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上的街市讀後感

天上的街市讀後感(一)

統解讀天上的街市,一般落點在「表現了詩人對理想生活的執著追求」上。從詩歌慈利的整體意境來看確實如此。但細細琢磨全詩,會發現有許多疑點。天上的街市除了表現郭沫若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外,是不是還表現了詩人對理想的深度迷茫呢 這是一個值得探究的問題。

這又使我們想起了中國「夢文化」中的其他詩人。

第二小節「我想那飄渺的空中」的「縹緲」一詞就已經給全詩定性了。

雖然,詩歌的第一小節所營造的意境美輪美幻,天上人間交相輝映融為一體,讓人在心醉神迷中幾乎分不清孰是現實人間孰是幻想世界。當讀者都要欣欣然找不到「回家的路」也不想找到「回家的路」的時候,詩人的一聲呢喃卻讓人不得不醒過來

何為「縹緲」 「縹緲」就是虛幻的不存在的事物。這個詞讓詩人的心境暴露無餘。原來,詩人並沒有沉醉於自己營造的夢幻世界之中,甚至也不在夢與醒的邊緣。天上的街市根本就是不存在的--詩人清醒得很呢!

明白了這點,後文中詩歌表達中的諸多斷裂和錯位就一目了然了。而這種斷裂和錯位主要表現為:詩人無法盡情馳騁於想像的極境。

啊啊,天光漸漸破曉了,群星消沉,美麗的幻影滅了。晨風在窗外呻吟,我們日日朝朝新嘗著誕生的苦悶。

天上的街市讀後感(二)

郭沫若的詩一向以強烈的情感宣洩著稱,他的《鳳凰涅》熱情雄渾;他的《天狗》帶著消滅一切的氣勢;他的《晨安》《爐中煤》曾經讓我們的心跳動不止。但這首詩卻恬淡平和,意境優美,清新素樸。詩人作這首詩時正在日本留學,和那時的很多中國留學生一樣,他心中有著對祖國的懷念,有對理想未來的迷茫。詩人要藉助大自然來思索這些,經常在海邊彷徨。在一個夜晚,詩人走在海邊,仰望美麗的天空、閃閃的星光,心情變得開朗起來。詩人似乎找到了自己的理想,於是他在詩中將這種理想寫了出

來——那似乎是天國樂園的景象。

詩人將明星比作街燈。點點明星散綴在天幕上,那遙遠的世界引起人們無限的遐想。街燈則是平常的景象,離我們很近,幾乎隨處可見。詩人將遠遠的街燈比喻為天上的明星,又將天上的明星說成是人間的街燈。是詩人的幻覺,還是詩人想把我們引入「那縹緲的空中」?在詩人的心中,人間天上是一體的。

那縹緲的空中有一個街市,繁華美麗的街市。那兒陳列著很多的物品,這些物品都是人間的珍寶。詩人並沒有具體寫出這些珍奇,留給了我們很大的想像空間,我們可以將它們作為我們需要的東西,帶給我們心靈寧靜、舒適的東西。

那不僅是一個街市,更是一個生活的場景。那被淺淺的天河分隔的對愛情生死不渝的牛郎、織女,在過著怎樣的生活?還在守著銀河只能遠遠相望嗎?「定能夠騎著牛兒來往」,詩人這樣說。在那美麗的夜裡,他們一定在那珍奇琳琅滿目的街市上閒遊。那流星,就是他們手中提著的燈籠。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就顛覆了流傳千年的神話,化解了那悲劇和人們嘆息了千年的相思和哀愁。

這首詩風格恬淡,用自然清新的語言、整齊的短句、和諧優美的韻律,表達了詩人純真的理想。那意境都是平常的,那節奏也是緩慢的,如細流,如漣漪。但就是這平淡的意境帶給了我們豐富的想像,讓我們的心靈隨著詩歌在遙遠的天空中漫遊,盡情馳騁美好的夢想

天上的街市讀後感(三)

在《女神》時代那一陣強烈、亢奮的情感噴發之後,()郭沫若進入了更明慧的生命沉思。這時,他對過去曾以涌溢的熱情歌唱過的夜施展了更美妙的藝術誘惑。

在當時的中國,郭沫若是宇宙意識最強烈的作者。不同於當時的一些青年作者困惑於人生究竟的奧秘,常常陷進自造的煩悶、焦慮和悲緒。郭沫若在生命沉思中調動起豐富的審美想像力,他找到了自己的心靈對應物——夜空。

在郭沫若看來,無限的宇宙涵映在有限的個體生命之中:「我想詩人的心境譬如一灣清澄的海水,沒有風的時候,便靜止著好像一張明鏡,宇宙萬物的印象都涵映著在裡面;一有風的時候,便要波翻浪湧起來,宇宙萬匯的印象都活動著在裡面。」(《三葉集》)當有限的個體生命與無限的宇宙生命建立起了密不可分的精神聯繫,郭沫若以新的靈感方式改變了自己視覺感應中的宇宙秩序。他已經大大偏離了古代作家的視覺常規。他不僅用眼睛眺望夜空,而且以自己的心靈感受夜空。夜空引誘著他的幽思遐想,使他以審美化的態度與無限的宇宙進行更直接的交流。在郭沫若的生命節奏中,既有「鼓舞調」,也有「沉靜調」(《論節奏》)。他的《星空》詩,便是「鼓舞調」的夜空的巡禮。在他筆下,夜空是那樣奇麗可驚,那樣盪人心肺。他歌唱道:「美哉!美哉!/永恆不易的天球/竟有如許變換!/美哉!美哉!/我醉後一枕黑酣,/天機卻永恆在轉!」而《天上的街市》這首詩,則是一首「沉靜調」的清朗雋美的夜歌。就在寫作《天上的街市》的半個月之前,郭沫若在致郁達夫的一封信里表示自己嚮慕「平和潔淨」的詩的世界,呈現在《天上的街市》裡的,正是一幅「平和潔淨」的想像世界的圖畫。

地上有星一樣的燈,天上有燈一樣的星,詩人通過兩個互換本體與喻體的比喻,將天與地連成一體。「街燈」與「明星」的共同特點是「無數」和明亮,無數明亮的燈與星成為美好事物的象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