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散文讀後感國中

散文讀後感國中(一)

喜歡讀林清玄的散文,喜歡他的文字所特有的淡淡的香——如一縷蓮花般的馨香。每每走進他的文字,心也會跟著起起落落,然後慢慢靜下。暖暖的回味時,內心總會充滿寧靜與關愛。翻開書的目錄,那些題目就會吸引你:「暖暖的歌」、「生平一瓣香」、「溫一壺月光下酒」、「發芽的心情」、「味之素」、「清歡」、「三生石上舊精魂」、「黃昏菩提」、「飛入芒花」、「清靜之蓮」、「吾心似秋月」……

林清玄的散文是清幽而大氣的,在寧靜中透露著激越,在冷峻中保持著溫煦,在流動中體現著凝注。他繼承了佛家廣博的智慧與胸懷,輕輕一揮手袖,便將凌雲的壯志,巧妙地幻化為柔美月光下心香的雋永與人性的溫情。

他在一篇名為《海拔五百》的散文中寫道:「登山專家只看見山頂,不像我們,能享受海拔五百的樂趣。」我曾被這行文字很久感動。我們正在一種叫做「征服」的驅使中日漸遺落了一種知足常樂的平和心境,於是,我們只能努力想像「高處不勝寒」的孤冷,卻對半山腰的迷人景致視而不見,殊不知,沒有了自由的心情與平靜的心態,再宏偉的目標終究是空想罷了。

林清玄的文章總是遠離庸俗於污穢,更沒有咄咄逼人的氣勢,而是清麗悠遠,沁人心脾。這些文字裡,有花的鮮美、月的皎潔、風的溫柔、自然的博大,更有人性的芬芳。它如同生長在人心中的一株樹,雖然孤獨,但忠實地為我們守住了天上皎潔的月,讓生活在紛繁世界中的我們看到,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還存有一些純淨。

依賴的心往往使我們經不起生活的磨練,但如果有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就會從中顯示出優雅自在和勃勃生機……

散文讀後感國中(二)

朱自清是一個散文家,為人為文均表現出中國知識分子正真的節操,他是公認的現代散文和現代漢語的楷模。我很喜歡讀朱自清的散文,很抒情,很有人生哲學。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清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勿勿》一文,雖然不長,但讓我學會了很多,讓我明白了時間的價值,這一切也許只有在他的散文中能領悟出來吧。

正如他所說的:「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日子竟是從我們的手中溜走的不錯,仔細回想一下過去,我不是看電視就是去聊天,也許,我能得到的只是一時的快感,但失去的確是一輩子的幸福,多麼可怕,為什麼當時我竟全不知,還在享受那一時的快感,現在後悔也沒有用了,因為時間不知不覺從我的手中溜走,不知不覺的溜走……

現在我該怎麼辦,依舊如過去那樣,不行,開始珍惜時間吧!認真工作,乾一行愛一行,把溜走的時間奪回來,從現在開始,懂得珍惜時間。

我明白了,我終於明白了,時間是會勿勿的走,也會勿勿的來,這是誰也控制不了的,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不要虛渡年華。

散文讀後感國中(三)

在我的潛意識中,丁立梅是一個細緻娟秀的女人,當我翻開她的散文集《且聽風吟》之後,禁不住啞然失笑,我的猜測竟然出奇地準。文如其人,不信,就讓我們共同走進這字裡行間,傾聽她娓娓述說珍藏在心裡的故事。

《且聽風吟》是一本散文集,亦是作者的生活記錄。

在質樸的文字裡,我們可以同作者一起在鄉村的茅草屋裡聽奶奶講故事,在冬天的清晨試穿母親的嫁衣,在春天裡品味刺槐的香味……這一切被記錄得那樣清晰,那樣細膩。「一些蒙塵的舊碟片被我不經意間翻找出來,一些舊歲月走遠了,痕跡卻是留下了。」是啊,雁過留聲,人過留名,生活過的一切不會黯然消失,不管你走到哪裡,舊日生活的刻痕都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走啊走,讓你在淡淡的懷舊中感受歲月的滄桑和生命的底蘊。

愛情是人生的鹽,藉助於它,人們才體味得出人世間的情趣。德萊塞有一句話說得好:「愛情是女人所能給的一切,但這是上帝允許我們帶進墳墓里去的唯一的塵世間的東西。」丁立梅作為一位優秀的女人,她把塵世間的愛情看得很重,對愛情的表現方式更為得體,為此,她傾注了足夠多的筆墨。她獨具匠心地把文字裡的愛情與現實生活中的愛情融為一體,既有溫婉典雅的媚惑,又有清淡樸實的磁力,毫不誇張地袒露著自己的內心世界。用她做的一頓飯保養他的胃,好保養她與他的愛;憧憬著永遠相守平淡愛情的漫長而又充實的日子,把歲月的風吹雨打全部凝結在恬靜里;「一個人的世界,再小,也是曠野。」很難想像還會有比這說得更到位的。我清晰地感受到一顆對愛情渴望到極致忠誠到永遠的心在有節奏地跳動。「我的玫瑰夢謝了,但溫暖的日子卻很厚實地包裹了我。」是啊,花期是短暫的,但太陽卻每天都在升起,有了這樣的心境,青春時的一簾幽夢就會朝朝暮暮擁你入眠。

作者的眼光是多情的,她看水水揚波,看山山舞蹈,動感的心情牽引著動感的文字在生活的路上恣意地徜徉。於是,梔子花開了,菊花開了,水仙花開了,豆莢長成了;於是女人開始逛街,戀人開始相約,親人開始相聚,生活漲潮了,平平常常的日子日升月沉的日子就這樣被作者以女性特有的耐心描繪得跌宕起伏,充滿著溫馨,演繹著浪漫,閃爍著光芒。更令我們動情的是,作者銘記著山鄉和城市養育著我們長大,我們今天的富足有著鹹菜泡飯的印記。這是何等深厚的對父老鄉親刻骨銘心地感恩!

讀著讀著,我不得不佩服丁立梅胸懷的坦蕩和的立意的高遠。在她的心裡,春天的陽光無時無刻不在,不論在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陽光在他手腕上划過的那道很耀眼的光芒」都會長久地在我們的心裡駐留,成為鼓舞我們直面困難微笑著走向明天的動力源。在她的意識里,「窗外,有我們自己的天空呢,一彎新月,一方暖陽,總是把我們的心照得透亮。」為此,她堅信:「我們還有足夠的資本讓自己活得燦爛。」用優美的文字和瑰麗的想像提升著一篇篇短文的境界,充分展示了作者的豁達與智慧。

讀著《且聽風吟》,我的心暖暖的。把()平常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把普通的生活打扮得花團錦簇,我們的人生真的是充滿了詩情畫意。

《且聽風吟》讀完了,我也把作者珍藏在心裡的故事珍藏在自己的心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