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快到35歲中年危機了,你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有多危險

最近討論35歲中年危機的話題特別火,仔細想想,恩,90年的也要27歲了,92年都是中年人了。中年的梗,真的要來了。

我31歲,周圍的人30-40歲不等。大家見面聊得最多的話題就是房子孩子保險股票外匯財務管理和投資。年齡精力體力都不再是優勢項目,體內的雞血也消失一半了,但人生壓力比年輕時候翻了五六倍。

我一直覺得一人吃飽全家不餓是最豁得出去的年紀,一旦步入中年,就像戴上了一個緊箍咒,上下不能。

我還沒有到35歲,因此還能在青春的尾巴上站著嘚瑟幾年,但周圍聽到的和看到的故事,讓自己感到驚慌和害怕。

華為清退34歲以上員工的故事還沒過去,陸大哥就迎來了自己的危機時代。先是公司以實體不好做經濟危機為理由,暫停了自己的升職加薪計畫,接著招了一堆雞血滿滿每天待在公司不回家的小鮮肉們並肩作戰。陸大哥與小鮮肉融入不進去,又覺得自己應該是老前輩了,但開會的時候,驚覺自己再也想不出好的idea,倒是小鮮肉們的新主意一個又一個,雖然都挺不靠譜的,但貴在推陳出新啊。

前幾天有個男性朋友讓我幫忙發個徵婚稿,93年的,自己開兩家公司,年入300W以上,熱愛生活愛好廣泛,勤於健身遊歷四方。朋友圈裡好多大叔表示怎么可能這么年輕就300W年收入了,不可能。但遺憾的是,這是真的。

作為包括我在內的老人,都覺得這個時代應該是以加薪的方式往前運作,但殊不知,小鮮肉們已經用各種姿態撲向了這個社會,並且用各種我們覺得不專業不正規,但卻是是市場空白的方式賺的盆滿缽滿。

我們不僅人老了,心也老了,明知道有很多地方能賺錢,但都嗤之以鼻的嫌麻煩。而嫌麻煩,就是衰老的開始。

王總是我的好朋友,前段房價大漲的時候,天天唉聲嘆氣的。孩子現在上國小了,各種教育都要錢,父母年紀大了想要在一起住。雖然兩口子都賺的不少,但是三代同堂還是要換個大房子。

王總跟我說,30歲出頭的那些年掙了不少錢,也想過先把房子換了,那時候也不貴,但想到房子會影響生活質量,還是把錢花在了吃吃喝喝玩玩樂樂的地方。帶著老婆孩子周末Brunch,放假全世界玩,各種重大開銷花錢如流水,爽在當下嘛。

如今,限購又缺錢,也不敢有大筆的消費,畢竟孩子老人都在一個要錢的年齡段。即使工作沒有任何閃失還能步步高升,也趕不及房價,可能一輩子買不起大點的房子了。心裡不甘心,但現實又很絕情。想不到曾經以為什麼都不缺的自己,終有一天高不成低不就,卡在了人群最中央。

快到35歲中年危機了,你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有多危險

年輕的時候一說攢錢就好像毀了自己所有的生活品質,看別人勤儉持家就覺得對方想不開。等到中年的時候才發現,什麼生活質量,都比不上生活不慌張。年輕時候裝過的逼,都是今天不甘心的前兆。上有老下有小的時候,掙錢遠遠趕不上燒錢的速度。

自從辭職後,混進了全職媽媽圈。圈子裡的媽媽們家裡都挺有錢,家裡阿姨保姆一大堆,不存在生活不下去的問題。起初我們在一起還能討論個做烘焙插花旅遊之類的事情,但時間久了,不能天天做麵包吧,未來怎么辦,才成了最大的問題。

生孩子之前都是大公司光鮮亮麗的白領,也曾挑燈加班成為中流砥柱,在家只要半年,就能跟外界失去聯繫,看著以前同事們的朋友圈,自己再也插不上話,只能在媽媽群里每天早教幼稚園的來回聊。

也缺錢,但相對於缺錢來說,不知道未來路在何方才是最重要的。年輕人一波波的湧上來,便宜好使精力好,相對於自己這種動不動就孩子病了幼稚園家長會要請假,精力不旺盛下班就想趕緊回家的人來講,自己要是老闆也知道該做出怎樣的選擇更好。

我的一個讀者跟我說,年輕的時候吃喝玩樂,老公做生意不缺錢。但現在人到中年,老人孩子都要錢,老公生意出了問題,自己一點忙都幫不上,才是欲哭無淚,想使勁兒都找不到地方。

電視劇電影裡到處都是中年危機的影子,本以為過了30歲才需要考慮中年的事情。可日新月異的變化告訴我們,25歲開始考慮你的中年,45歲開始考慮你的晚年,才可能到那一天的時候,心裡不慌張。

人的欲望是無限的,今天不想要的,不敢保證人到中年那一天沒有需求。人的痛苦都是欲望撐的,但欲望並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了,而是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和影響而滋生出來的。

以前我特別看不上做五年規劃這種事情,覺得未來不可控,我連明天發生什麼都不知道,怎么會知道五年之後的今年要做什麼?現在想來,還是自己年輕幼稚,真正的五年計畫,不是讓你現在知道五年後的現在是吃飯還是睡覺,而是對自己未來的五年做一個規劃。比如想成為怎樣的人,是否要組建家庭,財務如何積累和分配,要安排父母過上怎樣的生活。要給自己的人生做一些大的時間點的計畫,即使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單身,也要對自己的未來所有規劃。別站在年齡的節點上開始哭,覺得自己年齡挺大了,可心裡還是個寶寶。

昨天朋友跟我說:人生如果能遇到一兩次撞大運的事情,就是天大的幸運了。

其實所謂的撞大運,都是提前規劃,提前安排,提前努力換來的,沒有真正的一覺醒來砸個金磚在你頭上。年紀越大越相信“計畫”和“目標”的力量,大概是人心老了,事情多了,生活複雜了,就更加依賴計畫才能過好每一天。

如果你還沒到35歲,恭喜你,趕緊著手提前準備起來吧,從工作到家庭,從掙錢到家庭儲備。別等35歲到來的時候,你哭著對我說,你還是個寶寶,生活為什麼對你這么不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