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父愛的讀後感

關於父愛的讀後感(一)

這絕不是普通的家書,它是一部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也是一部充滿著父愛的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

人的自愛其子,也是一種自然規律。人的生命總是有局限的,而人的事業卻永遠無盡頭。通過親生的兒女,延續自己的生命,也延續與發展一個人為社會,為祖國,為人類所能盡的力量。因此,培育兒女也正是對社會,對祖國,對人類世界應該的盡的一項神聖的義務與責任。我們看傅雷怎樣培育他的孩子,從家書中顯而易見。他在給兒子傅聰的信里,這樣說:「長篇累牘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年輕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不論在做人方面還是其他各方面。」貫穿全部家書的情誼,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一個「德藝具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傅聰在異國漂流的生活中,從父親的這些書信中汲取了多麼豐富的精神養料。時時給他指導,鼓勵與鞭策。使他有勇氣與力量,去戰勝各式各樣的魔障。踏上自己正當的成長道路。傅聰這種熱愛祖國,信賴祖國的精神,與傅雷在數萬里之外對他殷切的教育,是不能分開的。

再看看這些書信的背景,傅雷是在怎樣的政治處境中寫出來的。有多少人在那場「黑暗的災禍」中受到傷害,傅雷缺在其中顯出了他不變的本色。

優秀的父親,出色的兒子,不平凡的家書。

關於父愛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地震中的父與子》這篇文章,深有感觸。

我被它的情節深深的吸引住了:1949年的一天,洛杉磯發生了大地震,一位父親安頓好家人,便向兒子的學校衝去,他堅持不懈,挖了38個小時,終於挖到了兒子和14名同學,兒子捨己為人,讓同學們先出去,自己最後出去,當父子相見時,無比幸福地擁抱在一起。

讀完這篇文章,我不由得思緒萬千。這位偉大的父親,雖然處在危險的情況下,因為隨時都有可能發生餘震和爆炸,可他不顧自己的安危,在其他的父母都放棄 的情況下繼續挖掘。當時,他已經負了傷,滿身都是血,還在一片廢墟中努力地挖掘。這體現了他父親的恆心,因為他堅信自己的兒子活著。同一時間,兒子在廢墟 下安慰著同學們,因為他也堅信:只要父親還活著,就一定來救自己的。38小時後,父子終於相見,但兒子卻捨己為人,讓同學們先出去,要知道,當時,早一分 鍾出來,就多一絲生還的希望,如果發生大爆炸,在廢墟里的人是沒有一個能活下來的。讀著讀著,我腦海中不由得浮現出去年冬天一個晚上的情景:那天半夜,媽 媽上夜班不在家,我生病發燒了,外面下著雪,公共汽車沒了,計程車也打不著,爸爸背上我一路小跑趕到兒童醫院,好幾次都差點摔倒了。回來後,我的病好的差 不多了,爸爸卻一夜沒睡,守在我得床前。真是父愛如山呀!

讀了《地震中的父子》這篇文章,那位父親令我十分欽佩,因為他讓我懂了:只要堅持不懈,就沒有踏不過的險灘;只要堅持不懈,就沒有穿不過的風雪,只要堅持不懈,就沒有攀不上的高峰。

關於父愛的讀後感(三)

在今天,我讀了一篇新的文章《父愛陷阱》。()是鄭成南的作品。這個作品讓我們想起被遺忘的父愛,父愛和母愛不一樣,不會一味的關愛,而是在嚴肅的表面下掩蓋著關心。這就是這個文章要提醒我們的。

在文章中,父親看似教育性的行動,卻時時透露出對孩子的關心,例如「父親在陷阱邊上守候了一夜,徹夜未眠。」「父親整夜都在警惕地防止動物的襲擊。」和「父親整夜都在擔心孩子能否作出自救的決定並進行自救。」這三句話中的徹夜未眠、警惕、擔心都體現出隱藏在無情之下的父愛,其實父親一直都在關心著孩子。當孩子爬上來後卻誤以為父親是無情的,但最終還是明白了父親的苦心。文中從頭到尾無時不透露出父愛。

在生活中,父愛也是不可缺少的,民間都有話說:父愛如山,確實如此。在我初一期末考試時,我並沒能考到一個好成績,但是回到家中父親並沒有責怪我,而是和我一起分析了一下問題,並且制訂了暑假的計畫,為了以後的進步開指導我,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今年的失敗不代表什麼,明年你將要翻開新的一頁,現在要做的就是吸取此次的教訓加強自己,把握住下次的機會,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但有時,也會出現問題。一次,他在跟我制定暑假計畫時,他說:「你這次暑假一定得上9次課外班,從N月N日就開始上連續上九天。」我本來想改一下時間,但是父親的語氣讓我不敢反對。幾天後,開始上課了,上這個課的老師在跟我談話的時候,說道:「我曾經和你父親談過話,你父親說他每次都是抱著討論的心態跟我談話的,但是好像每次我都不說話,他只好自己定了。」原來,父親其實不會把握自己的語氣,都會加上「一定」「必須」等令我「望而生畏」。

其實,父愛也是必不可少,在關鍵時刻可以為你指導,讓你走出困境的就是父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