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美德的讀後感

關於美德的讀後感(一)

《中華美德》這本書是我喜歡的書之一。因為書裡告訴了我們很多美德,而這些我都沒有。所以,我從裡面學到了很多,比如節約、尊老愛幼等等。但讓我深受感動的是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人,家裡很窮。除了妻子兒女需要照顧,還有一位老母親。但是,他卻把老母親伺候得非常好,什麼好東西都留給母親,同時還教育孩子們事事都不能讓奶奶生氣。所以,奶奶身體非常健康,和他們生活了許多年,而他們的家庭也非常幸福,讓鄰居們非常羨慕。

讀了這個故事後,我感到非常慚愧。因為有一次,媽媽買了一雙新鞋,我見自己沒有,便不高興。可沒想到,媽媽的鞋子早已壞了,而自己還有好幾雙好鞋呢!當我知道真相後,心裡非常後悔,想到媽媽起早貪黑,而自己卻一點都不為她著想,更不要說孝順了,與書裡的那個人相比,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啊!

從那以後,我就開始懂得尊敬老人,孝順父母了。弟弟在我的帶領下,也越來越懂事了。

當我看見窮孩子被人欺負,有一個青年挺身而出保護窮孩子,自己卻被打得遍體鱗傷時,我是多麼崇敬那位青年人呀,我想對他說:「謝謝你,你是一位偉大的人!」

當我看見有人對待花草非常認真,把它們照顧得像自己的親人,真誠的愛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時,我多麼像對他說:「謝謝你,因你的真情付出,花草會開得更加燦爛。你是大自然的使者。」

當……

像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只是我沒一一介紹。其實我們生活中並不缺少美德,也不缺少具有美德的人,只是我們缺少的是一雙發現美的眼睛,一顆信任別人的心靈。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也有許多許多,現在就要靠我們來發揚光大。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用我們的行動來踐行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吧!

關於美德的讀後感(二)

記得肖復興說過「讀書,可以尋找一塊潔淨地的宿營地,能安置我們的靈魂,可以尋找一方明亮清澈的夜空,讓我們的夢能毫無顧忌的盡情的飛翔。」這段時間以來,我閱讀了大量的書籍,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德書》。

這本書讓我逐漸的走向了光明美好的道德世界,也讓我從一個個有趣的故事中認識到了道德的所在和它的價值。本中書通過了很多的神話故事以及詩篇,還有寓言、童話等引人入勝的豐富內容,讓我充滿好奇心,睜開了秩嫩的雙眼,展望人生中的道德觀。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它擁有許多傳統美德是中國人民最寶貴的財富。看了《中華美德故事·儉樸篇》裡有一個春秋時魯國宰相季文子的故事。我覺的季文子雖身居高位,卻以儉為榮,他穿的是久洗的舊衣;吃的是普通飯菜;住的是簡陋的屋子;坐的是瘦馬破車。他還經常叮囑家人說:「不要講排場,搞浮華,有粗茶淡飯吃喝,衣服不髒不破就好了。」在他三十多年的宰相生涯中,保持著一貫的節儉作風。要知道,節儉難,而三十年如一日地節儉更難,更何況是堂堂一國之宰相呢!

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往今來,無數歷史名人以他們的光輝榜樣賦予「節儉」更豐富、深刻的意義。唐朝的魏徵是歷史上有名的諍臣,曾先後二百多次上書指謫唐太宗的過失,他提出欲「求國之安」必「戒奢以儉」的觀點。方誌敏身為將軍,經手的款項數以百萬計,但他的財產卻只有幾件汗衫和破襪子;驍勇善戰的抗日將軍左權,更以一段「將軍補鞋」的故事被傳為佳話。

這樣的例子還可以舉出許多,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即身居顯赫之位而以儉為本,以儉自約,讀後不由令我們肅然起敬。正是這無數事實,證明了「節儉」是人們不可或缺的美德。「戒奢以儉」是「修身齊家」必不可少的一個要訣,更是「治國平天下」必不可少的「法寶」。一個人一個企業乃至一個國家,如果想有所為,就決不能只顧裝點自己的生活,把奢侈享樂作為目的,而必須以勤儉樸素作為自己的道德準則,並且身體力行。

