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標語口號

對聯中的「香奩體」

又有贈妓寒珠聯云:

疑自玉京來,眼底花枝誰仿佛;

不愁明月盡,人間煙氣太迷離。

上聯扣一「寒」字,「玉京」,指天闕,道家稱為三十二天之都,在無為之天,這自然是高處不勝寒;下聯扣一「珠」字,用的是宋之問詩:「不愁明月盡,自有夜珠來。」。

有名羅俊者題贈「梅仙」一聯:

疏影暗香傍水月;

瓊琚玉佩響天風。

「疏影」、「暗香」指的是「梅」;能「瓊琚玉佩響天風」者,當然是「仙」。

題「九珍」一聯云:

十分美滿,一分含蓄;

席上矜寵,掌上愛憐。

上聯「十分美滿」,「含蓄」去一分,剩的就是「九」;下聯「席上矜寵,掌上愛憐」,都是「珍」。

有人贈叫小銀子聯云:

聞說是鄉親,何明月二分,小時不識;

誰能不離別,正秋星一點,銀漢無聲。

此聯兼有會意及嵌字。上聯的「明月二分」,出自唐代徐凝詩《憶揚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詩意。「小時不識」,出自李白詩《古朗月行》:「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下聯的「銀漢無聲」,有兩個宋代詩人的詩詞提到:蘇軾的《陽關曲》:「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陳深的《賀新郎》:「銀漢無聲深似水,昨夜新涼多少」。

梁羽生先生說,他最欣賞的是有人贈「小樓」的一聯:

吹徹玉笙寒,休倚欄桿,絮絮說東風昨夜;

生愁金漏轉,偶來聽雨,匆匆又深巷明朝。

上聯用李中主(李璟,李後主李煜的老爸)的詞「小樓吹徹玉笙寒」,下聯用陸游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明朝巷口賣杏花」詩意,都含有「小樓」。

三、隱嵌類:

清末,上海有名妓名「青青」者,獲贈一聯云:

清斯濯纓,鑒於止水;

倩兮巧笑,旁若無人。

此聯寫得極其清雅,且四句全部用典。而且所引用的書非常龐雜。「清斯」句應出於《孟子》:「孔子曰:『小子聽之:清斯濯纓,濁斯濯足,自取之也。』」「鑒於」句出於《莊子·德充符》:「仲尼曰『人莫鑒於流水,而鑒於止水』」。「倩兮」句源於《詩·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旁若」句出自《史記·刺客列傳》:「而已相注,旁若無人。」對聯上聯首冠「清」字,下句說止了「水」,就是「青」字。下聯首冠「倩」字,下句說旁邊無「人」,也是「青」字。全聯通過用典、拆字,暗嵌入「青青」的名字,其手法可謂巧矣。

還有方世龍(曾任馮國璋任「代總統」時的秘書)贈北京名妓「明明」聯:

三五月圓,三五月缺;

九十日春,九十日秋。

上聯兩個「月」字,下聯兩個「日」字,合為「明明」兩個字。

和此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羅俊題贈「胖胖」的一聯:

只顧你半推半就;

那管他月瘦月肥。

上聯用了兩個「半」,下聯兩個「月」,合起來就是「胖胖」。

還有人題贈一個叫「倚雲」的女子的:

香草美人,奇士所託;

紙窗夜雨,雲誰之思?

上聯用「人、奇」合成「倚」字,下聯用「雨、雲」合成「雲」字。

四、集句類

集句一般都是和嵌名結合在一起使用的。

有妓名花相 (其人大概在當時的花魁比賽中得過第三名。因為一般得第一名者,被稱為 「花王」,第二名被稱為「花後」,第三名才被稱為「花相」)者,獲贈一聯云:

花開當折直須折;

相見時難別亦難。

聯的上句出自杜秋娘的 《金縷衣》「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下句出自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又以「鳳頂格」嵌入「花相」名字。

有張峰石贈妓玉春聯云:

悠悠我思,其人如玉;

耿耿不寐,有女懷春。

聯語則集《詩經》的句子。「悠悠我思」,出自《邶風·雄雉》。《鄭風·子衿》中亦有此句。「其人如玉」,出自《小雅·白駒》。「耿耿不寐」,出自《邶風·柏舟》。「有女懷春」,出自《召南·野有死麕》。並以「雁足格」嵌入了「玉春」的名字。這樣的手筆,自然非學富五車的高手莫能為之。

漢魏六朝的宮體詩,大部分寫得活色生香,拿來做贈妓聯正合適,也毫不費力。錄幾聯:

贈素梅的:

纖腰減束素,——庾信:《擬詠懷詩二十七首·之七》:纖腰減束素。別淚損橫波。

新妝艷落梅。——隋煬帝:《持楫篇》:舊曲歌桃葉,新妝艷落梅。

贈寶雲的:

珪璧詎為寶,——江淹:《陰長生贊》:陰君惜靈骨,珪璧詎為寶。

富貴如浮雲。——江淹:《效阮公詩十五首·之人》:鬥雞東郊道;富貴如浮雲。

贈華菱的:

華容一何冶,——陸機:《擬迢迢牽牛星》:華容一何冶,揮手如振素。

菱歌本自便。——梁簡文帝:《棹歌行》:妾家住湘川,菱歌本自便。

贈巧紅的:

巧笑露歡靨,——張華《情詩》:巧笑媚歡靨,聯娟眸與眉。

紅黛潤芳津。——蕭統(梁昭明帝):《三婦艷》:小婦獨無事,紅黛潤芳津。

贈素芳的:

素琴有清聲,——秦嘉:《留郡贈婦詩之三》:芳香去垢穢,素琴有清聲。

芳年多美色。——梁簡文帝:《侍宴林光殿曲水詩》:芳年多美色,麗景復妍遙。

贈巧嬌的:

巧笑露歡靨,——傅元:《有女篇》:巧笑露歡靨,眾媚不可詳。

嬌歌逐軟聲。——粱簡文帝:《美女篇》:密態隨流臉,嬌歌逐軟聲。

返回頂部