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如此努力,不過是想對未來說一句我敢

1

我在各地做公益演講結束後,總會有人問我一些問題,被問得最多的是:活著已實不易,為什麼還要那么拼?

我都會回答他們,今天的努力,不過是為了讓未來多一些選擇。當你在一份工作中無法進取,當你討厭一種生活方式,當你想離開一個人,之前的努力會讓你在做決定時更為輕鬆,會多一重保護、多一些資本。

這一切認知,都源於那次我去山東濟寧做講座認識的一個姐姐。她曾說,自己那么拚命,不過是想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不再遵從別人安排的命運,而有自己選擇的權利,她敢對不滿意的生活狀態說不,敢辭去一份自己不願繼續的工作!

而這也是她多年來一直行走與努力的源頭。

2

姐姐開車來火車站接我,我們路過一家公司時,她特意停下車來,和幾位看上去年紀較大的女人打招呼,彼此寒暄許久,我們才離去。

路上,她告訴我,說那是她十多年前的同事。她已離開那么多年,未想到她們還在,她每次路過,偶爾還會遇見她們。我這才得知,這位姐姐已年近四十。若不是她親口所說,我簡直不敢相信,因為她看起來依然像個活力滿滿的元氣少女。

姐姐說,她曾在那家公司工作過幾年,那裡留下了她最美好的時光。當然,那也是她最迷茫的日子。

她高職畢業後,就被分配在那家公司,八個女孩住一個宿舍,公司管吃住。她們每天六點起床,穿一樣的工作服,待在一樣的工作間,在儀器上做同樣的指揮。工作兩個月下來,八個女孩已從興奮不已變成了失望滿懷。但那個年代,誰也不捨得丟棄那個鐵飯碗,畢竟在外人看來,那已經相當光鮮亮麗。

那時,幾個女孩每天在相同的時間做同樣的事情,包括抱怨、嬉鬧。每天夜裡,宿舍關燈,幾個女孩都會聊天,聊的內容重複而無聊。姐姐睡不著,一個人拿著板凳到開水間坐著,看著宿舍兩旁開花的樹,發獃。她那時想得最多的是家人生活不易,自己能力有限,難以回報父母,為此她每天都很焦慮。要想改變命運,她唯一想到的就是自考大學。

於是,每到傍晚,當其他女孩還在抱怨或聊天時,她都會坐在那排樹前看書;夜色深了,她就挪到開水間繼續學習。對當時的她們來說,自考大學如此遙不可及,所以,室友們留給她的只有嘲笑。而她,並不在意。

同行的人啊,為什麼會越來越少?大多是因為你和身邊的人有了不同的想法。你邁步走向更為寬闊的前方,那未知如此可怕,也充滿神秘,而這誘惑正是你身邊的許多人所排斥的。他們一邊抱怨,一邊又安慰自己,安穩就夠了。

就這樣考了三年,她最終還是考上了,拿到錄取通知書後,她毅然辭職前去濟南,找了一份新工作,半工半讀。當她離開宿舍時,其他七個姑娘的眼神中滿是羨慕,但那光彩還未多停留半刻,她們的目光就被新來替代姐姐的女孩所吸引了。她們拉著她,好奇地問東問西,儼然忘記身邊的姐妹早已逃出這“牢籠”。

有時候,可怕的並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努力的人已經走到了我們前面。我們除了心生羨慕,依然做不出任何改變,找不到努力的方向。

3

姐姐畢業後,重新去找工作,未想她又被返聘到原來的工作單位,重新站在那家公司的門口,那一屋姐妹依然是那些女孩,穿著同樣的衣服,做著同樣的工作。她們看到她也笑了,認為她折騰了三年,雖然職位有所提升,但還是重新回到了原點,多少有些不值得。

姐姐不甘心,又坐在那排樹前和開水間,去考會計師證和律師證。那時又恰逢她結婚,老公也勸她不要再那么拚命,她卻很執著。

有一段時間,姐姐瘋狂地掉頭髮,她以為自己得了健忘症,看書一遍又一遍,卻又記不住,去醫院檢查時,才得知自己懷孕了。她挺著大肚子還在學習,那時,身邊的人都說她:“家庭條件這么好,不如做個全職太太算了。”她只是笑。直到孩子出生後,長到一歲多時,她終於拿到了雙證,她重出江湖,應聘到了另一家單位,坐上了主管的職位。

果不其然,這個結果,震驚到了那些勸說她做全職太太的人們,也讓原來公司的那些女孩們大吃一驚。

姐姐說,最初她努力學習,想逃離的不過是八個人擠在一起的宿舍樓,她真的很想改變自己的現狀,讓自己活得更好,還有餘力可以幫助年邁的父母。一路走來,除了收穫這些,還有更多的意外,讓她覺得自己並沒有白費力氣。但她最懷念的還是開水間的燈光,無數個夜晚,她就站在那燈下,看書或思考,等待命運給她一個回答。有時絕望,有時又充滿希望,大概那是每一個欲求改變的人邁出步伐時,都會必經的道路吧!

4

活著需要的就是改變,想要更完美就要經常改變。很多時候,努力帶給你的優越,是你一時看不到的。但經過一段時間再回過頭去看,或者在某個面臨選擇的瞬間,內心坦蕩並無恐懼的你,才能體會到努力的意義。

我們努力地改變自己,接受生活和命運的安排,不過是想讓未來多一個選擇,多一層保障。

直到此時,我才明白,每一個有信心對未來說“我敢”的人,都注定走過不平凡的路。每一句“我敢”的背後,都藏著一個努力而拼搏的人。

作者:韋娜,著有《世界不曾虧欠每一個努力的人》《不認命,就拚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