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母雞讀後感

母雞讀後感(一)

今天,我學了老舍先生的《母雞》的課文。

「我」一向討厭母雞,有時它不停地叫,叫得「我」心煩,有時它顫巍巍地叫,叫得「我」心裡發毛。它並不反抗公雞,卻欺負那忠厚的鴨子。可是現在,我看見它帶著一群小雞走來走去,遇到危險,它勇敢的衝鋒在前,保護小雞;找到食物,它退居一旁,看著小雞吃食物。幾天過去,它倒清瘦不少。「我」再也不敢討厭母雞了。

遇到危險時,是怎樣的力量讓它勇敢的衝鋒在前?無論敵人是黃鼠狼還是老鷹。找到吃的時,是什麼讓它餓著肚子,卻將食物給小雞吃?是母愛!母雞之所以變得慈愛勇敢,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愛。

愛能創造出奇蹟,地震時,它可以讓柔弱的母親像桌子一樣的臥著,保護身體底下的孩子;著火時,它可以讓年邁的奶奶扔出孫子,自己葬身於火場之中。

那些為了保護孩子而逝去的母親們,請允許我向你們致敬。

母雞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著名的現代文學家老舍先生的文章《母雞》。文中的母雞向我們詮釋了世間最偉大的情感——母愛。

這篇文章講的是老舍先生家中的母雞原先無病呻吟、欺軟怕硬、拚命炫耀自己,這使人心生厭煩。可是後來自從母雞孵出了小雞後,我們卻看到了一隻負責、慈愛、勇敢和辛苦的母雞,它塑造了一位偉大的雞母親的形象。這讓我們都不由得敬佩母雞。

「它負責、慈愛、勇敢、辛苦,因為它有了一群雞雛。它偉大,因為它是雞母親。一個母親必定就是一位英雄。」對於文章里的這句話,我是有很深的體會的。雞母親為了盡母親的責任,承受著勞累,一聲不吭,毫無怨言。這樣的雞母親,怎能不令人尊敬呢?然而,在生活中,我們的母親又何嘗不是呢?

於是,一幕幕往事浮現在我眼前。那年漲水,母親捲起褲腳背著我,趟過一條又一條嘩嘩流水的街道送我上學;我考試失敗、犯了錯,不管多大的錯誤,母親總以寬恕來對待我的過失。在我失意、憂傷、無助、無奈之時,母親的微笑就像佛光一樣為我映處一片光明。從而,我進一步認識到,無論我遇到什麼困難,母親永遠是我可以停泊棲息的港灣;她的關心和呵護總會把我送上一條風雨無阻的航船。

「兒行千里母擔憂」,「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這正不是母愛的體現嗎?母親的愛是無私的、偉大的、淳樸的。想必老舍先生也這樣想的吧。

母雞讀後感(三)

我喜歡老舍先生的作品。因為他非常重視兒童的健康成長。無論是散文集還是小說集,都是我們很好的精神食糧。無論是寫動物、植物,或者是寫風景,都能寫得出神入化,栩栩如生。可見他是多麼的觀察入微。《母雞》這一篇就是如此:

文章以母雞為主人公,以母雞的感情變化為線索,通過描寫母雞前後具體細微的動作變化,歌頌了母雞母愛的偉大和奉獻精神。

文章前半部分描寫的母雞懦弱、務實:它會「沒有理由的」有時從前院咯咯叫到後院,有時是'「細聲細氣的好像有什麼心事似的",顫顫微微的,順著牆根或沿著田埂,那麼扯長了聲"如怨如訴";它會永遠"不反抗"公雞,卻會欺負那些忠厚的鴨子。可後半部分卻寫了它的勇敢,慈愛:每當一個鳥兒飛過或是什麼東西響,它會「立刻警戒,歪著頭聽,挺著身子準備作戰」;看看前後,咕咕的警告雞雛「馬上集合」;一有好吃的就會叫兒女們吃。結果雞雛的肚子都圓圓下垂,它卻消瘦了許多;有大雞來搶食,它一定出擊,()連大公雞也「怕它三分」;它教雞雛啄食、掘地,用土洗澡。還會「半蹲著」讓雞雛們擠在它的翅下,胸下,「得一點溫暖」,或爬到它的背上啄它的頭或別的地方,它卻"一聲不吭」。

它負責、慈愛、勇敢、辛苦。正因為這樣一個「偉大的雞母親"形象,讓老舍先生也從討厭轉化到了尊敬母雞。是啊!它偉大,因為它是母親。一個母親必定是個英雄。我也喜歡這個偉大的」雞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