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別再給孩子灌輸這些負面信息了,後果真的很嚴重

一個本來智力正常的孩子,如果你整天對他說“你個笨蛋”“你反應遲鈍”“這孩子就是粗心”,時間長了,這孩子就真的會表現得比較笨,反應遲鈍,而且做事粗心大意。你信不信?

01

昨天下午,表姐需要臨時接待一個客戶,就把3年級的兒子糖糖放在我家寫作業,還囑咐我幫著檢查一下。

表姐走後,小傢伙表現得倒挺老實,自己乖乖坐到書桌前,從書包里翻出一張有點皺的數學卷子,埋頭就開始做。

我在旁邊忙自己的稿子,偶爾回頭看孩子幾眼。他不時地撓撓頭,或者拿著筆楞一會,看樣子做的不大容易。

過了一陣子,孩子估計是做完了,就叫我:“小姨,幫我簽字吧!”

我本想過去誇誇孩子做作業認真的,但是拿起卷子後發現,好幾道簡單的乘除法明顯算錯了,而且後面2個套用題還沒做完。

為了避免孩子尷尬,我委婉地說:“糖糖,你看這幾個題,咱要不要再仔細算算?”

孩子不好意思地紅著臉說:“嘿嘿,算錯了是吧?我做計算題就是好粗心,送分的題都老錯。”

我又試探著問:“那這個套用題,再補充補充?”

孩子說:“嗯……先不做了,我媽說我不擅長做套用題,明天問我同桌吧。他比我聰明,肯定會做。”

我正想著怎么開導一下糖糖,讓他對自己有點信心呢,正好表姐回來了。

還沒等我“匯報”,表姐就先跟我數落開了:

“糖糖作業做完了吧!是不是卷子又揉的跟擦屁股紙似得?計算題又錯了不少吧,你說這孩子咋這么粗心呢,一天天的,不長記性,送分的題都錯。後面的套用題他也經常空著,愁死我了,咋這么笨呢……”

表姐這么數落時,孩子在椅子上老老實實坐著,也不說話,低頭拉扯著衣角……

在兒童教育界,有個名詞叫“習得性愚蠢”,是美國著名兒童教育家凱茨提出來的。

凱茨在長期的研究中發現,很多出生時智力水平很正常的孩子,在後天學習過程中,接受了來自家長、老師、社會的過多負面評價,比如“你是個壞孩子”“你真豬腦子”,久而久之,孩子逐漸對自己失去了信心,也認為自己就是別人口中的“壞孩子”“豬腦子”,於是學習動力、自信心等變得很低。

最後,這些孩子不但成績很差,連生活中的小事也常做不好,真的表現得像個“壞孩子”“大笨蛋”一樣。

仔細想想,咱們自己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點“習得性愚蠢”吧!

就像表姐家的孩子糖糖,他其實是個挺機靈的小男孩,只不過在學習套用題時接受的稍微慢了點,做錯過幾道同類型的題,然後就被媽媽、老師定義為“不擅長做套用題”。

時間一久,孩子內心就接受了這種負面暗示,也認為自己真的不適合做套用題,於是每次遇到稍微難一點的題目時,就會有畏難情緒,給自己找藉口:“不做了吧,反正我也不會。”

這樣的後果,就是不會的題越積累越多,最後真的就不擅長做套用題了。

語言暗示的力量,真的很強大。正面的暗示,能讓人信心百倍,即便遇到困難也有堅持下去的決心;而負面的暗示,則會讓人灰心喪氣,否定自己,不自信、沒動力。

孩子的成長,最需要的就是積極健康的環境,可是大人們由於工作壓力、長久養成的說話習慣、焦慮情緒等,總是不由自主地給孩子傳達了非常負面的情緒:

孩子早上起晚了,要遲到了,我們脫口而出:“這都幾點了,還撅著屁股睡!這孩子怎么這么懶散呀,跟誰學的呢?”

放學路上,孩子好動,跑跑跳跳,結果不小心摔倒了,我們脫口而出:“活該,讓你淘氣!老老實實走個路不行是吧?猴神經什麼?”

在家寫作業,孩子字寫得不工整,我們生氣地說:“你這是刮西北風了?還有個字的樣子嗎?橫平豎直懂不懂?我剛教完就忘啦?”

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會有很深的不被理解、不被信任感,因為孩子在爸爸媽媽眼裡做什麼都不對、做什麼都做不好。但是呢,爸爸媽媽又沒有及時告訴孩子應該怎么做。

於是,很多孩子就變得對家長有埋怨、牴觸情緒;而家長呢,也很鬱悶,明明都是為孩子好,可為什麼孩子還跟自己對著幹呢?

(1)就事論事,不要急著給孩子打標籤

很多時候,當孩子表現出某一方面的缺點時,家長很容易把這個缺點擴大化,然後以偏概全地給孩子貼個標籤。

比如,小孩子見了陌生人不敢打招呼,我們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就是:“這孩子怎么這么害羞呢,沒點禮貌,見人也不打招呼!”

在這個平常的例子中,“害羞”“沒禮貌”就是我們隨手給孩子打上的標籤,這對孩子的內心還是有打擊的。

對於小孩子來說,社交範圍本來就很小,怕見陌生人是很正常的表現。孩子並不是真的“害羞”“沒禮貌”,只是家長沒有正確引導而已。

我之前接觸過一位媽媽,她在面對不愛打招呼的女兒時,從來不會強迫。每次見到熟人,媽媽都會模仿小孩子的聲音,語氣歡快、細聲細氣地喊一句“阿姨好”“爺爺好”“奶奶好”,然後,孩子就很開心地跟著喊。

(2)多說“應該怎么做”,少說“不要做什麼”

家長都是愛孩子的,雖然有時候話說的有點重,但也是恨鐵不成鋼。不過,教育孩子時的用語也是有講究的,同一句話,換個說法,效果往往截然不同。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我們的批評埋怨,換成正面的鼓勵、暗示。

比如:大冷天的,孩子不想穿外套,與其說“不穿凍死你”,不如說“穿的暖暖活活,才能跟小朋友好好玩呀”

孩子用過玩具、繪本後不收拾,與其指責孩子“邋遢”,不如說“現在把玩具整理好,下次找的時候才方便”

當孩子寫作業慢時,與其罵孩子“磨蹭”“墨跡”,不如告訴孩子“好好寫,寫完咱痛痛快快地玩”

當孩子寫字不認真時,與其罵他“螃蟹爬的”“狗撓的”,不如說“你把這個橫寫得平一點,會比現在更好看”

其實,家長要想給孩子時刻傳達正面暗示,自己首先就得做個積極正能量的人,遇事多些冷靜的思考,多些耐心,嘗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問題、理解問題,這樣時間長了,你就能更好地接納孩子的各種情緒,而不是動不動就發火。

畢竟,如果能和顏悅色解決問題的話,誰願意大動肝火呢。

來源: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