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讀後感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讀後感(一)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應,有的人平靜,有的人憤怒,有的人從容,有的人抓狂。我們該如何面對?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明智的做法就是直面挫折,戰勝它,打敗它!

寫這首詩時,作者普希金被流放,那時俄國革命如火,詩人卻被迫與世隔絕。在這樣的困境下,普希金並沒有喪失希望,他熱愛生活,相信生活,他樂觀地面對生活,他說,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這是詩人對人生經驗的總結,也是生活的真諦!

我要把這首詩作為我的座右銘,放在我的書桌玻璃下!

考試沒考好,競選遭落選,比賽遇失利,學業困擾我,朋友誤解我時,常常精神萎靡,毫無生活動力,時有逃避之念。這時讀一讀我的座右銘,我定會打起精神,振作起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一定能做好!一切困難都會過去,一切挫折都是瞬息,現在的苦,若干年後回憶起來,也許是最美、最快樂的回憶!

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是呀,讓心兒永遠都向著未來。無論發生了什麼,遭遇了什麼,我們都樂觀向上,積極應對,這樣才能快樂活著!開心是一天,傷心也是一天,那為什麼不開開心心地過好每一天呢!

我們每個人都是幸福的,能來到這個世上就是幸運的。每向前邁出一步,就離目標近了一步!比起普希金,我們生活得還不夠好嗎?既然普希金都如此樂觀,沒有被命運所屈服,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加倍努力,好好做好我們應該做得事,用我們最燦爛的微笑,最樂觀的心態,去迎接新生的太陽!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

相信吧!

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讀後感(二)

電視劇《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從播第一集開始,就把我給心粘住了,一集不拉的看完了。

70年代人的青春故事的真實寫照吧。大雜院我們那年頭全中國都是,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三個子女。他們有著相同的成長背影,也有著對生活不同的認知,在一個屋檐下,有著不同的理想追求。而在現實面前,是什麼樣的價值觀引導著他們面對身邊發生的一件件事,做出一次次的選擇!年輕,應該如何戀愛;婚姻,應該如何選擇?生活,總是有著極其生動而殘酷的一面!選擇一個人,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當我們年輕時,有誰又能細想十年或更久的未來,、我們會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回望當時的選擇!

而電視裡的主人翁們,卻在短暫的時間裡,呈現了歲月蹉跎的十年光陰!在中國,組成一個家庭可以因為愛情,也可以因為別的,但想要一直長久的走下去並幸福和快樂著,磨合與經營都必不可少。黎陽和程真真的愛情,最初不是因為純潔的愛情,期間也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質疑心,到最後卻收穫了幸福的愛情;黎妮和向東海,曲曲折折,費心費勁的帶著前妻的小孩,最後也全家樂融融的迎來了小兒子的出生;最不被看好的山子和鄉下媳婦的姐弟戀,最是這個片中給人信仰和支持的一對,那麼多的苦難和不平,因為相愛,所有的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兩個人能夠在一起!

整部片子能夠在現在的中國推出,其實真應該讓更多的人看到!中國的婚姻是什麼,是最不牢靠的豆腐工程。相愛容易,()因為有網路;結婚也容易,因為有速配;過得不開心了,離婚也容易,因為有證據。總之,這個社會充斥著個性,也到處迷漫著自由帶來的誘惑。婚姻是什麼,要嘛就像枷鎖一樣,牽絆著對方;要嘛就像冰窖一樣,明明在一起,卻越發覺得冷;我們似乎有一萬個理由把自己從婚姻中解救出來,而在《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劇中,我們看到了比現實還要不能忍受的章節,觀眾著都看不下去了的時候,事情還真就有轉機了!這帶給我的思考是,如果現實中,我們也知道我們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能不能再給自己多一分鐘的等待,轉機總是在黑暗中出現。

同時,整部片子裡透露著很強的正能量。活著,什麼事情都能遇到,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關乎著你的幸福指數。黎陽岳父講的話,對我也是非常受用的!「捷逕往往是最難到達目的的一條路」、「只要是認真的,都是對的」、「每個人,負責照顧好自己的內心世界」。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讀後感(三)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這是普希金先生的一首著名的詩句,也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假設。在這個假設中,生活充當了一個不光彩的欺騙者,而你恰巧在一個很不幸的位置上。在假設的情境中,生活與你一起陷入了不正常的境地中,而你作為一個有判斷能力的個人,必須對自己的糟糕處境作出一個明確的選擇,需要在想像中的不幸境地里做一個勇敢的抉擇……

