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談生命的讀後感

關於談生命讀後感(一)

“快樂固然興奮,苦痛又何嘗不美麗?”這句出自作家冰心的《談生命》。這是一篇生命的文章,描繪了生命的一切,它的意義,它的作用,它的美好,以及使用它的方法,都用詩一般的語言表達得淋漓盡致。

“我不敢說生命是什麼,我只能說生命像什麼?”誰也不知道真正的生命是什麼,誰也不能夠了解真正的生命,即使一個長期研究生命的人也不知道。生命像向東流的一江春水,而一路上經歷力的坎坷風雨,就是生命道路上的阻礙,看似巨大可怕,卻可以用不懈的努力,換來久違的成功。在困難之後,便是一段浪漫的行程,風平浪靜,可以欣賞兩岸美麗的桃花,可以慢慢地流淌過細細的平沙。但即使在這時也不能鬆懈,這只是一時的甜果,它的背後是更大的難關……經過千錘萬打,終於來到了它最終的歸宿——遼闊的大海。一切都結束了,江水慢慢地融合進大海……可是還有可能,隨著再來的清風,再次去欣賞著、接受著一切,但再也不是原來的它了,因為已經結束過了一次……

“然而我不敢說來生,也不敢信來生!”一旦選擇了開始,就不可能停止,更不可能走回頭路。生命又像一棵小樹,需要努力自己吸收足夠的養分,才能茁壯生長。春天,它在年輕的時段,辛勤開出的花朵發出芳香,為他帶來了快樂;夏天,它在中年的時段,努力伸開的枝葉帶來陰涼,為它帶來了歡樂;秋天,它在黃金的時段,奮力結出的果實展現甜美,為它帶來了喜悅……它走到了路程的末端,無力地飄落,終於來到了歸宿——遼闊的大地。結束了,落葉慢慢地融合進大地……可是還有可能,隨著再來的春天,再次去經歷著、享受著一切,但再也不是原來的它了,因為已經結束過了一次……

我們在宇宙中,沒有努力,一切都沒有可能。經歷的苦痛,永遠比幸福更好,因為,他們能讓我們成長,能夠與迎接更大的困難。

這樣一首生命之詩,讚揚了生命的美好,誇讚了生命的歷程。生命,就如這一切。

關於談生命的讀後感(二)

流年似水,好一個雋永的比喻!

人們曾為生命無數次地尋找比喻,可冰心先生卻以為這些比喻都不如水和樹來得貼切。如水、如樹的心境,或堅毅、或隱忍、或飄逸、或豁達,總是如其一般,清新飄逸。

讀冰心的散文,總感到一種愜意,一種心曠神怡,繼而恍然大悟。在她的《談生命》一文中,這種感覺更加強烈。

生命似水,它總是那樣的蓬勃有力,孜孜不倦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踏著堅定不移的步子,享受著一路上它所遭遇的一切,完成著自己的生命歷程。因為有目標,所以不論面對什麼,它總是坦然——遇到峭岩前阻,他用自己的身軀磨平橫棱繼續一瀉千里;面對夾岸的桃花,它並沒有被誘惑,停滯不前,還是那么地堅定不移,一如既往。

坦然看生活,正是對流水一生極好的詮釋,我們人類,也應如此。

許多的事我們不可預料,也承擔不起,我們只需盡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之後的坦然和快樂。許多的人我們捉摸不透,防不勝防,我們不必計較,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在我們必須面對他們的時候,奉上我們的真心,然後銘感我們的博大,千萬不要因為蠅頭小利而斤斤計較,錯過了更好的機會。記住逗留在大山的巍峨壯美中,我們將錯過大海,走過去,將是另一番浩瀚壯闊的景致;逗留在大海的波瀾壯闊中,我們將錯過大漠,走過去,廣闊無垠的沙海更震撼人心;逗留在大漠的黃沙熱浪中,我們將錯過森林,走過去,我們將領略森林的深邃之美。

生命如樹,在經歷了種種困難之後,它才會長成參天大樹,為人遮蔭蔽涼,用自己的樹葉,肥沃養育自己的土壤,他懂得奉獻和感恩

古人云:“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個人都接受過別人的幫助,可我們曾回報嗎?我們常說:“施恩是向人間散播善良的種子。”那么,回報不就是這些種子開出的芬芳的花朵嗎?也許它毫不起眼,但卻可以使曾經播種的人向另一個人發出愛的呼喚,而回報就是最美麗的回聲,也許它微乎甚微,但可以使人感到欣慰。

這就是冰心帶給我們的“生命”,請記住,坦然、回報、奉獻是它最好的詮釋。

關於談生命的讀後感(三)

曾經看過冰心的一篇《談生命》深有感觸。

文中說:我不敢說生命是什麼,只能說生命像什麼,()因此,作者用生動形象的擬人,比喻把抽象的生命具體化,把深奧的生命通俗化。文中還有一句話寫到:不是每一條江河都流入海,不流動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成樹,不生長的便成了空殼,這也就告訴我們,任何事物都不是沒有努力和付出都能成功的,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成績,生命推動了這份活力就不會有滋味。

對於這篇文章我深有感觸,作者對生命像我們作了詳細的簡述。我們的生命也不過如此,有快樂,也有痛苦,有愛有恨,有努力,也有放棄,有驚有喜。在這樣的生命中,我們要戰勝困難,付出努力,作出一切有意義的事來為自己的生命增光添彩。

生命,多么普通又神神聖的一個詞啊,包括了人的一生,竟濃縮在這一個詞裡面,值得嗎?

值得,正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所以我們才會倍加珍惜。生命沒有恆常,誰又知道,下一分下一秒將會發生什麼事情,會有什麼痛苦?所以沒有永恆,只有這一刻,我們可以感受和掌握。

生命的旅程像一張紙。每一個人剛出生時上帝都會給他一張純白的臉。有的人直到死的那一刻還保留著紙的乾淨,死了也不明白那一張紙的作用所在。而有的人則在紙上留下絢麗的彩虹,五彩的世界,歡樂與痛苦。雖然紙被畫亂了,弄髒了,可你看,這不正像一幅五彩繽紛的畫?畫中的每一筆每一划都那么真實,它可是一個人活在世上的憑證呢!

與其像某些人在每一刻瞬間都想抓住點什麼卻終無所獲,不如做黑夜裡的煙火,在剎那,用一生的熱情幻想絢爛的景象,照亮我們蒼白的面容。

生命只有一次,要懂得珍惜。

要活得快樂,活得精采。因為“我不說説來生,也敢信來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