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風箏的讀後感

魯迅風箏的讀後感(一)

魯迅是我國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他的文章深沉厚重,體現強烈的愛國情操和關注社會的情感。

《風箏》是魯迅先生的一篇回憶性散文,回憶自己兒時殘酷地將小兄弟的風箏弄壞的事情。魯迅先生的本意是通過這件事來揭示舊的倫理道德下的社會面貌,從「我」對兄弟家長式的管理,反映出神聖的長 幼尊卑秩序是何等殘忍,愚昧無知。

文章由回憶引起,看到風箏,「在我是一種驚異和悲哀」引發了作者的記憶深處的往事。自己不愛風箏,甚至「厭惡」風箏,「以為這種沒出息的孩子所做的玩藝」,看到了小兄弟因風箏而「驚呼」「高興得跳躍」,認為是「笑柄,可鄙的」——這些情感導致了他接著下來對小兄弟的一次精神虐殺——當「我」恍然大悟,發現他偷偷地做風箏時,「憤怒地」「折斷了蝴蝶的一支翅骨,又將風輪擲在地下,踏扁了」,面對「我」的「傲然」,小兄弟先是「很驚惶」,「失了色的瑟縮著」,最後「絕望地」留在小屋裡。這些人物描寫,僅寥寥無幾,就刻畫了人物的個性特點,神情呼之欲出。「我」為兄長,小弟「多病,瘦得不堪」,「論長幼,論力氣,他都是敵不過我的」。所以當自己驕橫地踏碎他的夢想時,他毫無反抗之力。

時間逝去,再見到風箏時,作者敘述道:「既給我久經逝去的兒時的回憶,而一併也帶著無可把握的悲哀」,因為中年後的他發現年少時犯下了不可饒恕的錯誤。「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但自己卻把它沒殺了。「我的心已仿佛變了鉛塊,很重很重的墮下去了」。「我」虐殺兒童的思想根源,來自當時封建思想的束縛。舊思想無視孩子的天性,認為守規守矩的才是好孩子,文中用「肅殺的嚴冬」暗示了當時的社會環境,使文章含蓄又帶有深意

作者簡約的幾筆,就將他進行正當遊戲的願望遭到虐殺後,那種驚懼、絕望的心情,極其形象地揭示了出來,這些描寫完全符合兒童的特點。與小兄弟的形象想對照,突出了「我」的粗暴、兄長的威嚴。

每一個孩子都有愛玩的天性,讓他自由自在,就像藍天下飛翔的風箏,不要扼殺兒童的天性。

魯迅風箏的讀後感(二)

魯迅先生的《風箏》,描寫的是:「我」不允許弟弟玩風箏,認為「這是沒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藝」。待「看了一本外國的講論兒童的書,才知道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 行為」後,對自己的粗暴深深的懊悔,同時,也折射了舊中國教育存在的問題,希望兒童能夠健康成長,兒童精神不被虐殺。

在那個很多年前的北京的冬日,魯迅獨獨不喜歡孩子們喜愛的風箏,他認為那漫天飛舞的美麗風箏是孩子的庸俗和無知,以至於討厭起來,對此更是不屑一顧,看到之後的感覺是鄙夷,對此所不齒的。當還是童齡的弟弟看著那些可以帶著靈性飛上天空的魯迅的討厭物時,魯迅給弟弟的是長輩的控制和教訓。

但是正如「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樣的,弟弟在那個破落的隱秘地方用心做著「叛逆」的風箏,那隻漂亮的、經過弟弟嘔心瀝血的作品在即將完成的時候,碰到了魯迅,魯迅帶著那種不容侵犯的長輩尊嚴將那只可以飛翔的翅膀折斷了,而且是怒不可遏。在文中魯迅描述到弟弟見到他的表情:「他向著大方凳,坐在小凳上;他很驚惶的站了起來,失了色的瑟縮著。」

讀到這裡,我的眼前出現了那個可憐、惶恐的孩子的臉,那是一張多麼期待能夠得到屬於自己童年快樂的臉,而那個美麗的夢在一 陣惶恐不安中被折折,那是一種怎樣的心痛阿?那種心痛是一個已不生活在童年的成年人所能體會的到的嗎?那是在奪取了一個孩子渴望已久的美麗的夢的殘忍,那是在占領一個孩子的美麗的心靈啊!弟弟驚呆了,因了這些,所以才有了這一番的令人默然震動肝腸的痛苦。

