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父母安好,便是好年

春聯 老家大門上的春聯是前年的/父親說,內容完整無需更換/只是紅色褪去了無生機/之前的那隻生肖,苦等下一次的輪迴/我知道,是父親不捨得那些過往的時光/但它們早已鐫刻在父親的臉上/一天都沒有落下,一個小時都沒有/一分鐘都沒有 ……”

文學圈的朋友搞了一個同題詩歌徵文,這次是比較應景的“春聯”。我有感而發,寫了這樣一首短詩。想想老家過年的樣子,好像跟日常並沒有太多的不同,味道寡淡得像蒸饃的鍋底水。

幾年前一次過年,大年三十我興沖沖地攜妻帶子趕回老家,一路也算風塵僕僕,居然發現父親連春聯都沒有準備。舊春聯新鮮的色澤,早已在風吹日曬中被消耗殆盡,好幾處還破碎成條狀,冷風一吹,還悠悠地飄蕩凌亂。

我實在難以忍受這樣毫無生機與活力的樣子,側面埋怨父親幾句。父親面無表情地說,“整那幹啥。”父親一直是一個毫無情趣的人,他的口頭禪是“有啥吃頭”“有啥看頭”,總而言之日子在他心目中,“有啥奔頭”。

父親面對漫無邊際歲月的態度就是一個字:“耗”。就像一個即將耗盡蠟油的蠟燭,現在已經到了風燭殘年的時候。他的“燈芯”需要兒女的撥動,才能帶給周邊一點羸弱的光明。

好在母親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每一天像陀螺一樣忙忙碌碌。以前規勸父親多去做做運動、注意飲食健康時候,父親總是習慣性地反駁:“我都多大了!”潛台詞就是他的年華已經所剩無幾,不想再被這些條條框框所羈絆。我們沒有提及的是,母親和他一個屬相,一年生人,都到了古稀之年。

大前年父親在一次夏天的深夜突發腦溢血,好在出血量不大,在醫院輸液治療半個多月後回家。雖然身體已經康復,但已經元氣大傷。之前鬥志早已喪失殆盡,現在對待人生的態度日趨保守。歲月進攻一步,他往後退兩步,他已經站在歲月的邊上,低頭不語。雖說現在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但飲食起居都要靠母親來照顧。

每次回老家,母親都是給我準備一蛇皮袋花樣繁多、摘洗乾淨的瓜果蔬菜,另外一樣重要的東西就是鞋墊,我、妻子以及女兒,人人有份,從大到小。一次母親說,“這是給琦琦結婚時候準備的鞋墊。”女兒才十歲出頭,聽到這樣的話叫人莞爾一笑,又倍受感動。

妻子說,做鞋墊也許是媽表達愛意的方式。的確,母親做的鞋墊上除了喜慶花紋,還有“我愛你”“平安幸福”這樣的文字。對於一生稼穡的母親,我鮮明地讀懂那種愛意的細密。我能想像那樣的場景,父親蜷縮在沙發里默不作聲地看電視,而母親拉個馬扎坐在門口亮光處,戴著老花鏡穿針引線地做鞋墊。儘管現在在我自己家裡母親做的鞋墊,已有好幾十雙,但母親的大愛工程依然是進行時。

前幾年給父母親每人買了一部手機,父親病後手機也淘汰出局,母親那部聲音極大的老人機,成了父母共用的親情***。因為母親手機一般放在床頭,而不是時時帶在身上,所以電話接通的機率並不高。母親給提供了“致電指南”,說晚上七八點打就可以,那時候她一般躺在床上看我給他買的戲匣子。裡面有二百多段地方戲循環播放,每天她翻來覆去地看,直到睡意來襲。

我後來一試,果然如此,只要是這個時段打的電話,母親就可以接到。每次二三十分鐘,家長里短、噓寒問暖。此時父親已經進入了沉沉夢鄉,所以母親即便看戲,也帶著耳機。母親說,父親上次在村里衛生室輸了一星期液體,腿腳比以前利索多了。母親說,給你做的菜饃都放冰櫃里了,等你回來時候拿。每次聽到母親這樣的絮叨,我的眼角總會忍不住潮濕起來,我知道這就是幸福。

由於禁放的緣故,現在外面的鞭炮聲比以前聲勢零落了不少。但沒有鞭炮,哪裡有年味啊!我已經買好了年貨,備齊了春聯,特別是買了兩隻紅彤彤的大紅燈籠。我要放假回家過年的時候,高高地掛在父母庭院的大門口,讓他們在人生春天再次來臨的時候,感到安好和滿足。

因為,父母安好,便是好年。(來源:有意思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