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媽媽常說這7句話,孩子情商將比同齡人高3倍

孩子都是一張白紙,是父母的教育給孩子賦予了不同的色彩。

都是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因為父母的言行舉止會影響到孩子的人生。

親職教育中,媽媽總是付出更多,只要媽媽掌握了正確的說話方式,教育孩子將會變得事半功倍。

媽媽不能這樣說:都這麼晚了,你孩子磨蹭什麼!還不給我快一點!聽見沒有!

而要這樣說:我們還有一會兒就出門了,你是先拿衣服還是先穿鞋子呢?

孩子是這樣想的:媽媽,我不知道什麼叫做磨蹭,我也沒有時間概念,我只是在做自己的事情,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才會做出選擇。

媽媽不能這樣說:你看看,現在都幾點了,還不給我睡覺!都說了好多次了,要早點睡,你就是不聽!

而要這樣說:孩子,你看,馬上就要到規定的睡覺時間了,你是先聽故事還是先去洗漱呢?

孩子是這樣想的:媽媽我現在不困,我還想做自己的事情,你不要吼我,我會傷心的!

但只要你給我規定了睡覺時間,我就會慢慢養成按時睡覺的習慣了,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會選擇做出選擇,然後乖乖睡覺。

媽媽不能這樣說:你看你,一天笨手笨腳的,東西都拿不穩,下次再也不給你買了。

而要這樣說:孩子沒關係,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我希望你記住這個教訓,下次不要再犯了,我們一起來看看能不能修好。

孩子是這樣想的:媽媽,你知道嗎,其實每次弄壞東西我都特別害怕,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知道你理解我,下次就會更加小心。

媽媽不能這樣說:你這孩子怎麼回事?我在和你講話,你怎麼都不理人,你是要氣死我嗎!

而要這樣說:孩子,媽媽看你不開心,是不是心裡有事情,能不能說出來,讓媽媽幫幫你!

孩子是這樣想的:媽媽,我只是突然不想說話而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會覺得你很愛我,或許就把秘密告訴你了。

媽媽不能這樣說:你這孩子又不聽話了,給別人玩一下玩具怎麼了?這麼大了還不知道嗎!

而要這樣說:這個玩具是你先玩5分鐘,再給他玩10分鐘;還是先給他玩5分鐘,你自己玩10分鐘,或是給他玩另一個玩具呢?

孩子是這樣想的:媽媽,我不是不知道,我只是害怕別人把我的玩具弄壞了,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可能會做出選擇。

媽媽不能這樣說:你這孩子怎麼回事,一天就在哭哭哭,除了哭你還會什麼!

而要這樣說:孩子,你不哭了,我們就來解決問題,仔細想一想有沒有要對媽媽說的話。

孩子是這樣想的:媽媽,以前我哭你都會安慰我,現在卻吼我,我很難過,而且哭是我的本能表達方式,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會安靜聽你的話。

媽媽不能這樣說:你一個小孩子懂什麼?不許說「不」,我做的事情都是為了你好,你必須聽我的!

而要這樣說:孩子,你可以說「不」,但媽媽想聽聽你的理由,為什麼你不願意呢?

孩子是這樣想的:媽媽,其實每次說「不」的時候,我都是想證明自己長大了,你一次次拒絕我,我很難過,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會勇敢的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言行舉止會影響到孩子,我們多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與孩子耐心溝通。

真正的好父母,不是教孩子多少知識點,而是教給孩子好的學習方法與解決問題的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