還記得看過這樣一篇文章說是我國有個考察團訪問日本,參觀了日本屈指可數的大財團「豐田」公司。細心的參觀者發現衛生間裡每個抽水馬桶的水箱中都放有幾塊磚,十分驚奇。公關人員見到客人面帶異色,笑著解釋說:放磚是為了緩解水流速度,節約用水量。節儉,是豐田公司事業成功的一大因素。在水箱中放磚頭,按中國人說法算是十足的「小家子氣」,而日本豐田公司正是靠這「小家子氣」發「家」致富,走向成功,成為國際知名大企業的。

「勤儉自強」是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之一。所以我們做教師的不能只喊著要學生們弘揚美德、勤儉節約;要讓勤儉節約成為他們的生活習慣,影響他們的一生。

關於美德的讀後感(三)

在這個寒假有一本書一直陪伴著我,這本書名叫《文明美德伴我成長》。()他告訴我:一個人在成長道路上必須要與文明美德相伴而行,如果失去他們,那麼即使你的成績再好,你也將會是一個「醜陋」的、不受歡迎的人。

這本書一共講了15種關於文明美德的表現。如了解中國古代的歷史,讓我知道祖國許許多多的偉大事例;我要為祖國做出貢獻,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用微笑面對每一天,更要努力學習,奮發圖強;我了解了一個人要有良好的形象,要尊重每一個人,不管他是老人還是小孩,不管他貧富貴賤;我們要知道爸爸媽媽的辛苦,要幫家長分擔家務;還要知道報答老師,要誠實守信,要做到一言即出,四馬難追和勤儉節約不浪費……

文明美德有那麼多,要想完全擁有他的人卻微乎其微。相反,丟棄他的人卻不計其數,有時想要擁有文明美德比登天還要難上加難。因為不管什麼人,管他再善良,再捨己為人,也會有自私的一面,只要那自私的一面出現時,他就會償失文明美德。

雖然做到文明美德,在一些人看來是比登天還要難,但在我的生活中,我還是有這樣的榜樣在,那就是----我的媽媽。我的媽媽有許多好習慣,媽媽懂得尊老愛幼、報答父母、勤儉節約、誠實守信……比如有一次,媽媽答應我星期天去萬達廣場看電影。到了星期天,果然不出所料,媽媽就拿著包,讓爸爸開車帶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到電影院時,媽媽答應我買雙球的冰激淋和大杯的可樂;買票時,媽媽告訴我要有禮貌地排隊,不能插隊;看電影時,媽媽讓我不要發出聲音,吃完食品後,媽媽說一定要扔進拉圾桶里……媽媽的這些行為不正是告訴我時時要與文明美德相伴。

文明美德最重要,他像一盞盞明燈,照亮我們前行的路。如果沒有他們做伴,那我們的人生將會變得無聊、孤單!

中華歷史源遠流長,漫漫歷史長河中,有多少祖先留下的科學技術、文化瑰寶。當時,中國的許多技術都十分拔尖。雖然如今,我們的祖國已改變了許多,從以前的積貧積弱、飽受恥笑,到如今的富裕強盛,躋身世界前列,讓世界刮目相看。但是,我們仍然不可以鬆懈,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只要稍一鬆懈,就會被別的國家追上。作為中國新一代的少年,我們要好好學習,使國家富強起來。同時,我們也要大力弘揚中國傳統美德,使這一傳統在我們的手中傳承下去。這本《文明美德伴我成長》便起到這樣一個作用。它不僅使我們增長了智慧,豐富了知識,還教會我們做人的道理,更鞭策我們,要成為一個有美德、有文化的人,為中華民族爭氣!

本書分為15課,每課都有不同的主題,都說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有養成好習慣的,誠實守信的,勤儉節約的等等。但不管是哪一個主題,都告訴我們一個相同的道理:爭做有禮貌、有美德的好孩子,成為未來中國最優秀的主人。既然這樣,我們就應該傳承偉大先輩創造的輝煌文化,學習古代中國優良的傳統美德。

中國不僅有悠久的傳統文化,還有優良的傳統美德。什麼是中國的傳統美德呢?它是指歷史流傳下來的,具有影響、可以繼承、有益於後代的優秀道德遺產。古代曾子殺豬、一諾千金的故事縈繞耳畔,而今又有「誠信老爹」省吃儉用替子還債的故事,我們常常被這些感動著。「忠、孝、誠、信、禮、義、恥、廉」這八個字是中華傳統美德的濃縮精華,我們要恪守這八個字,做一個有美德的少年。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炎黃子孫,應當弘揚中華美德,傳承民族文化,胸中懷著一顆真摯的愛國心。今天,我們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努力;明天,我們為創造中國輝煌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