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散文兩篇讀後感

魯迅散文兩篇讀後感(一)

魯迅在中國文學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從小到大聽的最多的作家,最最熟悉的作家就是他了。佩服他在那樣的一個殘破的中國要掙脫帝國主義的壓迫和封建主義的束縛的時代,是為數不多的清醒者,滿懷激情,用筆桿子去喚醒愚昧的國民,你也曾經彷徨,曾經吶喊,曾經傷逝,為的是激勵一代代的有志青年,為的是追尋那一片光明。

人們把《野草》給予了很高的藝術地位。在五四落潮後反思思想上對人生,對人的存在價值,以及社會的現狀讓他有了一定程度的質疑,他感到煩悶和痛苦。在這樣的條件下創作的《野草》,便賦予了自己的那種微妙的感覺、心理、情感,是對絕望的反抗的一種藝術的再現。

魯迅的作品,初次的品讀,我的第一感覺是晦澀的,很難捉住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但他的作品就像烈酒,初入可能是順著喉嚨流下去就象是一團火一路燒下去的感覺,但細細的品味有一股濃濃的香醇味,回味在身體裡的一種舒適感。

正所謂,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所以對於《影得告別》的賞析,純屬我個人的看法。正如魯迅曾經說過的:「真的勇士敢於面隊慘澹的人生,敢於面對淋淋的鮮血。」「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天堂里,我不願去;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地獄裡,我不願去;有我所不樂意的在你們將來的黃金世界裡,我不願去。」面對激情消退的青年,他呼籲,他吶喊。在面對明與暗之間,他選擇了堅持,選擇面對黑暗的現實。人的影子,在完全黑暗與完全光明的情況下,都要消滅,它只能存在於半明半暗之中。反抗黑暗,黑暗會吞併我;而光明真正到來之時,光明又會使我消失。這是怎樣的一種境地。 但作者寧願被黑暗沉沒,也不願苟活於明暗之間。他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魯迅散文兩篇讀後感(二)

魯迅的著述浩如煙海,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它描述了魯迅先生兒時在百草園的樂趣,以及在三味書屋讀書時的乏味生活。

在文中,作者充分描繪出百草園充滿著無限的樂趣,那兒有「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里去了」,這裡無疑是一個兒童的樂園,無一不充滿生機,無一不充滿快樂,難怪魯迅先生喜歡百草園了。

當魯迅先生到了要上學的年齡時,家裡將他送進了三味書屋。三味書屋是魯迅先生老師家的書房。進了三味書屋,魯迅先生開始了乏味的學習生涯,「每天唯讀書,正午識字,晚上對課」,這便是魯迅先生的生活內容。魯迅先生和同窗們經常到屋後的園裡去玩,但人去多了,時間久了,就會被老師叫回來,繼續讀書,遠遠不及在百草園裡自由、快活。

通過將百草園與三味書屋比較,讓我感覺到童年是那麼美好,令人留戀。

魯迅先生上的是私塾,一天下來幾乎沒有時間玩耍,這束縛了學生愛玩的天性。而我們現在上的學校,每節課下課都會有時間玩,也還算得上自由。跟三味書屋比起來,我們像在天堂。魯迅先生在這篇文章里,揭示了兒童廣泛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私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成長的合理要求。

我覺得,在讓兒童接受教育的同時,也應該讓他們玩好。

魯迅的名字家喻戶曉,讀到他的文章卻是在課本里,課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文章。魯迅在我的心目中,一直都是高不可攀的偶像,加上他是「家喻戶曉」的世界上都有名氣的大作家,更是不敢輕易讀他的書,怕讀不懂,自己太俗了。但自從讀了魯迅的《閏土》、《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等文章,一下子,似乎把我和偶像的距離拉近了。樸實的文筆,細膩的情感,使我感到像在與一位和藹慈祥、平易近人的爺爺親切地交談。

魯迅散文兩篇讀後感(三)

寒假的一天,我看了我國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 寫的散文詩集《野草》。

我一看這本書就入了迷,愛不釋手,一口氣就將它讀完了,其中有一篇我印象最深的《雪》,這篇文章與眾不同,寫得十分優美,表達的思想感情很強烈。我想大家一是迫不及待了吧,下面我就給大家講講吧! 《雪》這篇文章我覺得很有特色,與我們寫得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寫雪的著重點一般都是它的形狀、顏色、飄落的樣子等等,而魯迅寫得這篇《雪》的著重點卻是孩子們怎樣塑雪羅漢。

依我個人認為這是《雪》這篇文章的閃光之處。「第二天還有幾個孩子來訪問他,對了他拍手、點頭、嘻笑。但他終於獨立坐著了。晴天又來消釋他的皮膚,寒夜又使他結一層冰,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樣,連續的晴天又使他成為不知道算什麼,而嘴上的胭脂也褪色了。」這一段話里蘊藏著一個道理:看似強大的事物卻經不住一點點、小小的考驗,就已經完全拜變了樣,認輸了,低頭了。在我們身邊也存在著這樣的事情,我們要去克服它,消滅它,不使它成為你生活的累贅。

《雪》這一篇用了許多的修辭手法,將文章寫得更加生動形象,讓人讀了以後,眼前仿佛就出現了這個情景,如:「但我的眼前仿佛看見冬花開在雪野中,有許多蜜蜂們忙碌地飛著,也聽得他們嗡嗡地鬧著。」這一句話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將蜜蜂飛來飛去,寫作了忙碌。蜜蜂一邊飛一邊發出嗡嗡的聲音,這是很正常的事,而作者卻把它們寫成是在吵鬧,這更加突出作者之文采。

只要你一閉眼,眼前就會出現書中所寫的這一幕()。 「雪」在我的腦海里是很美的,但在作者筆下的《雪》中覺得更加美麗,我想:魯迅能寫出這樣美的雪景他肯定是注入了自己不少的感情在裡面,不然是不可能將雪寫得如此美麗,我從中發現寫作文最重要是要用真情實感去寫。 我從這本書中獲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