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閱讀觀讀後感

我的閱讀觀讀後感(一)

《我的閱讀觀》是朱永新教授寫的,他是推廣閱讀的「第一人」。他在書中表達了對於閱讀的意義和價值的基本觀點: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一個沒有閱讀的學校永遠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個書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一個美麗的城市。他在新教育實驗過程中總結出這樣一個閱讀理念:共讀共寫共同生活。

朱永新教授從「個人、民族、學校、城市」四個方面來闡述了閱讀的重要性。對於我們教師這一群體來說,閱讀就顯得更為重要,我們在這四個方面都將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首先,作為一名老師,必須時刻保持一顆學習上進的心,時刻走在教育的前沿,就必須不斷地從各類書籍中獲取新知識。其次,作為一個學校,它良好的閱讀氛圍必須是每一位老師的引領,從而帶領學生走上「共讀共寫」的閱讀生活。再次,城市就是一個個家庭組成,相信每個愛好閱讀的孩子一定會讓家長們也沉浸在書香的氛圍中,從而構成一個書香充盈的城市。

朱永新教授在《我的閱讀觀》中詳細地介紹了「小學生基礎閱讀書目」、「新教育兒童階梯閱讀文學書目」、「小學生閱讀推薦書目100種」、「中學生閱讀推薦書目100種」、「大學生閱讀推薦書目100種」和「教師閱讀推薦書目100種」。這些書目為我們的閱讀指明了方向,通過閱讀經典,可以讓師生的精神世界更加豐富,讓我們脫離庸俗。

老師們,讓我們一起來閱讀經典,做一個有根的人!

我的閱讀觀讀後感(二)

有幸,學校發給每位教師一本朱永新先生的書——《我的閱讀觀》,只是在會議上隨手翻了幾頁,便被深深吸引了。

朱永新先生的思想總是那麼鏗鏘有力,讀著他的文字,總有一種歡欣鼓舞的感覺,仿佛又回到了學生時代:研究生即將畢業的一天,蘇大教育學院請來了朱永新先生給莘莘學子做《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講座,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位老先生。說他是老先生,因為在我的印象中他應是位德高望重的老學者。但他並不老,反而滿面紅光,面對密密痲痲的學生,他的嗓音渾厚,甚至可以穿透到偌大會議室的最後一面牆裡。記得那時候的他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講述了他教育思想,教育應是幸福的,完整的。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閱讀,他認為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一個人的閱讀史;一個民族的精神世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懷揣教育夢想的我被深深的打動了。於是,我也記住了朱先生所提到的新教育實驗基地之一:湖塘橋中心國小。

不知是不是命運的安排,我竟真的來到這所學校,看到走廊上那頗具文化韻味的牆面設計和那醒目的幾個大字「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總有一種心欲騰飛的感覺。

今天,捧著沉甸甸的書,我沉浸其中。翻到「朱余之爭」,我看到了兩位教育大家關於閱讀的分歧與辯論,更加興趣盎然。兩人為為「國家閱讀節」的設立而產生了不同見解。朱永新在提案中寫道:「和世界上其他民族相比,我們中華民族的閱讀水平堪憂。」由於國民疏於閱讀,遠離經典,導致部分國民缺乏應有的文化底蘊,心態浮躁。他認為:。「猶太民族為什麼那麼強大?為什麼這個在公元70年後就失去了祖國,到處流浪,寄人籬下的民族,卻產生那麼多世界級偉人呢?為什麼他們依然能保持自己獨特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呢?這與猶太人視書如命、崇尚讀書息息相關。」 而余秋雨先生則認為,其一,現在每年已有「世界讀書日」,沒必要再增加類似節日;其二,網路閱讀日趨流行的今天,信息爆炸,閱讀不是欠缺,而是成為災難;其三,今天閱讀不再重要,對文化見識而言,更重要的是考察、遊歷、體驗、創造。我被兩人的堅定立場與博學善論所折服。但是,我想說,無論如何,兩位學者的目光是一致的,即都關注閱讀。我贊同,佩服。但我想,這場爭論無論結果怎樣,都是一件好事,至少能讓很多人重新將眼光投向閱讀。有了分歧與爭論,才有關注與發展。

我敬仰朱先生及他敢於創新的思想,崇拜他思國憂生的胸懷。作為一名教育工作崗位上的小輩,我喜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的閱讀觀讀後感(三)

我總喜歡在周末的下午喝茶讀書,()因為它總能給你充分的時間讓你細細品味,認真思考。

我很喜愛書,讀書也是我所認為的樂趣。在我的感覺中,當我一頭扎進書堆里的時候,求知若渴的心態會使我像一匹飢餓的狼,急切地尋找獵物;又像一位孤獨的人,迫切的希望尋找到快樂。

一本好書,其中可能有著許多美麗的小精靈,飛來飛去,還給你送來光明的果實。字裡行間都能碰撞出知識的火花,知識慢慢的堆積,最終就會形成智慧的熊熊烈火。而書,又能像是一片大海,等你尋找用之不竭,無窮無盡的寶藏 ……

不論在哪裡,我們都不能缺少書。不讀書,什麼生活都會變得不完整,就好像缺了一樣什麼東西似的,就會變得空虛,一無所知。相反,讀書會充實自己,讓書充實自己的每一天,而每天都能過的滿足,快樂。我喜歡讀的書有很多。《哈利波特》,《海明威短篇小說集》,《滬上春歌》及一些詩歌集,我不但喜歡,能學到很多的東西。

如果書籍可以有五色的油彩,那麼我願意把詩歌作柔和的水粉,把散文做一支詩情畫意的畫筆。在書的天地里,描繪出最美的風景。許多名人大家都曾這樣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人類的營養品。」「書是人的精神食糧。」由此可見,讀書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啊!

讀書使人進步,也使我們的生活進步。現在,請趕緊捧起一本書,去細細品味一番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