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別怪孩子跑得不遠,只怨你當年目光短淺

許多父母總是在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但事實上,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線。

有一個這樣的笑話。

一位父親回到家中,看到孩子拿出考了零分的試卷,暴怒之下,將孩子一頓亂打。

過了幾天,父親回家又看到一張考了兩分的試卷,不由分說,又把孩子抓來暴打一頓。

可打完孩子後,冷靜下來仔細一看,原來那兩分的試卷,是自己小時候的。

現實中,當然還有比這更糟糕的父母。

我的二姨父只有國小文化程度,對於讀書識字自己也沒有多大興趣,同時還沉迷於麻將,經常通宵徹夜地“血戰”,也並沒有多少時間管教表弟。

但他卻總是苦口婆心勸說表弟要少打遊戲,好好念書。表弟卻只是把他的話當成耳旁風罷了。

後來他覺得表弟越來越不成器,又開始大放厥詞,說:“書讀得多不多、好不好,又怎么樣?就算讀到碩士、博士,還不是出來給別人打工,跟不讀書又有啥兩樣!”

北師大心理學教授邊玉芳老師說過:“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線。”大量研究證明,一個人的原生家庭,對於他的智力、性格、品德的養成,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但許多父母,往往忘記自身的教育責任,放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沒有發揮自身的榜樣作用,致使孩子從一開始就輸在了起跑線上,甚至走上了一條錯誤的跑道。

北宋時期的大文豪歐陽修,出身貧寒,父親很早就去世了,留下孤兒寡母兩個人相依為命。

歐陽修的母親鄭氏,只粗略讀過些書,勉強認得幾個字,但她的遠見卓識卻令人非常佩服。她並沒有因為家庭的貧困,和自身文化素質的不高,而放鬆對於歐陽修的文化教育。

鄭氏想要讓歐陽修讀書識字,但家裡很窮,拿不出錢來買紙筆。

有一天,鄭氏看到屋前池塘邊長滿荻草,馬上靈感迸發,將荻草稈當做筆,鋪沙作紙,開始親手教歐陽修一筆一划地練字。她讓歐陽修錯了擦掉再寫,如此反覆練習,直到寫得工整為止。

這就是著名的“畫荻教子”的故事。

小歐陽修在這樣的教育中,很快就喜歡上了詩書,練就了過目成誦的本事。鄭氏為了歐陽修能開拓視野,多讀一些好書,還常常帶他到藏書多的人家去借書讀。

也正是由於鄭氏這樣的精心培養,歐陽修後來終於成為北宋名震文壇的大家。

也許,父母並不需要有萬貫家財,不需要有滿腹詩書,但至少應該有對文化知識的起碼嚮往和敬畏。父母對於知識、對於文化有嚮往心,才能讓孩子潛移默化受到感染,逐漸培養出孩子的求知慾望,為孩子知識開拓打下最堅實的基礎。

法國科學家居里夫人在丈夫去世以後,生活變得更為拮据,可即便這樣,也不願意賣掉自己的實驗室中分離出的鐳。

堅持認為,無論未來的生活多么艱難困苦,絕不會賣掉自己的科研成果。她始終希望女兒,能養成艱苦樸素、不貪圖享受的思想。

後來,她帶著兩個女兒趕赴美國,接受了美國總統贈送給她的一克鐳時,她同樣不忘告誡女兒:“鐳必須屬於科學,而不屬於個人。”

當法國捲入慘烈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居里夫人將全部諾貝爾獎金捐獻出來,用於國防事業建設。為了讓女兒得到鍛鍊,她甚至帶著女兒伊倫娜和X光機,上了戰爭前線。她讓女兒協助自己檢查傷兵的情況,在戰爭前線體驗到戰爭的殘酷。

當戰爭結束以後,伊倫娜獲得了法國政府頒發的勳章。而經過戰爭的歷練,伊倫娜也變得更加成熟。

居里夫人始終堅持對女兒進行嚴苛的品德教育,發揮自身的榜樣示範作用,給子女做出了良好的道德表率。伊倫娜後來不僅繼承了居里夫人的科學事業的衣缽,同時也繼承了她的高尚道德品質,成為對社會有突出貢獻的傑出人才。

父母以身作則的品德教育,是孩子健全人格塑造的重要環節,它決定著孩子長大成人後,德行是否高尚、習慣是否良好、為人處世是否得體得當。而所有這一切,對於孩子的成功成才,意義要遠大於遺傳智力的影響。

有一位女作家,晚飯後抱著年幼的女兒出門看鄰居家的白鵝。女兒很興奮,用手指著白鵝不停叫喚,引起了鵝群的注意,於是白鵝都伸長脖子搖擺著沖了過來。

女兒突然感到很緊張,慌忙轉過身來,用雙手緊緊摟住母親的脖子。

母親心中同樣存著怯意,但她並沒有自亂陣腳,把自己的怯懦膽小展現給女兒。相反,她立刻輕輕拍打女兒的後背,說:“看多可愛啊,白白的羽毛,長長的脖子,快看哪!”

在母親的鼓勵下,女兒不再那么緊張,轉身嬉笑起來。

她繼續抱著女兒,向鵝群走去,鵝群反而主動長鳴散去。

這位作家心中感慨萬千,覺得女兒雖然幼小,但卻能敏銳地察覺母親的心理。當面對困難,面對風險,做父母的如果不能表現出堅強勇敢,反而表現出怯懦恐慌的一面,則很容易把情緒傳染給孩子。

如果孩子不慎跌倒,父母也不應該大呼小叫,否則即便孩子摔得不重,也會哇哇大哭起來;如果父母沉著冷靜,鼓勵孩子站起來,孩子就會學會主動克服困難的能力。

優秀的父母,能夠給予孩子最安全的依戀,讓他們明白在他們的身後,始終有父母的愛與支持,於是他們的意志力更為堅定,面對困難也更為自信,在往後充滿磨難的人生中,才會跳出最華美的舞蹈。

許多父母總是不忘念叨:“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於是,他們讓孩子參加各種名目繁多的培訓班,給孩子定下最遠大的目標,壓榨完孩子最後的自由時間,想要憑藉流於表面的教育投資,把孩子儘量托舉得更高更遠。

但實際上,父母對文化知識的態度,影響孩子的求知慾;父母的道德品質,決定孩子的品德高度;父母的堅強意志,決定孩子克服重重阻力的能力。

俗話說得好:“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

父母有多大的格局,多高的水準,孩子就能走得多遠,走得多瀟灑漂亮。(微信公眾號/國館,ID/guoguan50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