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讀後感

  最近又讀了一遍金大俠的名著《笑傲江湖》,感慨不少。

  《笑傲江湖》被多次拍成電影電視劇,劇中的令狐沖總是被塑造的很瀟灑倜儻,最突出的是呂頌賢版的令狐沖,永遠都是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但認真讀書的話會發現,書中的令狐沖並非如此,他最初確實比較開朗活潑,跳撻不羈,但自從小師妹劈腿、師父又誤會嫌棄他之後,就變成了一個內心充滿痛苦、心思很重的人。即便有時表現的很瀟灑,比如在儀琳面前,那也是裝出來的。即便他和任盈盈相識之後,也依然不快活,任盈盈愛上他他也不知道,知道後也只是被動的接受而已。一般讀者都覺得,盈盈聰明漂亮,出身名門,見過大世面,又能號令群雄,比華山那個土氣的小師妹強多了,盈盈愛上他以後他應該很快活(傍上大款了嘛),還可以報復一下,氣氣小師妹。但他們不了解,小師妹和他從小一起長大,就像親妹妹一樣,小師妹生氣他未必會快活,所以他不可能去報復小師妹,報復了也不會快樂。而且雖然盈盈喜歡他,但盈盈性格比較保守,太愛面子,太作,和令狐沖並不是很搭。他之所以接受了盈盈,是因為盈盈非常愛他,對他一往情深,而不是盈盈聖姑的身份。其實在金庸作品中,論聰明和漂亮,盈盈既不如趙敏,也不如黃蓉,並不是最優秀的。

  令狐衝心中執念太深,主要是對岳不群和岳靈珊,他永遠都想回到過去,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對這種情感過去我不理解,現在理解了,他從小被岳不群夫婦撫養大,猶如親生父母。而小師妹是令狐沖的初戀,初戀是最美好的,永遠無法抹去的,這種感情不是什麼理智地說放下就能放下的。感情這東西真的不可理喻。有的人可以做到你對我不仁我就對你不義,有的人就做不到,令狐沖做不到,我也做不到。令狐沖跟岳靈珊本來是一對相親相愛的璧人,後來對方移情別戀,那種刻骨銘心的痛有幾個人能體會到呢?還有儀琳,是本書中最可憐的女子,她得的就是相思病,又放不下,這種病沒治,只有一條路就是像林黛玉那樣抑鬱而終。

  這次重讀還有一些和過去不同的感覺,令狐沖固然瀟灑,武功高強,但橫向比較的話,他既不如楊過也不如張無忌,尤其楊過,那是天然帥。張無忌對趙敏的愛則熾烈的可以衝破民族的壁壘。而令狐沖也就是在智救恆山派一節帥了一把,他對盈盈的愛也就那麼回事。人們都認為金庸是寫武俠的高手,其實他也是寫愛情的高手,他每本小說幾乎都有愛情描寫,每個人的愛情都各不相同。

  在金庸寫的其他小說中,高手都是先練內力再練招式,這是符合常理的。本書則反其道而行之,把練氣功視為邪路,只推崇劍的招式,這是違背常理的,令狐沖的劍法再高明,也得在內力充沛的情況下施行。他得病時還以劍救人,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根本不可能,當時他全無內力,怎麼可能快速出劍殺那麼多人?手上無力,即便出了劍又如何?人家用強悍的內力一下子就把你的劍打掉了,你招數再花也沒用。

  據說當年南越政權的國會開會,黨派之間互相指責,一派就說另一派是岳不群偽君子,另一派則指責對方是左冷禪陰狠毒辣,這說明本書塑造的人物因性格鮮明都具有典型意義,比如任我行的大氣,方證大師的寬厚仁慈,沖虛道長的豁達率真,向問天的豪邁,余滄海的猥瑣,等等,都活靈活現。

  有人對《笑傲江湖》評價很高,我則認為它不如《神鵰俠侶》、《鹿鼎記》、《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