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貓讀後感

讀後感(一)

今天,我想給大家介紹一本書,它的名字叫貓。這是老舍寫的一部小說,那麼,下面讓我來給大家說一下它的內容吧!

這篇文章里描寫了兩個天真幼稚、頑皮可愛的孩子但並不知道什麼是幽默,卻煞有介事地想模仿和感受成人的幽默。他們(兩個小孩,小二小三)上演了一出以「油」彩「抹」面的滑稽戲,想到這個內容的時候,就讓我哭笑不得,小二小三(兩個孩子)決定要犯犯「不準動爸的書」的戒命。等媽走遠了,輕輕地打開了抽屜,拿出那本叫爸和媽嘻嘻笑不停的寶貝。還有一段讓我笑破肚皮,小二小三自然不懂什麼是幽默,而聽成了油抹;可是油抹有什麼可笑呢?小三不是為把油抹在袖口上挨過一頓打嗎!大人油抹就不挨打還嘻嘻哈哈,不公道!

這篇文章簡直把我笑得天翻地覆,晚上做夢都想著這個情節,這可把我的興奮開心勁引出來了,因為老舍是語言大師嘛!

貓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了老舍寫的《貓》這一課。

作者的語言完全不像是在描述一隻貓,而像在描述一個人,一個作者最喜歡的孩子。

小時候的貓更加惹人憐愛。「耍個沒完沒了」、「摔疼了也不哭」、「絕不會責打它」、「生氣勃勃,天真可愛!」這些詞句,哪裡是在描寫一隻貓,分明是在說人嘛!作者抓住了「可愛」、「淘氣」兩個詞,為我們勾勒了小貓的形象。玩線團、玩雞毛、裝桌子、裝門、在花盆裡摔跤、抱著花枝打鞦韆以及所到之處的「枝折花落」,無處不讓人體會到小貓的可愛、淘氣,以及作者對小貓的喜愛之情。

老舍先生寫的《貓》有很多獨到之處,首先是表達了真摯的感情。老舍先生對家裡的貓視同兒女,因此無論是古怪還是淘氣,在他眼裡都是十足的可愛。而且人與貓之間互相信任,和諧相處,創造出一個非常美好的境界。其次是老舍先生平實無雕琢的語言風格。在介紹貓的性格特點時,只是將事實具體地寫出,使貓的形象越來越豐滿,性格越來越鮮明,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貓讀後感(三)

《貓》是我國有名的語言大師——老舍先生寫的一篇狀物抒情散文。

這篇課文細緻、生動地描述了貓的特點。作者運用具體事例寫出了貓的性格特點。寫貓的性格古怪時,將看似矛盾的事情一一列出,使貓的性格鮮明生動起來。可以通過師生分工朗讀,領悟總分式的構段方式,體會用事例寫具體的表達方法。在體會貓的特點時,要結合具體的語句來感悟作者用詞的準確和字裡行間所蘊含的感情色彩。如,「在你寫作的時候,跳上桌來,在稿紙上踩印幾朵小梅花。」「它還會豐富多腔地叫喚,長短不同,粗細各異,變化多端。」把髒腳印形容成小梅花,而「印」字又用得何其生動;()把貓的叫聲形容得悅耳動聽,喜愛之情躍然紙上。寫貓的可愛時,「它在花盆裡摔跤,抱著花枝打鞦韆,所過之處,枝折花落。你見了,絕不會責打它,它是那麼生氣勃勃,天真可愛!」對小貓的寬容憐愛如待幼小的孩童。這篇課文有兩個非常突出的特點。首先是表達了真摯的感情。老舍先生對家裡的貓愛同兒女,因此無論是古怪還是淘氣,在他眼裡都是十足的可愛。而且人與貓之間互相信任,和諧相處,創造出一個非常美好的境界。其次是老舍先生平實無雕琢的語言風格。在介紹貓的性格特點時,只是將事實具體地寫出,使貓的形象越來越豐滿,性格越來越鮮明,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全文字裡行間流露出對貓的喜愛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