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醫生的影響力讀後感

最近朋友推薦了我看了張英的《醫生的影響力》一書,看完之後收穫良多。

第一:作為醫生如何了解病人的需求,病人來醫院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能看好病。首先醫生要做到診斷準確、及時、全面;治療合理、有效、徹底;護理周密、細緻、貼切,效率方便、快捷等。其次醫院要創造溫馨、優雅、充滿家庭式的人性化就醫環境,同時又有名專科、名醫生為病人看病,這樣病人才會感到既安全又放心。當然病人在接受醫療服務的過程中醫護人員應尊重、熱情、誠信、負責的對待每一位前去就診的病人。

第二:作為醫生如何獲得病人的信任,作為醫生首先是醫人,其次是醫病。病人不是盛著一堆毛病的容器,而是一個有思維、情感,需要交流、溝通的個體。病人真正需要的不僅是一個能醫治肉體病痛的醫生,而且是一個能貼近心靈的大夫。如果醫生在提供醫療服務的過程中能夠善於傾聽、善於移情、善於溝通,那麼醫患關係也必然如我們所想像那樣和諧、融洽。

第三:作為醫生認識社會的評價,當今社會諸多媒體不盡全面的報導、部分患者家屬無理取鬧、少數人借著看病發財的舉動,深深傷害了廣大醫務者的感情,但回頭細想,在諸多貌似無理的背後有著他的「合理性」,如果醫生們能多一些人文關懷,多一些有效溝通,多一些相互信任和理解,大多的無理事件將消於無形,這個社會也將多一些和諧的音符。()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社會的進步和體制機制的完善,如果每一位醫生都能夠像撒拉克湖畔特魯多醫生的墓志銘所寫的那樣:「有時,去治癒;常常,去幫助;總是,去撫慰。」那麼醫生的地位與尊嚴也會得到必然的回歸。同時看完張教授的書後有兩個思考,思考一:作為醫務人員如何發揮正性能量作用?思考二:知道了病人的需求,醫生的服務能滿足病人的需求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