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中秋的讀後感

關於中秋的讀後感(一)

「雲遮中秋月,雨答上元燈。」

這是千百年來我們的先人總結出來的氣象經驗,從中秋到正月十五元宵節約145天左右的時間,中秋這天的天氣至關重要,直接影響著今後145天的天氣變化和規律,中秋若不能見到月亮,元宵節下雨的機率就很大,影響著春節後第一個重大節日的歡慶氣氛。至少在南方的大部分地區是這樣的氣象規律,因此,人人都盼望著中秋圓月。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是沒有眼福來看今天的月亮的,當然就不知道今天的人的所作所為。可我們卻知道今天的月亮曾經照過古人,並從今天的月亮上看到了古人給我們中華民族創造的偉大成就。四大發明、唐詩宋詞……

中華五千年的燦爛都是今天的月亮照過的,我們看著這個曾經照過古人的月亮,看著我們中華民族曾經的輝煌,我們沾沾自喜,引以為民族的驕傲……

多少年以後;當我們也成為古人的時候,多少年以後;當我們的後人也在那時的月亮上看到我們時,我們也能讓我們的後人為我們去驕傲嗎?我們又為他們都做了些什麼呢?

關於中秋的讀後感(二)

中秋節快到了,我們全家又要坐在一起觀賞月亮,這讓我心中有許多感概。

自古以來,中秋都是人們思念親人的時候。不論是蘇東坡的《水調歌頭》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還是《念奴嬌》的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風泛鬚眉併骨寒,人在水晶宮裡。蛟龍偃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霜華滿地,欲跨彩雲飛起。都是人們在自己一人獨自在中秋之時坐在窗前,對著那雪白的皎月時發出的對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或是對自己一生不得志的感嘆。

5.12大地震以來,無數的人們失去了家人。在今年中秋來臨之際,我想到災區的人們或與我們一樣12、13歲的同學們,他們在中秋節一定是痛苦的,失去了親人與夥伴,中秋節時也一定會想起他們,曾經與自己生活,有時還吵架,嫌他煩,可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心裡都是他們的好;另一邊是與自己一起上學的同學,曾經一起玩耍,現在已物是人非,人已不在。儘管失去親人和夥伴是痛苦的,可是我們都牽掛著他們呀,在災區有千千萬萬的人民與他們共度中秋,他們也一定是滿懷希望地迎接新的一天!

我想我們的中秋不只是一種形式,他應該是一種象徵,時時提醒我們不忘自己的國家,親人和同學;時時提醒我們要珍惜我們今天的相聚, 讓我們度過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中秋吧!

關於中秋的讀後感(三)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又稱八月十五為「團圓節」。古往今來,人們常用「月圓、月缺」來形容「悲歡離合」,客居他鄉的遊子,更是以月來寄託深情。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等詩句,都是千古絕唱。

月圓中秋,又是一年秋風浩蕩守望圓月的美好夜晚,面對似乎同樣的一輪圓月, 人們常說「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話確實很有道理。過節常常使在外的人更加思念自己的親人和家鄉。也許一個關懷、一聲問候就能使思鄉的人體會到親人的溫暖和家的溫馨。在中秋佳節即將來臨之際,興龍建設在建築一線舉辦了一次非常有意義的中秋聯歡會,晚會節目豐富多彩、氛圍和諧活躍,在整場節目中營造了濃烈的鄉情,讓來自五湖四海的我們深深感受到了組織的關懷和大家庭的溫暖。雖然我是本地人,但感觸也很深。

溫暖的感覺讓我回味。以前過中秋,就是在學校和同學朋友一起自娛自樂,互相安慰一下彼此思鄉的情緒。這次晚會,沒有想到我第一次作為家鄉人和同事一起慶祝中秋。晚會上大家一起歡歌笑語,彼此之間將那份孤獨和傷感的情懷轉化成了濃濃的同事情,互相問候著對方、溫暖著對方,讓來自各地的他們覺得我們已經是一家人,興龍就是我們的家。領導們也體現出無限的熱情和關心,親自到現場和我們一同娛樂,完全融入成一個整體,把晚會推向了高潮,給大家帶來了極大的驚喜和感動。

活躍的氛圍讓我印象深刻。晚會期間,我們唱歌,跳舞,做遊戲,非常盡興。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裡,大家一直熱情高漲。通過這次活動,我們增加了相互的了解,也認識了更多的朋友。我認為這不僅說明了晚會的成功,還充分說明了我們這個集體充滿了活力和希望。一個團結的集體會體現高效,活躍的思想也必然能醞釀出創新的思維。我堅信通過我們集體的共同努力,一定會做出優異的成績,為興龍的發展做出貢獻。

我喜歡今年中秋的意境,它給我帶來新的感受,新的體驗,新的收穫。這一切讓我感受到來自興龍的特別關懷和溫暖,體驗到工作的愉快,擁有到前所未有的收穫;讓我更好地融入到了新的集體,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必將是收穫的開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