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不要把貶低孩子,當成你教育孩子的方式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見到這樣的情形:

家長A遇到家長B,兩人開始寒暄。

家長A:你們家孩子真是聰明懂事,不像我家孩子,不愛學習不說,還老調皮搗蛋,簡直要煩死我了。

家長B:小孩子活潑一點才好呢,我家孩子成天跟個悶葫蘆一樣,呆頭呆腦,被欺負了也不會還手,真沒用。

那麼,這些家長是真心覺得別人的孩子都很優秀,只有自己的孩子特別差勁嗎?當然不是的。其實,這只是一些家長之間為了拉近彼此距離的一種社交方式罷了。

我們中國人一直把「謙虛」當成傳統美德,這些家長的本意恐怕也只是為了自謙,畢竟沒有人願意聽到你上來一開口,就把自己的孩子誇得天上有地上無的,這樣不止容易把別人嚇跑,還容易引來異樣的目光。

只是,這樣以貶低孩子為前提的「謙虛」,真的好嗎?

我們來構想一下,如果這時候家長A和B的孩子都在,聽到自己的爸媽這樣評價自己,會產生什麼樣的聯想:

「原來在爸媽眼裡我就是這樣的……」

「爸媽是不是不愛我……」

……

很明顯,這時候孩子的情緒會變得低落沮喪,自我評價變低,同時也會漸漸滋生出消極的心理,若這樣的情況多了,長期累積下來,就會養成孩子自卑的心態。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人前教子,背後教妻」。

許多家長盲目信奉「人前教子」的古訓,認為只有讓孩子覺得難堪,才能讓孩子長記性,以後再也不敢犯同樣的錯誤。

須不知,這樣的做法,雖然讓孩子暫時屈服了,卻很大程度地傷害到了孩子的自尊心。

美國的詹姆斯.杜布森博士曾說過:讓孩子失去自尊心的方式有千百種,但要替孩子重建自尊,卻是一個緩慢而困難的過程。

我媽有一位女學生,原本學習成績非常優秀,但到了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成績卻突然直線下降,原本活潑可愛的小女孩,也突然變得無精打采的。

我媽覺得奇怪,就去這位女學生家裡拜訪了一下,提醒學生家長注意一下孩子的異常,卻不料才一說清楚情況,那位家長就拉過孩子,當著我媽的面把孩子一通訓斥,根本不顧忌孩子脹紅的臉和在眼圈裡打轉的淚水。

顯然,這位家長就是特別喜歡在人前教子的類型,而小女孩近來的反常表現,也正是因為家長的不當教育方式引起的:

小女孩最近愛美意識覺醒,放學一回家就待在鏡子面前裝扮自己,還經常吵鬧著要家長給自己買漂亮的發卡和服飾。

可這位家長覺得,孩子小小年紀就過於在意外表不太好,所以多次在大庭廣眾之下,說他們家有個長得醜還特愛打扮的小妖怪。

本意是想讓孩子把精力都轉移到學習上去,沒想到卻起到了嚴重的反效果。

其實,愛美是小女生的天性,這位家長應該以溫和的口吻,私底下跟孩子好好溝通,耐心加以引導;而不該在公開場合羞辱孩子,讓孩子難堪,以這樣傷自尊的方式讓孩子長記性!

「我家明明就是個活閻王,昨天把鄰居家的玻璃打碎,今天又搶其他小朋友的玩具,一年到頭都不讓我省心……我都教育他多少遍了,他就是不聽,這樣下去,可怎麼得了!」

有一次,才進堂嫂家大門,堂嫂就迫不及待地拉著我訴苦。

原本在一旁安靜看電視的明明突然跑過來,對著我們做了個鬼臉,滿不在乎地說:「就不聽,我就不聽,不要你管!」

「你看,這孩子越來越沒臉沒皮了!」堂嫂咬牙切齒,又開始細數明明往日幹過的壞事。

聽著她祥林嫂般的碎碎念,我忍不住在心裡替我堂侄兒嘆了口氣。

我很清楚,其實堂嫂跟我說這些,只是純粹想吐個槽那麼簡單,但這樣很容易影響到我對明明的看法。

孩子周圍的人是如何看待這個孩子的,這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因為孩子通常都會受到影響。

別說孩子,就算是大人,都會在意自己的名譽。名譽越好的人,越是小心翼翼的維護名譽,反而是名譽不好的人,就無所顧忌,甚至破罐子破摔。

英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約翰.洛克有一句名言:父母越不宣揚子女的過錯,子女對自己的名譽就越看重,因而會更小心地維護別人對自己的好評。若父母當眾宣布他們的過失,使他們無地自容,他們越覺得自己的名譽已受到打擊,維護自己名譽的心思也就越淡薄。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真的做錯了某件事,也不要急於將它宣揚出去,如果實在迫不得已,揭醜的同時,也要恰當的為孩子的某些錯誤遮醜,給孩子一個自我教育和自我改正的機會。

別輕易在孩子身上貼下壞標籤,維護好孩子的小小聲譽,並引導孩子也加入到這個守護自身聲譽的軍團里來。

天下父母心都一樣,希望孩子健康快樂,沒有人會主觀意願地去傷害自己的孩子,可往往卻在不經意間,在孩子稚嫩的心靈上留下了傷痕。

其實,父母們只要記住,孩子從出生那日,分離出母體開始,他就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他會有自己獨立的意願和個性,我們應該去尊重他,而不是把孩子當成沒有意志的私有物品,用自己的意志覆滅孩子的意志,抹殺孩子的個性。

這一點我身邊一對很有修養的夫婦,就做得很不錯,而他們的兩個孩子,待人接物都是大方熱情,彬彬有禮,遇到危機也從不慌亂,而且思維開闊,經常會做出一些很有創意的小物品贈送給他們,讓他們十分驚喜。

他們告訴我,在同孩子說話的時候,不妨試著蹲下來,平視著孩子的眼睛,用行動告訴孩子,我們是在平等的交談。即便工作生活中有再多不如意,情緒再焦躁,也要記得先深吸一口氣,平復自己,再去面對孩子,顧及孩子的感受,切記不要用那種命令式,甚至是謾罵的口吻。

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給予孩子尊重,不要輕易貶低孩子,相信我,你的孩子會回報給你一個更加樂觀自信的自己!

孩子就像一塊潔白的海綿,我們想把他們浸入一盆骯髒的水,還是浸入潔淨的清泉?這個問題不難回答。回到生活中,每個父母都要小心謹慎,千萬別讓自己淪為孩子的自尊殺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