終於,魯迅懂了,他在多年以後懂了那個本該屬於弟弟的夢,那個我們用成年人的眼光看似可惡的美麗!他感覺到了那種愧疚是對自己的懲罰,他要懲罰自己了。向弟弟談起那件事情,而弟弟卻以「不曾記得」的態度來撫慰著哥哥的愧疚之心。這就是弟弟的善良,這就是弟弟對於哥哥的理解。

我讀到了這篇文章中瀰漫的淡淡的哀傷和惆悵。這種惆悵從看到天上飄的風箏時已被勾起來。然後記憶回溯。許多人回憶起童年,多是陽光燦爛的。因為那時簡單,還不懂得人情世故。然而作者為何會想到自己無心所做的一件錯事?這件事在別人看來,或許能夠輕描淡寫地歸為淘氣。而他卻以為自己是進行「精神的虐殺」了,心裡時常有著很沉重的愧疚。

愧疚於他自私地折了蝴蝶風箏的翅膀,同時也無意地抹殺了弟弟作為兒童的天性。人在無知的時代總是會犯下很多錯誤,有一些日後意識到它曾經帶來的傷害,也已晚了。無法彌補。也許那人早將這事遺忘,既然忘卻了,又何來原諒呢?

童年時所做的事情,對一個人的影響究竟有多大?有的人一生不斷摒棄弱點,逐漸發展起健全的人格;而有人卻為童年的遭遇深刻地影響著,這種影響或成為性格上的缺失,或成為心靈上沉重的包袱。

身為一位中年人的魯迅,為著二十年前的舊事而內疚。他一定善良,並且足夠敏感。這是一種良心上的自我指責與修正。這種不斷的自省使他走上正確的道路,也使得他的人格愈發高尚。

思緒到這裡,我想起了自己的學生。孩子們有的時候以為可以和老師、父母分享的快樂,而在我們大人的眼裡是多麼的不成熟,以至於讓他們用天真所換取的是斥責和不屑。所以,課堂上、課堂外,學生們看老師的眼神變了,他們認為老師和自己再也不是同路人,老師是不能和同學們一起跳繩、投沙包和瘋跑的人,老師就應該有個老師的樣子。

理解孩子,保護那片美麗的童心之園,或許你能感覺到自己的生命里多了一份自然的真切之美。

魯迅風箏的讀後感(三)

今天老師教了《風箏》這一課。這篇散文中,有魯迅的兄弟之情,有遊戲之於兒童的意義,有魯迅的自省精神,有魯迅對小兄弟身受「虐殺」卻無怨恨的深沉感慨。

文章說的是小時候不許小兄弟放風箏,不準小兄弟弄這種沒出息的玩藝,行為十分粗暴。待到明白遊戲之於兒童的意義,魯迅醒悟過來,自己當年的行徑,簡直是「對於精神的虐殺」。雖然事隔久遠,魯迅還是一心想補過,然而小兄弟卻全然忘卻,「我」的沉重的心只得一直沉重下去。

從手足之情上看,當年不許小兄弟放風箏,是為小兄弟有出息,那氣恨,是恨鐵不成鋼。一旦明白自己錯了,雖是幾十年前的往事,雖為兄長,也要討小兄弟寬恕。同胞手足之情溢於言表。

從遊戲的意義上看,「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遊戲實在出於兒童天性,遊戲使兒童活潑、健康、聰明。因此不準遊戲,無異於虐殺兒童天性。魯迅看到外國的兒童教育主張,認識了中國舊式教育的落後,願中國的兒童教育改變落後的偏見,願兒童精神從此不受壓制,從此能夠健康成長。

從魯迅的自省精神看,魯迅是嚴於()解剖自己的,嚴於自省的,往事,小事,都一絲不苟,知錯必改,鄭重其事,這種精神非常可貴。

從小兄弟身受「虐殺」卻毫無怨恨這種現象上看,魯迅的感慨尤其深沉,文章就落腳在這一點上,留下無盡的悲哀和發人深思的問號。小兄弟為什麼全然忘卻?原來他偷做風箏,自己也並不認為正當,以為兄長該管,因此並不耿耿於懷。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要多學習魯迅先生的優點,從中得到啟發,這樣人才會有進步。更加要學習魯迅先生的寫作方法,本文以一分一總的形式來寫這篇文章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