壞。

5、杏雨梨云:形容春光美麗。

6、一場春夢: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7、綠肥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瘦:花漸凋謝。形容暮春時節花稀而葉盛的景象。

8、秋實春華:比喻德行和才華。

9、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10、花嬌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11、春色撩人: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撩:撩拔,挑逗、招惹。

12、臘盡春回: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13、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絢麗多彩的春天景色。

14、乍暖還寒:形容冬末春初氣候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15、綠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像似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

16、桃花流水: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17、花香鳥語:花兒散發著清香,鳥兒在歡唱。形容動人的春天景象。

18、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19、料峭春寒: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20、春意闌珊:春天的景象衰敗凋殘,指春天就要過去了。闌珊:將盡,將衰。

21、秋月春風: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22、滿袖春風:衣袖飄曳生風,形容十分得意。

23、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景如微笑般明媚動人。

24、柳暗花明:①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暗:指樹蔭蔽日。明:麗。②也比喻突遇到新的境界或形式。

25、春色惱人:春日美好的景色,反惹人煩惱。

26、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27、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28、花紅柳綠:像花一樣的紅,像柳一樣的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例:「暮春三月,桃紅柳綠,正是踏青的好時節。」

29、燕語鶯啼:燕子喃語,黃鸝歌唱。形容春光明媚。鶯:黃鸝。

30、皮裡春秋: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31、滿面春風: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32、春暖花開:春光和煦宜人,百花紛紛綻放。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33、如登春台:春台:美好的旅遊、觀光的地方,比喻極好的生活環境。好象生活在幸福的太平世界裡。

34、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35、春意盎然: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

36、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37、奼紫嫣紅:①指各種嬌艷的花朵。奼、嫣:嬌艷。②形容各色鮮花五彩繽紛、嬌艷美麗。

38、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39、春寒料峭:形容初春的寒冷。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40、燕舞鶯歌:燕子飛舞,黃鶯歌唱。形容春光明媚。

41、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陰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42、春意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43、春光明媚:形容春天的景色十分鮮明美好。明媚:形容自然景色的鮮妍悅目。

44、如坐春風: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45、萬紫千紅:①: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②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46、落花流水:①落下的花隨流水漂去。形容暮春景色衰敗。②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47、春回大地:①春色降臨到廣闊的大地。如:「四月,春回大地,萬紫千紅」。②也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如:「落實政策同歡慶,春回大地喜安居」。

48、枯木逢春: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9、麗藻春葩:比喻美妙的言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