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二十幾歲,我們活得無堅不摧

01

一位大三的小姑娘與我聊天,整個晚上都在跟我倒苦水,各種室友不和諧、學習壓力大、畢業迷茫感,甚至還有食堂飯菜不合胃口,很多很多,我都沒辦法一一說清楚。

從她的話語中,我能感受到她很不開心,情緒很低落,我也儘量通過文字安慰安慰她,這或許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回覆了,畢竟情緒這種東西,永遠是自己的,就算別人安慰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自己打不開心中的鎖,也終究無濟於事。

聊天的最後,小姑娘說:“不好意思呀,一晚上都在向你傳播壞情緒,希望沒有影響到你。”

我回一個微笑,說沒事,你能開心一點就很好了。

接著,她又說:“你有什麼煩惱嗎?你告訴我,我也做一回垃圾桶,讓你倒情緒垃圾。”

這一問,倒把我給問懵了,腦子瞬間開啟一百八十度旋轉,思索著有哪些讓我不開心的事。

思來想去,我回了小姑娘一句話:“不好意思呀,暫時沒有什麼不開心的事,下次有了再跟你說。”

然後,我們便結束了對話。

02

關掉手機的一瞬間,對著天花板,小姑娘的問題始終出現在我的腦海里,我也一直在想著最近有什麼壓力大,不開心,需要找人傾訴的事。

結果,我還是沒想出來。

雖然快畢業了,各方的壓力都逐漸襲來,如狂風般,不給人絲毫喘息的機會,每個人都像打了雞血一樣,整天奔波於各大招聘現場之間,絲毫不知疲倦。

我雖然還沒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也有不開心的時候,但現在更多的是想著如何去解決問題,面對現實,而不是想著找人傾述。

總覺得很多問題,自己能解決,就不必要再給他人添加煩惱了。所有人每天的生活都已經很累了,有著各自愁不完的煩惱,為什麼還要把自己的苦悶添加與他人呢?

記得當簡書第一次申請簽約失敗後,我跟好友抱怨了整整一晚上,結果好友的一句話,便把我給噎死了,她說:“你抱怨也沒用呀,想想人家拒絕你的理由,重新改變自己,下一次再爭取。”

是啊,抱怨根本沒有用,這樣不僅使得自己煩惱,還給別人添加了煩心事。面對問題,勇敢的去解決,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我想,如果下次簽約再被拒絕,我不會抱怨什麼了,只會默默的堅持下去,靜靜的寫下去。

03

記得高中那會,經常是屁大點事都能嘮叨一晚上,今兒遲到被老師罰站,下課了不是想著自己為什麼遲到,而是趕緊拉上一幫好友,在走廊上說老師的各種不是,不就遲到幾分鐘嘛,有必要嗎。

曾經也會因為被某個喜歡的女生拒絕,然後喊著一眾死黨街邊擼串,喝酒埋怨訴苦到凌晨一兩點,非得家人打電話過來,才不情願的回家睡覺。

曾經也會跟某個人在深夜隔著電話聊天,互相講述各自的生活,有苦也有樂,一講就是兩個小時,非得講到其中一個人睡著了,才肯不捨的掛掉電話。

而如今,依舊是撥通熟悉的號碼,只是簡單的寒暄幾句後,便草草結束了。

不是生活沒有不如意,也不是無話可說,只是我們變得沉默了,變得不愛與人傾述,變得學會了所有哭與樂都往自己肚裡咽。

逐漸開始明白,大家都不容易,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夠了,別再給人添麻煩了。

以前喝醉酒了愛說話,總喜歡把所有不愉快隨著酒精一同吐出來,如今喝醉酒後,便一個人老老實實回家,找到房間,倒頭睡去。

以前總覺得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說出來,會好受點。現在才發現不說其實會更好,默默地把事情解決了,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04

因為寫作的原因,加了好多讀者,他們一上來便問:“學長,這個微信是不是你的小號呀?”

我很詫異,這是我正兒八經的生活號,怎么被你們誤以為是小號了呢,忙問:“為什麼這么說呢?”

讀者回答:“你看,你都不發朋友圈,我們加你就是想看你日常都發生了什麼事。你這一年才發幾條動態,這不是小號是什麼。”

我無奈的笑了笑,告訴他們說:“這真的是我的日常微信號。沒發朋友圈,只是覺得沒那個必要。真正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夠了。本來朋友圈已經是各種曬了,何必再摻一腳呢?”

其實,想了解你的人,都在你身邊旋轉著呢,真正的朋友,也沒必要知道你天天都幹嘛,只要一個電話,一聲問候,知道對方過得好,便足夠了。

以前我也喜歡在吃飯前拍張照,發個微博朋友圈,然後看著各種點讚評論,瞬間覺得成就感暴漲,後來覺得好像也就那回事,還不如老老實實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夠了,何必在乎那么多呢。

很多人都說我變老了,不是外貌變老了,而是心態變老了,活得跟個小老頭一樣,與世無爭的,成天只知道看書寫文。

其實,我也感覺到了,不過我覺得這不是一種老的表現,更多的是一種成熟的心態。

心態變得波瀾不驚,沉穩如山,好像很多不開心的事,也只是在聽到訊息的那一刻,有過情緒上的低落,然後便想著如何把問題快速解決掉。

不再像以前一樣,第一反應是先找個人訴訴苦,然後再找人一起想想辦法,最後實在不行再自己一個人單槍匹馬解決問題。

05

二十幾歲,經歷很多人,很多事,不管是開心或難過,都早已落在了記憶的最深處,原本是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如今只剩一張張模糊的面孔。

二十幾歲,也許越經歷,越成長;越成長,越堅強

以前認識一位學長,個性簽名寫著這樣一句話:到底要經歷過多少磨難,才能練就一副堅強的內心。

學長所做的一切,都跟簽名里的堅強畫上了等號。那時學長辦輔導班,人手不夠,我經常過去幫忙,這期間發生了大大小小各種煩心事,那時我第一反應是坐下來跟學長說說話,倒倒苦水,可學長一般遇到事情,便是馬上解決,他經常說:“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再說那些也沒有用,先想辦法解決。”

然後,他便會用行動解決一個又一個的生活難題。

二十幾歲,開始發現活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無堅不摧,心裡上逐漸變得成熟,開始發現遇到不公平的事,第一反應不是打電話給爸媽哭訴,而是自己把苦咽下去,然後想辦法解決。

二十幾歲,我們開始從依靠別人,到依靠自己。我們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可靠了,好像什麼事都沒法將自己打敗一樣,即使再苦再累,睡一覺明天醒來,又是全新的一天。

二十幾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活得無堅不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