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不要連努力這事都等著別人來逼你

十幾年前,我鄰居家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我至今印象深刻。

他們是兩兄弟,弟弟很早就出門掙錢了,哥哥在農村瞎混。後來,弟弟準備自己創業,便邀請哥哥加入,但是要投入幾千塊錢。哥哥猶豫了半天,最後怕生意失敗,連幾千塊都沒了,便拒絕了弟弟的要求。

很久以後,弟弟的生意已經做得很大了。一次回老家,兩兄弟不知怎么吵了起來,哥哥很憤怒地說:都怪你!為什麼當初不堅決一點拉我出去呢?否則今天我也不會是這個樣子了!

每次回想起這件事,我都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原來這世界上除了有雞湯式的口號“不逼自己一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之外,還有一種說法叫“你為什麼不逼我一把,否則我早就發達了”。

這算個極端的特例,但生活中我見過的類似情況還真不少。

“越高尚”,越無能

昨天推送的文章《哪有什麼沒時間,你只是懶罷了》裡面,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最前面的兩條留言了。

那篇文章里我介紹了自己的時間管理課程。第一條留言,是一個“讀者”說:不用購買我都知道裡面大概的內容了,這價位還可以再低點。

我是這樣說的:看你的互動記錄,讚賞記錄是零,還有臉說這句話?你好牛逼啊,還能未卜先知。

這條留言,讓一些人不舒服了,說要取關我。我說歡迎,可能你不取關我都會拉黑你。

坦白地說,我的回覆確實很難聽。但這基於一個前提:該“讀者”在未看過我的課程的情況下,便主觀臆斷、自以為是地批判了一通,並且給出這課程不值的評價。

我不是一個容不下批判的人,看我文章久的人都知道,言之有物且客觀的批評,就算說的難聽點,我也經常會精選放出來。對這些人,我心存感激,並以此鞭策自己做得更好。

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可以罔顧事實進行惡意的人身攻擊。假如有這樣的人,你會發現我會以比你惡劣十倍的方式進行反擊。我不是聖人,我的善意只給值得的人,不包括這類“惡人”。

可這並不是我今天想說的重點,我想說的是一類人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為什麼有人會因此不舒服,然後取關呢?從其中一個人的後台留言中可以看出他們的心理:

“阿何,看了你很多文章,我覺得寫得確實很好,所以我也每天看你的文章支持你。可是你今天的言論讓我覺得很失望,只好取關不支持你了。”

我突然明白了一點:他們一直有看我的文章,並且以我的支持者身份自居,以此獲得一種優越感。憑藉這種優越感,他們認為自己有權利肆意批評我,並且不管對錯,我都必須好聲好氣地尊重他們。

偏偏遇上我這種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他們便出離憤怒了。

為什麼我認為這種人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出息呢?是因為他們從根本上就沒搞明白一件事情:你看文章,到底是為了自己學習進步呢?還是為了支持別人?

我從不妄自菲薄,但也絕非驕傲自大的人。自己水平怎么樣,自己心裡清楚。寫出來的東西,不是什麼傳世文章,但也絕對對得起自己良心,在過去還是幫助過不少人的。

你要是覺得不好,對自己沒用。最聰明的做法是取關、離開,不要在沒價值的事情上浪費哪怕一秒鐘的時間。

你能夠看我很長時間的文章,說明我的內容對你是有用的,你需要這些東西,並且從中得到了益處。並且,你也從未打賞過、購買過我的課程,沒有為這些東西付出過哪怕一分錢的代價。

從這個角度講,到底是我在幫你,還是你在幫我?

你帶著優越感留言、取關,不就是想讓我覺得,“哎呀,支持者要離開我了,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了”,並且感到後悔么?

可是,我從來就沒認為你這樣的人是支持者啊。你在的時候對我毫無益處,你走了又關我屁事?你要是不說話,自己默默看,就算不支持我,我也無所謂。自己寫的東西有人認可,這也是對我的肯定。可你有啥資格生出這種奇怪的優越感?

很幸運,這樣的人非常少,也就不超過十個。

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建立這樣一個理性的看法:我們閱讀、學習、成長,首先是為了自己。我們想要成為更好的人,所以需要吸收需要的營養。

如果一個人寫的東西正好是你需要的,那你就趕緊看。你們之間是平等的關係,寫作者沒必要因此產生“你離不開我”的優越感,閱讀者更無必要覺得“老子是你的支持者,你要對我好一點”的感覺。

如果你有更高的覺悟,認為好的內容值得被尊重、被支持。那么你可以給他提供認真的建議,可以給他打賞,可以購買他的產品和課程。這個世界,是因為有了這樣的支持,才變得越來越好的!

這時候,寫作者和閱讀者,才建立起支持者和被支持者的關係。這樣的支持者,每一個都是值得被尊敬的。但同樣的,也不意味著你可以自恃身份做一些不體面的事情。

我覺得,這是任何一個心智成熟的人都應該建立的價值觀,你認為呢?

別讓別人逼著你去優秀

任何一件事情,只有你自發想去做,才能真正的長久堅持。除此之外,如果你是因為他人的鼓勵、為了支持某人等,都只是短暫性行為。

就比如有人曾經問我,阿何,我是個自控力非常差的人,看到你的時間管理課程,很想購買。可是我想問一下,像我這樣自控力差、行動力差的人,學習完會有效果嗎?

我是這樣回答的:如果你真的想要改變自己,並且願意為了改變輔助行動,那它就能幫到你。因為裡面介紹了很多好的理念和方法。可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覺悟,還是別買了,誰也幫不到你。

再好的方向、方法、技巧,解決的都是“你應該怎么做”的問題,但解決不了“你會不會去做”。

我可以告訴你路在哪裡,方向在哪裡。你死活不願意邁出一隻腳,這種情況,我幫不了你。

所以,努力這事,不要指望別人來逼你。自始至終,它是非常私人的一件事情。只有不斷地拷問自己的內心,你才能真正找到答案,你才會真正行動起來。(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