曾經,我對生活作出過一次又一次的判斷。在我的判斷中,生活是一個公正的裁判員:我曾經堅持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我也相信,幸福會像夢想一樣在每個人的前途上閃耀;而且,我仍然在相信,這個世界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得更好;所以我將人生的格言嚴格地定義為:做一個好人。這簡單而又幼稚的格言,越來越顯得假聲假氣,令人疑竇叢生。在我的經驗世界裡,似乎每個人都是好人,每個人都很認真地生活著,每個人對自己的世界充滿了理由,每個人為自己的活著鋪滿了四通八達的道路,每個人都在宣稱付出了很多得到了很少,每個人都很快樂,每個人在愉悅著自己,也在愉悅著別人,所有的人對世界都不滿意,所有的人又相信自己的世界就是必定如此。很多人感受到了痛苦,但沒有憂傷,在苦苦地煎熬,卻毫無知覺。我曾經所堅信的,正如我現在所懷疑的,但沒有什麼分量,也沒有什麼重量,每每我隨著夜進入了黑暗的腹部,進入了所有模糊不清的心臟。我對我在這世界上的存在感到驚慌,對一直在欺騙我的生活感到憎惡。我的內心承擔著我所不能擺脫的困惑,但我卻要在生活的欺騙面前鎮定自若,裝扮成心甘情願的樣子——有關於這些說法的解釋,有人稱之為存在,有人稱之為意志的苦惱。但是為長久以來,我同生活最濃烈的苦酒——孤獨,作著最不妥協的鬥爭。我感受到在孤獨的液體中,生活在向我施加一個又一個誘餌。它們為我設計出了一條一條的出路,但事實上,當我每次上鉤的時候,我都會感覺到附著孤獨的一切顯得更加明亮,具有著某種必然性。現在,我將以一個被孤獨嚴重灼傷的藝術家的內心向所有被生活欺騙的人表白:

我們是真正不辛的。在一場沒有方向的生活中,我們不知道自己將要去哪裡,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必須要幹些什麼。我們沒有從我們的生活中得到一絲一毫真正的樂趣,也沒有從我們的生活中找到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我們在一天一天地混日子,我們在生活欺騙我們自己的同時也成為了生活的幫凶,我們自己也在欺騙自己。我們無法擁有唯一的日子,我們被放逐在真諦的大門之為。除了活著我們無法用活著之外的理由來說服自己——假如生活欺騙了你,那僅僅是因為你是應該被欺騙的。這是一個悖論,但是是值得去相信的真相。

以東方樂觀主義的看法,所有這些自言自語是對生活得不尊重。因為一個人的生活並不能代表生活的全部,但對於一個人來說,這些足夠了,足夠他將一生的時間消耗在無窮無盡的苦惱之中。人們很心甘情願地充當被欺騙者,充當一些沒有任何意義的犧牲品。因為,在人類的世界中,所有人都不先於世界而獲得意義。當人們對內心負責時,世界的強大壓力會作用於孱弱的個體;當人們滿腔熱血的投入到世界中時,作為欺騙者的世界會開玩笑似的取消全部個體的尊嚴和意義。

人的最大可能性是什麼?認識到世界在欺騙自己嗎(議論至此,不難看出,筆者已經將世界對人的欺騙看成一種普遍的常態,一種生活的本質狀態)?那樣,意義更會在猶豫和遲疑中被化解掉;認識到世界施加與人的欺騙是徒勞的,因為,欺騙是人與生活環境的共謀,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所有那些尋找出路的人是可恥的(這裡的可恥是說,他們模糊了個人和整個世界的界限,並向更多的人隱瞞了人在世界中的位置)。另外,忽略了出路的人是可憐的,他們對欺騙毫無所知,他們對世界毫無感情,純粹是從世界的存在中討得了短暫的生活時光。

因此,我要說,在路上的人是幸福的,他們每向前走一步,就將道路盡頭的預言者甩遠一點;同時,世界又向他們許諾更遠的路,他們繼續進發,直至在路途中結束。對於接踵而來的繼行者,他們是起點,並絕非路障。這是我對一些先人敬畏的全部理由所在。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我的朋友,我要含著淚光,以及微笑對你說,背起行囊,或者空空蕩蕩,我們一起上路。假如你倒下了,我不掩埋你,你將成為風乾的木乃伊,將成為一段歷程的紀念碑;假如我倒下了,你也不掩埋我,而是踏過我的屍體,甚至踩在我腐爛的額頭上,繼續向前走吧,去迎接生活的更多欺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