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母親的棍棒

俗話說:棍棒下面出孝子,這話我信。

父母一生含辛茹苦,生育了我們兄妹七個。那是物質匱乏的五、六十年代,期間經歷三年自然災害、人民公社、大辦食堂……能僥倖存活下來,首先是父母的精心養護,其次也要看誰的命大了。我唯一的姐姐和大我一歲的哥哥就不幸夭折了。躲過生死劫難的兄弟五個,成了兩位老人一生的驕傲。

人都說,嚴父慈母。可在我的成長記憶中,卻要感謝我的母親,以及她教育我的家法——棍棒。

母親一生膽小怕事,生怕我們橫生枝節,在外給她老人家惹是非。然而,兄弟五人中就我調皮,村中的果木樹我都攀爬過一遍又一遍。特別是柿樹,我不僅能上去摘柿子,還曾多次用手絹將雙眼蒙上去「摸樹猴」。就是用手絹將眼蒙住在樹上抓人,只有抓到對方,才能將手絹取下,規則與丟手絹有點像。記得有一次,我雙手抓著樹枝,兩腳蹬空,上下不了,嚇得兩個堂哥跑去叫我的母親。但等滿臉又驚又恐又怒的母親趕來救援時,我已從高高的樹上摔了下來,幸運的是摔在玉米桿兒上。人未受傷,但母親的心受了傷,順手操起木棍朝我劈頭打下,我一個翻身,直覺屁股生疼。為上樹我還挨過不少次棍棒。每次總想騙母親,可每次不是皮外傷,就是衣、褲被劃破來告訴母親。

因上樹雖然數次挨打,但也練就了一身上樹本領。每年香椿芽長出來了,洋槐花開了,如果我不在家中,其他兄弟只能用長鐮刀鉤,但這會傷及樹木。我則不然,身輕如燕,勇攀樹梢,能吃新鮮。這時母親的眼中是自豪,是讚許。

招致母親棍棒的另一原因是我下河游泳。那年代,各村因大興水利,都有大小不等的水塘。天熱時,我村周邊的大小水池、水塘便成了我和許多同齡夥伴的天堂。越是母親不讓下水游泳,它們越是對我有吸引力。每次總是趁老人不注意時扎一個猛子,鑽幾次水底。有一次不知淺深的我險些送了命,幸被村中叔叔一把救起。接下來,你都能猜出來了,肯定又是一頓棍棒下的皮肉之苦。但我總是好了傷疤忘了疼,一旦再有小夥伴相邀,我都想法溜去。村中小河溝中哪有蝦、蟹、青蛙,我都一清二楚。有過這樣經歷的人都知道,那是瞞不了細心的大人的。比如臉上沒洗淨,抑或胳膊或腿用指甲一撓,馬上泛起一道道白色的指印……。

不再受棍棒之苦,那是十八歲那年我參軍入伍。臨行,母親跟接兵的李德友班長說:「我這娃兒在家不聽話,交給隊伍,交到你手上,不聽話時你就替我狠狠地打」。部隊服役,一去就十八年。

母親在世時,常對親戚、鄰居說:「我五個兒子五個閨女(五個兒媳婦)」。但當我們兄弟們中間哪一對小兩口拌了句嘴,母親輕則罵我們兄弟一頓,重則就是棍棒「收拾」。記得二哥結婚不久,母親還對二哥動用過這家法。

歲月無情,如今母親離開我們已經五年了,每當想起那些親情往事,我都會在心中默念:母親啊母親,我愛您,謝謝您老人家的棍棒!是您的棍棒教會了我如何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